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教育论文 >> 中等教育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教育理论论文   基础教育论文   中等教育论文   高等教育论文   职业教育论文   心理学论文   学科教育论文   素质教育   教学管理
 德育管理   体育论文   地理论文   教育期刊
摄影教学中现代教育技术的应用

 

一、什么是现代教育技术
  
  从19世纪末,20世纪初开始,随着电子技术的产生和发展,幻灯、投影、电影、广播、录音、电视等各种电子媒体逐渐开始应用于教育、教学领域。广义的教育技术是指人类在教育活动中所采用的一切技术手段和方法的总和。1994年美国教育传播与技术协会(association for educational communication and technology,简称aect)对教育技术作了全新的定义: 教育技术是关于学习资源和学习过程的设计、开发、使用、管理和评价的理论和实践。 
  
  二、现代教育技术在摄影教学中的运用
  
  1.利用教学应用软件制作成图文并茂的多媒体教学课件。
  由于多媒体表达能力已经成为适应信息社会所需的基本能力,越来越多的教师具备了多媒体开发能力,可以独立进行多媒体课件创作。许多教学应用软件如authorware、flash、几何画板、powerpoint等大都具备多媒体集成能力和创建交互的能力,可以按照我们的教学需要制成图文并茂的教学课件,解决了过去单一讲解的枯燥方式,可以形象生动、真实逼真地表现出完整的摄影过程和原理。比如,关于单反相机取景与拍摄曝光两种状态下的变化,在过去教学中一般是借助于反光镜斜置和反光镜翻弹后平置的两幅示意图来讲解,学生往往不得要领,即便利用照相机演示也因照相机太小、变化太快而难以让全班学生都看清、看全。wwW.11665.cOm
  2.运用现代多媒体技术辅助摄影课堂教学。
  现代多媒体技术可以在单位时间内传授很多的知识量和信息量,可以提供很多的教学所需素材,可以生动、形象的通过文本、图形、动画、音频、视频等媒体信息向学生传授教学内容,利用视觉、听觉等多种感官的综合刺激,激发学生学习摄影的学习兴趣和积极性,更有利于学生掌握教学内容。如在讲数码相机时,可以使用数码相机和计算机多媒体系统相连,直接在课堂中利用数码相机的即拍即显功能演示各种摄影原理,如曝光原理、景深原理、构图规则等。
  在实际教学中,我们可以搜集大量名家名师的优秀摄影作品,通过计算机多媒体系统或者幻灯机来让学生鉴赏,并加大图片的欣赏力度。
  3.合理使用网络资源和计算机虚拟技术。
  在摄影教学中,通过建立摄影教学网站、博客、聊天室等方式,实现网上讨论、网上答疑、网上作业等教学方式,为教师与学生、学生与学生间交流提供了多种途径。
  计算机虚拟技术指以计算机为主,借助特殊的输入设备和一些能实现三维图形和音效的特殊输出设备来模拟人和环境之间的交互技术。对于没有条件建设摄影棚和暗房制作室的高校计算机虚拟技术具有很大的实用价值。通过模拟建立与真实相连的学习场景,使学生似乎处于真实环境之中,如建立一个虚拟现实摄影棚或建立一个暗房实验室,学生通过详细观察可获得摄影棚内物体造型、灯光布置、曝光控制等基本操作方法以及暗房内的胶卷冲洗、照片印放的操作程序。当然虚拟场景与实际动手还存在很大的区别,但在一定层次上弥补了一些不足。
  
  三、运用现代教育技术进行摄影教学应该注意的问题
  
  (一)教学媒体设计要根据教材特点掌握出示的时机
  多媒体进入课堂,并不等于提高了教学质量,要使得现代教育技术的优势最大限度的发挥出来,必须设计好选择何种媒体,何时介入的问题,也就是要根据教材特点掌握出示的时机。如在讲授彩色摄影“三原色”与“三补色”时,我们就可以利用电脑多媒体动画软件来制作教学课件,通过局部闪烁和等量颜色叠加来让学生了解和认识这个比较难记、难懂的问题。
  (二)要与时俱进,及时更新最前沿摄影知识传授给学生
  在多媒体摄影教学中,除了不断更新教学方式外,还要始终保持摄影艺术教学内容的新颖性、前沿性以及坚持与国际接轨的教学理念。摄影理论是随着社会发展以及科技发展而不断发展、更新的,国外摄影理论和技术也是同样随着社会发展的,所以我们要善于了解、更新最新的国内外摄影知识,为实现这一目标,我们可以采取“走出去,请进来”的办法,当然,我们也反对一味的国际化和西化,在坚持向国外学习的同时,要尽最大的努力来发挥自己民族的个性。


  (三)教师要把握好自己在现代媒体摄影教学中的角色与定位
  在多媒体摄影教学中,教师扮演的一个组织者、引导者、启发者、评论者的角色,而不是主导者,教师的工作更多的是从“台前”转到了“幕后”。一堂成功的多媒体摄影课应该是一台内容丰富、精彩的演出,表演者是学生,教师只是策划、舞台设计、导演、主持人。也就是说,学生成为多媒体摄影教学的主体,教师成为多媒体摄影教学的组织者、服务者。我们必须清醒认识到这种角色的转换,只有这样,我们才能更好地与学生共同完成每一堂多媒体摄影课的教学。
  (四)教师必须要处理好现代教学媒体与传统教学媒体的关系。
  在摄影艺术课中使用现代媒体技术不是要抛弃传统的教学媒体,由于摄影艺术学科自身的特点,传统的教学媒体不可能被抛弃,而是现代教学媒体与传统媒体有机的结合,相互补充,使得传统的教学媒体和现代教学媒体都能得到更好的发挥。因此教师的教学观念和使用是否合理、恰当显得尤为重要。因为不是所有的摄影课都需要使用现代媒体技术,也不是所有的课都能使用多媒体设备。并不是只要运用现代教学媒体和技术,该课就是好课,教学效果就好,这种片面的观点只要在教学中稍加实践就能证明。
  
  参考文献:
  [1]刁爱梅,摄影教学中数码相机的应用[j].高校实验室工作研究,2007,3(1):23-24
  [2]薛胜兰,数码相机在摄影教学中的应用[j].中国现代教育装备,2006,3(3):49-52
  [3]郑向阳,浅议多媒体摄影教学的驾驭[j].社科纵横,2005,10(5):204-205.

  • 上一个教育论文:
  • 下一个教育论文:
  •  作者:王华丽 [标签: 摄影教学 现代 技术 应用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初中生物教学导入模式探究
    刍议谈话法在初中政治教学中的应用
    对小学语文写作教学艺术的探讨
    初中地理教学存在的问题以及对策研究
    初中英语之阅读理解的教学技巧
    谈初中物理教学的反思方法
    高中英语教学中存在的问题及其应对措施
    如何提高高职体育课的教学质量浅析
    散文阅读教学可以这样教
    现代诗歌教学突围的若干途径
    突显“过程性”,追寻英语课文教学的原味
    以建构性教学模式开展科学概念教学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