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教育论文 >> 中等教育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教育理论论文   基础教育论文   中等教育论文   高等教育论文   职业教育论文   心理学论文   学科教育论文   素质教育   教学管理
 德育管理   体育论文   地理论文   教育期刊
在中学体育教学中如何对学生进行心理健康教育

   【摘要】在当今充满竞争的社会中,敢于冒险,敢于探索,善于竞争,善于合作,富于创新是当今社会对人才的基本要求。学生素质发展有多方面的内容,心理素质不仅是其中的重要组成部分,而且对其他素质的发展有着很大的制约作用。  学校体育教学培养学生终身体育的意识、习惯和能力,同时也培养学生的团结协作、合作与竞争的能力。
【关键词】体育教学;心理教育;健康思想healthy education how to carry out in the heart on the student in middle school sports teaching
【abstract】society being full of competition in nowadays middle , dares at the risk of, dare probe , be expert in the fundamental demand of the society who is innovative being a nowadays to talented person who competes , is good at working together , being full of. quality develops a student content having many ways, not only psychological quality be important components among them , but also development of quality has very big restraint effects face to face other. school sports teaching trains a student lifelong sports mental consciousness , habit and ability , trains student's uniting at the same time also the ability cooperating , working together and competing.
【key words】sports teaching; mentality is educated; healthy thought学校体育教育是通过运动来进行教育的,体育不仅仅是锻炼学生的身体,更重要的是教育学生学会生存,学会学习。WWW.11665.Com在当今充满竞争的社会中,敢于冒险,敢于探索,善于竞争,善于合作,富于创新是当今社会对人才的基本要求。学生素质发展有多方面的内容,心理素质不仅是其中的重要组成部分,而且对其他素质的发展有着很大的制约作用。
  学校体育教学培养学生终身体育的意识、习惯和能力,同时也培养学生的团结协作、合作与竞争的能力,为适应以后竞争日益的社会环境打下了扎实的身体素质和良好的意识品质基础,实现了学校的生存教育的功能。从这个意义上说,不要把体育教育仅仅看作是运动的教育,而是要把运动作为一种载体,对学生进行心理健康教育。
1建立师生平等关系,营造宽松的教育氛围,形成心理健康教育的平台传统的师生关系是一种不平等的关系,师生之间不能在平等的基础上交流,不利于学生身心健康发展。所以在体育教学中应改善师生关系,建立平等和谐的师生关系, 师生在人格上是平等的,是正常的人与人的交往关系。学生的思想、情感、意志和行为应该得到同样的尊重;学生应该得到足够的表现机会,充分表达自己的思想和感情。罗杰斯认为:一个人的创造力只有在他感觉到“心理安全” 和“心理自由”的条件下才能获得最优表现和发展。改善师生关系后,师生交流多了,情绪情感互相感染,形成心理上共振,情感上共鸣,认知上相近,课堂上气氛活跃,教与学、练的情绪高涨,学生处于积极的心理状态下,认知——操作能力得到提高,学练效果处于最优化,使学生能应对环境的变化,进一步提高心理素质,形成心理健康教育的平台 。
2抓住中学生的心理特点,以体育教学为契机,加强学生心理素质的培养中学生正处于身体发育的第二高峰期,心理上是一个半幼稚半成熟的时期,是独立性和依赖性、自觉性和幼稚性错综矛盾的时期,在心理发展上表现出半幼稚、半成熟的状态。他们有较强的自尊心、自信心和渴望独立的愿望,而往往不能实行自我监督,遇到困难,容易灰心丧气。加上现在的中学生独生子女居多,父母的溺爱及他们缺乏社会生活经验,辨别是非的能力不强,从而导致现在的中学生心理素质差的现象。
  而作为我们的体育教学,因体育运动的新需要与原有心理水平的矛盾,成为推动心理发展的一种动力。体育运动与日常自然的身体运动相比,无论内容还是形式都不尽相同。所以,原有的心理水平往往不能满足所学习的运动项目的需要。例如:篮球比赛中的带球上篮,由于要了解队员位置,要求有较大的注意范围,既要带球前进,又要防止对方拦劫,需要善于分配注意。几乎任何运动项目,都要求运动员有勇敢、坚持、自制、不怕困难等良好的意志品质和乐观、友爱、愉快、同情等多样的感情。上述心理活动和心理特征,就一个人的自然发展水平来说,当然不能满足运动学习和运动竞赛的需要。由于体育促进学生身心发展的作用是通过学生自身的运动来实现的,所以,在学校体育教育过程中,应充分加强体育课和学生的群体活动,并配以教师的指导和启发,使他们通过体育锻炼,为自己的心理打下良好的物质基础。


3以体育活动为载体,鼓励学生参与体育教学的全过程,培养学生坚忍不拔的心理健康意识体育教学是师生共同的活动,以教师为主导,学生为主体,以运动为目的。由于教学内容的多样性、 教学环境的干扰性、教材的难易性、身体素质的差别性和组织教法的多变性, 以及师生之间、同学之间的人际关系, 无不影响着体育教学。我们在追求效率和运动负荷、练习密度的同时,还要注重学生的主动参与,发挥其主观能动性,让学生轻松愉快地掌握动作要领,把握正确的练习方法,让学生感到体育课乐趣,使学生真正成为学习的主人。 通过体育活动,使其认识到个体的差异,培养坚忍不拔的心理健康意识。
4正确理解体育教学的目的,多对学生进行赏识教育,以减缓学生的心理压力,促使其健康成长人都希望得到别人的赞赏,得到别人的表扬,成长中的学生更有此心理。有这么一个事实大家都知道,学生最喜欢进游戏厅,究其原因,除了社会综治不力、学校管理不到位、家庭照顾不周、学生有零用钱和空闲时间之外,还有一个重要的心理方面的原因就是:游戏机里多的是赞赏、表扬之类的极富挑逗性的言语。如“你不愧为英雄,你真棒,好样的。衷心祝贺你,还愿挑战吗?”所以学生在游戏机上能品尝成功的快感,享受赞誉声。这个事实从反面说明了,学生特别是较差生,在学校得到的赞赏、表扬太少了。所以作为我们体育教师应正确理解体育教学的目的,多表扬学生,以减缓学生的心理压力,促使其健康成长。
  一个阶段考试过去了,对于成绩好的学生,当然要表扬他们,他们的心理得到满足和平衡。可是对于成绩差的学生,该怎样“表扬”他们呢?陕西12名少女集体自杀就是因为考试成绩差,心理压力太大,才酿成了这样的悲剧。人都有一些闪光点,都有一些特长。我们体育教师在从事体育教学时可以挖掘他们的闪光点,表扬他们。例如,组织篮球赛,让他们在球场上一展风采;组织小型田径赛,让他们龙腾虎跃……不但可以消除学生那种艨胧的哥们义气的群体意识,而且使他们的心理得到满足与平衡,有了属于自己的成功体验,心理就会健康发展。
    随着我国独生子女比例的加大,对中学生加强思想品德教育已是当务之急。现代中学生他们知道的东西多,知识面广,主观性强,对他们讲大道理作用不大,只有结合实际跟他们讲道理,才能收到事半功倍的效果。而体育教学就具有理论联系实际这一独有特点,作为体育教师,应充分利用体育教学这一阵地,在进行体育课教学时,有预见性地把思想品德教育贯穿于整个教学过程中,促进其心理健康的发展,使学生在快乐中学习、成长。 参考文献
[1]《心里健康教育在体育教学中的应用》,曾照军
[2]赵新明,李艳梅.《中小学力求搞好健康教育 心里素质教育应是重中之重》
[3]张吉双,《在体育教学中对学生进行心理健康教育》
  • 上一个教育论文:
  • 下一个教育论文:
  •  作者:胡芳 [标签: 心理健康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中学英语之倒装句浅析
    数学教学中学生创新思维的培养
    韶关市中学阳光体育运动开展与推进策略研究
    提高柔韧素质对中学生的体育中考成绩影响的…
    石河子市城区中学课外体育活动的开展现状调…
    游戏中学英语
    通过小学体育活动培养孩子树立自信心的探析
    中学音乐教学与素质教育
    河南省城乡中学体育教育现状的比较研究
    中学生物教学与可持续发展教育
    谈音乐鉴赏课在中学教育中的重要性
    中学地理教学中的环境教育途径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