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教育论文 >> 中等教育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教育理论论文   基础教育论文   中等教育论文   高等教育论文   职业教育论文   心理学论文   学科教育论文   素质教育   教学管理
 德育管理   体育论文   地理论文   教育期刊
论公关在构建和谐高职院校中的应用
【摘要】公共关系是社会组织的一种传播沟通活动,目的是在社会公众心目中建立社会组织的良好形象。当今社会,高职院校作为教书育人的场所,绝非独自游离于社会之外的象牙塔。它肩负着为社会提供优秀人才的责任,需要获得社会公众的拥护和支持。这就要求高职院校运用公共关系理论与方法,塑造学校良好的社会形象,提高学校的知名度和美誉度,提升学校在市场中的竞争力。
【关键词】和谐 高职院校 公共关系 应用
  
  党的十七大提出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促进社会和谐。公共关系的价值体系又表明运用公共关系可以实现人与社会、人与组织、组织与社会的双赢和多赢,而这种双赢和多赢的局面就构成了可持续发展的社会环境,也就是和谐的社会环境。从这种意义延伸,公共关系是实现和谐社会环境的一种有效途径。如果公共关系能普遍应用于我们的工作和生活中,将极大地促进社会和谐。本文重点阐述的是公共关系在构建和谐高职院校中的应用。
  
  一、公共关系强调人的主体性
  
  现代管理强调人性化管理,这种管理是让人从一种被动的、被控制的工作状态转变为主动的、自我控制的工作状态。这种状态的转变调动了人的积极性,提高了工作效率,减少了内部矛盾。这种以人为本,人性化的管理就是公共关系的要求。
  以人为本是科学发展观的本质和核心,以人为本的教育理念是时代发展的产物,它的意义在于把人放在第一位,主张以人作为教育教学的出发点,顺应人的禀赋,提升人的潜能,完整而全面地关照人的发展。WwW.11665.Com人是公共关系的主体。建设和谐高职院校应在各项工作中高度重视和充分发挥人的主体性作用,最大限度地发挥人的聪明才智,形成尊重人、发展人的制度和氛围。一方面要坚持以学生为本,把一切为了学生的理念贯彻到每一项工作中,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另一方面要以教职工为本,充分调动教职工在教育教学活动中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努力使教职工人尽其才、才尽其用,尊重每个教职工的价值,关心每个教职工的生活,促进每个教职工的发展。学校明白了人在组织工作中的重要性,就必须注意为员工营造良好的教学和生活环境,这种良好的教学和生活环境,反映在高职院校的硬件和软件两方面。
  1、学校在硬件上要加大投入
   (1)校园环境建设。校园环境包括校园的合理布局、标志性建筑、花草树木、清洁卫生等。建设校园要突出学校是育人的场所,给教职工和学生一个优美的、充满文化气息的学习、生活和工作环境,发挥环境育人的功能。
  (2)视觉识别标志。学校独特的识别标志有校徽、校旗、校牌、校服、校门、象征性建筑物、色彩基调等,这些都属于视觉识别标志。识别标志的设计要符合三个要求:第一,能充分体现学校的精神特征,反映学校特色;第二,要有一个主基调,并完美地结合到各标志中去,具有系统性;第三,要有情感性,易引起公众的情感共鸣,让其留下深刻的印象。有的学校邀请德高望重的社会名人书写校名、校牌就是很好的例子。
  (3)教学、办公、后勤设施和设备配置。要建设多媒体教室、语音教室、仿真模拟室、各专业实验实训室、各类办公室、宿舍、食堂等功能齐全、设施配套的教学空间、操作空间、办公空间和生活空间。通过这些项目的建立,彰显出学校的时代气息和教育教学风采,让教职工和学生安心的工作和学习,营造出学校是家的感觉。
   2、学校在软件上,特别是在校园文化建设方面要加大投入
   (1)通过回顾学校历史,培养感恩的心。学校应围绕自身长期形成的学校精神,对教职工和学生开展德育活动,让教职工和学生了解学校在不同时期发展的历史,明白今天所得的不易,激发教职工和学生爱岗爱校爱社会的热情,培养感恩之心。
  (2)围绕学校精神,在教职工和学生中开展一系列丰富多彩的活动。比如座谈会、学习心得交流会、联欢会、体育比赛、技能比赛、拓展训练等等,以加深教职工间、学生间、师生间的了解,培养团队合作意识和团队的凝聚力、战斗力。
  (3)注意教职工和学生的心理问题。在学校设立心理咨询诊所或安排师生定期接受心理咨询,借以缓解其心理压力、治疗其心理疾病。通过院长信箱、院报、学院网上论坛来加强教职工之间和学校的沟通、加强学生与学校的沟通。这种加强沟通的方式也就是发挥了公共关系的功能,其结果将使教职工和学生不断融入学校。


  
  二、公共关系强调组织形象的目标性
  
  组织形象是公众舆论对一个组织的整体看法、印象、评价和要求。讲信誉、重形象、造声势是现代公共关系意识的核心,公共关系强调组织的形象塑造。学校在运用公共关系时,要把自身的形象塑造当成至关重要的大事来抓。古人云,成一事难,毁一事易。学校形象的维护比建立更难。一个学校在社会的公众形象是由教职工形象、学生形象、服务形象、合作伙伴形象等组成,并由其长期以来在社会公众心中的认可度的积累形成。这种积累确定了学校的公众形象。
  21世纪是新经济时代,其本质就是注意力经济。注意力形成经济、争夺眼球形成竞争、形象塑造形成价值,这已是不争的事实。在这样的背景条件下,许多高职院校都越来越重视自身形象的塑造,特别重视教职工形象、学生形象、服务形象、合作伙伴形象的管理和塑造,并为此建立了一整套公关管理体系、防范体系和评价体系。高职院校都明白如果构成自己形象的局部元素发生变化,就会影响和危及学校的整体形象。在学校的日常管理工作中,一方面要加强自身的形象元素管理,另一方面要加强各形象元素管理的信息反馈。这种反馈系统的形成和建立维护了学校形象的持续性、完整性。形象就是生命,学校维护了自己的形象,它的生命才会长久。加强反馈就是加强沟通,这是公共关系功能的具体体现,也是公共关系在学校形象管理中的具体应用。
  应用公共关系加强高职院校自身形象管理的同时,用公共关系丰富和提升学校自身形象也是很重要的。目前高职院校普遍的做法,一是通过强化师资和形成特色来提升学校的形象。高职院校以自己的大师、自己的学科带头人、首席专职教授及一批双师型的专业教师吸引社会公众的关注,以社会需求为目标,以就业为导向的办学定位,调整自己的优势专业和学科。培养生产、建设、管理、服务一线的技术、工艺、技能应用型专门人才以求得社会的认同。如我院的烹饪工艺与技能专业、酒店管理专业、汽车维修与服务专业等,都是紧密结合市场而设立的特色专业,在社会上的知名度较高。
  二是参与重大活动、重大事件来提升学校自身形象。比如参与社会公益活动,参与与政府提倡的精神相契合的比赛、文艺演出、慰问、慈善活动等等。例如我院积极参加了2007年国际足联主办的“女足世界杯”的接待礼仪服务、武汉市政府承办的“第六届全国城市运动会”开幕式大型团体操表演和各个比赛项目颁奖礼仪服务、中国饮食协会举办的“全国首届高校学生烹饪技能大赛”礼仪服务以及“湖北省首届礼仪大赛”的比赛等等,这些都极好地传播了学校的形象。有的学校还可借助一些事件或制造一些事件来丰富和提升学校自身形象。例如新东方学校通过媒体发布欲收购李阳的疯狂英语的消息,向社会公众传递出新东方学校不仅是一家培训语言的教育机构,更是一家具有经济实力的教育集团,极大地丰富和提升了新东方学校在社会公众心目中的良好形象。这些都是公共关系在学校形象塑造中的表现。
  
  三、高职院校如何应用公共关系
  
   高职院校要构建和谐校园,充分发挥公共关系的作用,既充分担当自己的社会角色,又促进自身形象的建设和提升,必须从以下几个方面做起。
   1、学校要充分理解公共关系的沟通和协调功能
   只要认识了公共关系的这一功能,就必然会在学校内外部信息管理上重视信息的收集、分类、整理和归档,同时也会重视内外部信息传递渠道的安全性和准确性。这就要求学校根据公共关系原理给自己一个明确的定位,并且要求学校根据自己的角色定位建立自身形象设计管理体系,即建立一套适合自身发展的模式来设计、确立、传播和维护学校形象的体系。
   2、学校要建立公共关系的长效机制
   学校在应用公共关系进行形象管理和塑造的同时一定要清楚公共关系具有持续性的属性,公共关系不是药剂,问题来了再寻医问药,更不能“东施效颦”。要结合自身特点建立公共关系的长效机制,即要求学校把公共关系自觉应用于日常管理中,并且注重其全面性、长期性和系统性。


   3、学校要加强对公共关系的学习
  现在的社会组织强调打造学习型组织。建立学习型组织的目的就是为了坚持以人为本,使学校在接受外部信息时反应灵敏,同时能及时科学地处理内部信息,避免信息闭塞,加强内外沟通。所以,建立学习型组织其实就是加强学校对公共关系的学习,使其成为公共关系型学校即和谐学校。
   4、学校要始终坚持以人为本
  脱离人的组织是不可能存在的,学校要应用公共关系构建和谐校园就必须始终坚持以人为本,重视人的存在,重视人才、尊重人才、发现人才、培养人才。同时还要尊重学校内外被服务的对象,尊重他们,与他们建立相互信任、彼此依赖的关系。这样才能够发挥人的作用特别是人的群体作用,从而建立和谐校园、构建和谐社会。
  
  【参考文献】
  [1] 宋世华:论公共关系在构建和谐企业中的应用[j].公关世界,2006(9).
  [2] 胡淑芳、马兴波、张文皎:论公共关系教学在和谐校园建设中的作用[j].山东商业职业技术学院学报,2007(5).
  • 上一个教育论文:
  • 下一个教育论文:
  •  作者:丁永玲 [标签: 建和 中的 应用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企业微博公关的优缺点评述
    论公路桥梁承载力鉴定整体检测技术
    论公民的预算参与权及其实现
    试论公共书法课在学前教育专业中的作用
    声光控延时开关在技校实习课堂中应用的探讨
    试论公民法制教育理念与模式之转换
    浅论公共体育课程管理系统的设计与实现
    论公共体育课的有效性教学及其策略
    浅论公共政治理论课审美化教学新探
    试论公共政治理论课的审美化教学
    论公安民警的心理健康问题与对策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