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教育论文 >> 中等教育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教育理论论文   基础教育论文   中等教育论文   高等教育论文   职业教育论文   心理学论文   学科教育论文   素质教育   教学管理
 德育管理   体育论文   地理论文   教育期刊
“小组合作学习”在新课程教学中的作用

  摘要:新课程改革对初中《历史与社会》的学习和教学有了新的要求。“小组合作学习”在本课程的教学中成为很好的一种方式。合理开展“小组合作学习”,能提高学习效率,活跃课堂气氛,培养合作精神,锻炼交际能力……使课堂焕发生命力。但在操作中应注意一些实际问题,使之更具有现实意义。

  关键词:课程改革;小组合作学习;课程教学
  
  随着教学改革和新课程的实施,对教学工作的要求越来越高了。新课程在我校已经实施一年多了,实践证明,“小组合作学习”在《历史与社会》的教学中发挥着重要作用。
  
  一、“小组合作学习”的提出和小组的建立
  
  本次课程改革要“改变课程实施中强调接受学习、死记硬背、机械训练的现象,倡导学生主动参与、乐于探究、勤于动手,培养学生收集和处理信息的能力、获取新知识的能力、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以及交流与合作的能力”。
  本次课程改革的重点之一是转变学生的学习方式。《新课程标准》提出“积极倡导自主、合作、探究的学习方式”这一要求后,“小组合作学习”这一新的教学形式,成了大多数教师教学过程中常用的方法,使教学形式发生了改变,教学效果得到了提高。
  什么是“小组合作学习”呢?所谓“小组合作学习”是指学生在小组或团体中为了完成共同的任务,有明确责任分工的互助性学习。在课程改革的教学实践中,开展小组合作学习受到师生们的欢迎。但在个体的实践中,会或多或少地存在一些问题,从而影响了小组合作学习的效率。www.11665.com
  在课堂教学中,实施“小组合作学习”,首先是建立合作小组。为了能够充分发挥小组合作的优势,在组建小组时,一般以4~6人为一组,把全班同学分成若干个小组。分组时考虑到学生的性格、能力、学习成绩、纪律等方面的因素,组内一般要有优等生、中等生、学困生的搭配。由于每个学生的文化基础、知识面、兴趣爱好等不同,这样在对同一问题进行讨论时,也会有不同的见解,在讨论和交流中可以相互补充、取长补短,这样的组合更有利于激发学生的创造性和探究性。
  
  二、“小组合作学习”使课堂焕发生命力
  
  1.能激发学习的兴趣
  不同的学生其发展程度是参差不齐的,特别是对我们地处城乡结合部的学校来说,基础好的生源大多数都选择到城镇学校去读书了,我们学校的学生生源较差。他们中许多人学习成绩不好,对学习缺乏信心,独立回答问题较为困难,为此,在课改的今天,在课堂上常采用小组合作学习。俗话说得好,“三个臭皮匠顶一个诸葛亮”,在小组里你一言我一句,人人发言,茅塞顿开,解题思路会渐渐明朗起来,在轻轻松松过程中就找到了问题的答案。然后再让小组代表发言,都能得到同学和老师的肯定,增强了每个学生学习的自信心,从而激发了学习兴趣,也焕发了课堂的生命力。
  
  2.增加了交流和评价的空间
  交流是创造思维能力的催化剂。教学活动不仅需要师生之间的交流,更需要生生之间的交流,这样才能进行有效的学习。为此,教师必须营造民主和谐的教学氛围,创造有利于学生合作学习的机会,给学生交流的空间和时间。在教学中,教师要重视引导学生在小组内进行交流、合作,然后再在全班进行交流,这样可以提高学生的思维能力,使学生学会表达自己的意见,学会倾听别人的想法,学会分析他人的想法,有利于学生良好的学习习惯和思维品质的培养。在小组合作学习过程中及合作后全班同学交流时,逐步引导学生进行他评、自评,教会学生自我评价和互相评价,使学生在评价过程中学会鼓励他人,进而尊重他人,正视自我,欣赏自我,使得每个学生都能品味到成功的快乐,这样对他们的学习和人格的完善都有积极作用。
  
  3.具有现实意义
  “小组合作学习”作为学习方式的重大改革,能够充分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主动性,取得教学的良好效果。在《历史与社会》的教学中效果非常明显。
  例如,在七年级下册《社会生活的规则》的教学中,可以设计一些活动,多让学生以小组合作的方式动手参与探究学习,这样使学生领会更深刻,学习更主动。如让学生以小组为单位制定拔河比赛规则,课后让平行班级按规则进行比赛,这样去理解规则的重要性,并且在日常生活中让学生体验到遵守规则的重要性,感受生活中的规则无处不在,认识生活离不开规则,理解规则在不断完善。
  在《我是社会小主人》的教学中,学生提出许多环境保护问题,教师结合学校开展的创办“环保学校”、“争创环保小卫士”等活动,不失时机地对学生进行环境问题的教育,进而培养学生的环保意识,
  学完《走向富足的文明生活》后,学生针对目前生活消费带来的资源浪费现象,组织“合作小组”,通过对本地企业、社区、农村的参观和了解,寻找、查阅、选择、摘录资料,进行分析,明确了生活富裕了也不能浪费的道理。
  组织学生课外活动小组,收集地理、历史、政治方面的小知识。活动小组的同学有了这个任务之后,就会拿出主人翁的态度,通过查阅课外书、网络探索等途径,收集了大量有价值的小知识材料,并制作成精美的阅读卡片,可供班级其他同学参阅。这样不仅使学生学到了大量的课外知识,而且还掌握了收集资料的方法和途径,培养了学习《历史与社会》的兴趣、责任感和实践能力。
  利用乡土地理、历史的调查研究,培养学生的实践能力。通过乡土历史、地理的调查,使学生了解自己家乡的过去和现在、变化和发展,有助于学习和加深对其他历史、地理知识和现象的理解和记忆,可使爱国主义教育更加形象、直观、具体、扎实。在教学中结合乡土地理、历史的一些实例,比如,招宝山的形成、镇海海防口遗址的历史意义、城区内河河道污染等等,对学生进行环境观、道德观的教育,培养学生的环境生态意识,使学生树立热爱家乡、热爱祖国的爱国主义情操,并指导学生写出家乡变化的报告,使学生学会历史地、辩证地分析问题。

  课外活动小组通过参观气象站,进行天气预测、物候观测,组织地质夏令营、制作历史年代尺和地理模型,宣传有关《历史与社会》的法则,积极鼓励学生写小论文,组织学生进行地理拼图比赛,力求把课本知识寓于各种活动之中,把知识结构转化为能力结构。这样,《历史与社会》课的教学就变得有声有色,融知识性和趣味性为一体,培养了学生学科学、用科学、爱科学的思想品德和对祖国大好河山的热爱之情,也大大提高了学生的实践能力。
  一年多来,“小组合作学习”成了课堂教学的主要方式,既能调动学生合作学习的积极性,也能激发学生的学习热情,同时同学间各取所长,互相进步,教师再加以适当的激励,使课堂教学更加活跃,在轻松的氛围中完成了教学内容。教学实践证明,“小组合作学习”为学生提供了充裕的读书时间、交流机会,使每个学生都能积极地参与到学习活动中来;“小组合作学习”为学生创设了良好的学习氛围,促进学生思维的发展,激励学生发挥自己的最佳水平;小组合作学习能增进同学间的感情交流,改善他们的人际关系,促进了学生良好习惯的形成和人格的培养。总之,合理开展“小组合作学习”,能提高学习效率,活跃课堂气氛,培养合作精神,锻炼交际能力……
  今年上半年“合作小组”成果累累,成功地撰写了30多篇小论文,其中近20篇论文质量较好,已送宁波市参加学生《历史与社会》小论文评比。
  
  三、开展“小组合作学习”应注意几个问题
  
  1.不能滥用“小组合作学习”
  在突破教学重点、难点时,或遇到问题有多种结论时,运用“小组合作学习”较为适宜。教学的重点往往是难点问题,许多学生对难题的理解往往是半信半疑,没有十分把握,少部分是一知半解,无从下手,此时采用“小组合作学习”效果较佳。当遇到问题有结论时,让合作小组来争论,有利于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许多问题有不确定性、多发性,比如,在学习大众传媒的影响时,分析传媒的利与弊,在学习友谊和诚信时,分析“老实人是否一定吃亏?”……教学中出现这类问题时,发动学生进行小组合作学习,充分评论,更能培养他们的多种思维和创新精神。
  
  2.合理分工,明确职责
  在合作小组中,选有较强组织能力和合作意识的学生担任小组长,其主要职责是组织本组成员开展讨论汇报,协调组内的意见,调控小组纪律;汇报员的职责是将本组合作学习的情况在全班进行归纳汇报;记录员的职责是将小组合作学习中的重要内容及其他小组发言的要点记录下来。要求小组成员既要积极承担个人责任,又要相互支持,密切配合。同时根据不同活动的需要设立不同角色,使各类学生都有自己的分工职责,从而有效地完成小组任务。
  
  3.教师努力营造宽松和谐、自由民主的小组合作氛围
  教师要尊重和保护学生的参与热情,鼓励学生特别是学困生积极参与活动,对各小组的学习情况及时进行鼓励引导,让学生充分体会到合作学习的乐趣。同时提供充裕的时间,让每个学生都有发言机会和相互补充、更正的机会,使不同层次学生的智慧都能得以发挥。
  教师要积极融入合作学习,参与学习小组的讨论,观察学习情况,及时发现学生在合作学习中遇到的困难,对哪些学生没有参与合作、哪些小组的合作效果很好、哪些小组的观点很有见解,教师要做到心中有数,以便及时帮助困难学生,使好的见解让大家分享。小组活动期间,教师要进行巡视,对活动中出现的问题及时进行指导,如有的学生参与不够积极,有的学生合作不够友好,有的学生发言时声音太大影响了其他组的同学,还有的学生遇到和自己不同的观点就和别人争吵,这时就应给予具体指导。合作学习的成功与否,与教师的设计、引导和参与密不可分。教师要在平时的教学工作中,时刻注意向学生渗透合作的理念,传授合作的技巧,从而让学生在合作中学会学习,在学习中学会长远的合作。
  
  4.合作成果班内交流,教师及时点评和指导
  小组合作的结果应在班内互相交流,便于小组之间相互取长补短。教师应该对学生的回答及时做出点评、补充、肯定和指导,这样使学生对讨论的问题明确、清晰。
  • 上一个教育论文:
  • 下一个教育论文:
  •  作者:未知 [标签: 组合 学习 中的 作用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小伙想当国家领导人”,是耶,非耶
    第九类:排列组合、二项式定理
    如何提高小组合作探究学习的实效性
    守望童年:实施“小学语文教育”
    谈 “小组讨论” 激发学生创新思维
    “小品式”情景模拟教学法在推销学中的应用
    浅谈GIS组合电器装配质量控制
    小学信息技术应用“小任务多阶段驱动”教学…
    关于对开展学校体育课外兴趣小组活动的思考
    审视与反思——对“小悦悦事件”的多视角剖…
    试论初中英语教学中说写结合的小组合作学习…
    多元叙事法——论一种便捷有效的成长性小组…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