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教育论文 >> 中等教育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教育理论论文   基础教育论文   中等教育论文   高等教育论文   职业教育论文   心理学论文   学科教育论文   素质教育   教学管理
 德育管理   体育论文   地理论文   教育期刊
中学生成长过程中网络行为的自律与他律

摘要:网络对中学生的生理与心理产生重要影响,要正确的引导和规范中学生的网络行为。本文阐述了网络的优缺点,对中学生成长过程中网络行为的自律与他律进行了分析。最后指出,只有自律与他律二者有机的结合才能真正发挥二者的双重功效。 
关键词:中学生;网络行为;自律与他律 

absract: internet produce important effect for physiology and psychology of middle school students. it needs right guiding and standardizing for network behavior. this article describes the 
advantages and disadvantages of internet. analyzing self-discipline and heteronomy of network behavior during the growth of the middle school students. at last points out that only combine them organically of self-discipline and heteronomy can play double effection. 
keywords: middle school students; network behavior; self-discipline and heteronomy 

如今的时代可以说是一个网络时代,可谓是“无时不网,无处不网,无人不网”,他拉近了我们与世界的距离。wWW.11665.CoM中学生正处于生理和心理的发展变化期,如果不采取合理有效的引导与规范,无疑将对中学生的成长产生深远影响。 
一、 网络的优缺点 
任何事物都有其双面性,尤其是因特网更具这一特点: 
1. 网络的优点 
①网络缩短了人与人之间的距离,我们可以与相隔万里的朋友、亲人聊天、视频等, 
这些都增进了我们与亲人、朋友间的亲情和友情; 
②网络是一个永不枯竭的知识宝库,它有着超越时空的海量知识,我们可以方便的获得我们所需要的信息。 
2. 网络的缺点 
①网络游戏对青少年来说是最大的危害,因为网络游戏中含有大量的血腥暴力环节和 
场面,对于心理还不成熟的青少年,尤其是中学生而言,及有可能引发犯罪,对家庭、对社会造成不良影响。 
②网络中宣传迷信、色情的内容泛滥,这些都对未成年人带来不利的影响。 
③最新盛行的网络恶搞行为,对他人或他人的作品进行恶意中伤,严重污染了网络环境。 
④利用网络进行恶意炒作,愚弄广大群众,甚至利用网络进行诽谤、情感欺诈、性骚扰等问题日益突出,这都充分表明人们的道德素质亟待提高。 
⑤网落也使一部分人滋生了利己主义、功名主义,世界观、价值观严重扭曲。 
⑥长期在电脑前久做,对身体危害极大,尤其是青少年,如不注意保护,会带来很多的疾病。 

二、 中学生成长过程中网络行为的他律 
如今的孩子多为独生子女,长期生活在一个相对封闭的空间,其生活能力、自我控制 
能力、辨别真伪的能力较差,很容易被网络中的不良信息污染。没有规范的网络将成为一个杂乱无章的游戏场,将成为一个社会毒瘤,成为罪恶的温床。因此,要将网络行为规范化。 
①网络规则 
文化部于2002年出台了关于加强网络市场文化管理的规定,按规定内容:16岁以下的未成年人进入“网吧”等互联网上网服务营业场所,必须有其监护人陪伴,未成年人在国家法定节假日即寒暑假每日8时 — 20时进入网吧,在线时间不得超过三小时,不得容留未成年人在“网吧”上网。并于2002年5月至10月1日在全国开展“网吧”专项治理活动,对“网吧”等互联网上网营业场所进行彻底清查,清除各种有害信息,重新审核登记。然而对于各种法律规范、规则,有些“网吧”经营者却熟视无睹,为一己之私、盈头小利,顶风作案,公安机关应给予严厉打击,关闭这些黑心“网吧”。 
②校园、社会规则 
学校作为中学生的直接教育者,要对他们的网络行为制定相应的规范以及奖惩措施。中学生是一个生理和心理相对都不成熟的群体,他们对于网络行为缺少自控,若他们沉迷网络不能自拔,不仅会影响学习,而且会影响心理健康。因此,学校应结合中学生自身的特点,对中学生管理和教育中注重以下几点: 
首先,开展中学生管理工作时,不能只注重成绩优秀的学生,也不能只注重学生的学业、纪律,要在学生思想素质上下功夫,使他们在思想上真正认识网络,了解网络。 
其次,通过奖惩措施约束学生的网络行为。 
再者,多与家长沟通,并善于抓住良好的环境,抓住最佳的教育时机,激发、培养学生的情感,使学生在品德感情上产生强烈的共鸣。加强家庭教育指导,提高家庭教育水平。家长作为中学生不被网络侵害的第一道防线,迫切需要提升教育方法和新的科技知识。 
最后,要真正有效的约束中学生的网络行为,最主要的是动用全社会的力量,利用社会的力量对互联网上网营业场所进行监督。 
三、 中学生成长过程中网络行为的自律 
规范如果不能化为个人的自律意识和自觉行为,再完美的规范终将失去期存在的价值。 
网络行为不仅仅依赖于外在约束即他律,还依赖于个体自觉自愿的践行。马克思也曾说过“道德的基础是人类精神的自律”,由此可见自律作用的重要性。 
在网络社会中,缺少他人的干预、管理和控制,因此,要倡导网络行为的自律。而自律主要体现在自律意识和自觉行为,充分发挥自我教育、自我管理和自我服务功能,也就是强化自治意识。 
四、自律与他律完美结合 
网络行为中,个体自律意识参与的前提在于主体自觉自愿的程度以及已有道德水平的高低。然而中学生年龄基本上在12 岁至18 岁之间,身体发育还未成熟,但在心理发育上确是“准成人”,但自律性仍然很差,道德水平也处于不断上升的阶段,完全靠他们的自律并不能起到良好的效果,这时,他律的出现则弥补了以上的不足。因此,要做到自律与他律的完美结合。 
改革开放以来,随着我国社会经济的快速发展,网络成为人们日常生活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但是人们对于网络信息的判别和选择能力还明显不足,往往受坏人的欺骗,经不住诱惑,特别是青少年,由于其意志比较薄弱,又容易对新鲜事物产生好奇,而网络信息具有不可控性、隐蔽性,尤其带来的不良信息的危害巨大。因此,对于青少年特别是中学生特别需要正确的领导和相应的规范。
  • 上一个教育论文:
  • 下一个教育论文:
  •  作者:刘俊梅 [标签: 网络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中学英语之倒装句浅析
    普通高校艺术设计专业学生文化素质提升对策
    从学生困惑入手 构建探索大空间
    从iPhone热现象中反思大学生自我价值观
    数学教学中学生创新思维的培养
    数学教学中培养学生的解题能力
    在语文教学中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
    如何在课堂教学中培养大学生的礼仪修养
    关于外国语学院学生就业对口现状及分析
    提高食品专业大学生就业质量水平的教学新思…
    《商务沟通》课程中如何培养学生的礼仪修养
    基于阿莱悖论的内蒙古大学生投资创业心理研…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