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教育论文 >> 中等教育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教育理论论文   基础教育论文   中等教育论文   高等教育论文   职业教育论文   心理学论文   学科教育论文   素质教育   教学管理
 德育管理   体育论文   地理论文   教育期刊
新课标下中学生人格及其非智力因素的培养
    【摘要】中学是学生人生发展的黄金期,对其一生起着重要的奠基作用。在新课改形势下,落实代写论文新课标过程中,中学教育中智力因素培养和非智力因素及优秀人格的培养孰轻孰重,孰为教育之本的问题已引起人们的普遍关注。新课标是坚持原来的教授知识为主,还是切实地从学生本身的素质培养入手,已成了一个不可回避的问题。本文将就此问题进行研讨,以期对课改有所裨益,起抛砖引玉作用。
  【关键词】新课标 中学生人格 非智力因素培养
  
  学习是人类追求自身提高的必要手段和途径,现已成了一种时尚,人们普遍认识到知识的重要性和学习知识的紧迫性,但什么才是我们最需要学习的呢?庄子说:“吾生也有涯,而知无涯。以有涯随无涯,殆已”。他老人家还告诉我们“不离于宗,谓之天人。不离于精,谓之神人。不离于真,谓之至人。以天为宗,以德为本,以道为门,兆于变化,谓之圣人”。不难看出,庄子认为知识应该围绕生命,为生命生存服务。我们的中学教育、中学教师也应以此为本,围绕学生本身的成长和发展,切实做到以人为本,而不为追求知识而忽略甚至放弃对学生本身的教育。我们要在教育中突出学生优秀人格和非智力因素的培养,切实提高学生的人文素质。
  
  一、准确把握学生心理
  
  刚进入中学的学生,虽然已走过少儿期,但刚刚萌发的“自我”意识还处于感性的、形象化的幼稚阶段,缺少个体主动性,所接受的社会化影响也往往仍局限于父母、家庭成员及老师这样狭小的范围。在中学阶段,他们会在完成自然生理过程的同时,思维从形式逻辑思维走向辩证思维阶段,全部认识和行为表现出更大的自主性和能动性,记忆也更多的采用了理解的、逻辑的方法,通过大脑的分析、综合、抽象和概括,把握事物的本质和规律。WWW.11665.COm中学时期是集中接受知识教育、品德教育以及比较广泛接触社会经验的时期。他们都有一种主动感受生活、体验生活的欲望,强烈的好奇心和参与欲,使之渴望清晰地把握自己内心的活动,主动地根据自我意向进入社会角色,从而产生一种“自我角色认同”的趋向。
  基于上述心理特征,学校以及教师在这阶段对学生的影响无疑是巨大的,这就对教师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教师要充分认识自己肩负的重任,在与学生接触交流中,特别是在教学过程当中,不仅教授学生知识和技能,更重要的是要切实担负起培养学生优秀人格的使命,做到培养的学生个个人格健全优秀,促其全面发展。
  
  二、努力实现人格教育
  
  要实现人格教育,最重要的是在教育过程中密切关注学生的精神成长和情感体验。培养优秀人格的教育强调民主的教育态度(如尊重、接纳、信赖),这一教育是学生在感悟、体验的过程中完成的。而通过生动的活动,设置特殊的情境,更有利于学生的情感在体验、感受中发生变化,正确地调整思维,提高认知和判断能力,实现教育效果。
  因此,开掘课程教材中人文因素和教育功能对实现人格教育非常重要。现在,新课程改革对教材作了很大的调整,人文主义的因素大大增加,这就给教师留出了更大的发挥空间,也为教师对学生进行优秀人格的培养创造了更完备的条件。而且新课标要求学生的介入,改变原来以老师讲授为主的教学模式,关注学生的参与意识,在教学活动中考虑学生的融入,把教师对知识的理解及教育意义的传授,变为学生对知识的主动发现,对其中的人文因素形成自身的独立的认识,而不再是同一的标准化的理解。任何教学活动,都以学生是否参与,怎样参与,参与多少来决定其成功与否。一切教学影响都通过学生自身的积极参与转化为其内在的精神财富。

  此外,为能更好的培养学生的优秀人格,还应注重在教学过程中对学生的鼓励。对学生的创新和独特认识及观点要给予及时的合适的鼓励甚至赞扬,积极调动学生自学的积极性,增强学生的自信心,提高学生的自我意识。通过对学生的鼓励,把教学过程变成让学生充分认识自己能力和评估自身能力的最佳选择。
  
  三、积极培养非智因素
  
  美国哈佛大学心理学教授丹尼尔·高曼,在《情绪智力》一书中明确指出:一个人的成功,智力因素(又称智商iq)的作用只占20%,而非智力因素(又称情商eq)的作用要占80%。而情商包括五个重要方面的情绪和能力:(1)认识自身的情绪和能力;(2)控制自我的情绪和能力;(3)自我激励的情绪和能力;(4)认识他人的情绪和能力;(5)人际关系管理的情绪和能力。从一定意义上说,非智力因素是成功人才的基本条件,也是人生决胜的关键。eq和iq相比,它的一个显著特点是它与遗传无直接的关系,不受先天的局限,主要是通过后天的教育和培养而获得,并随着人生经验的丰富和学习的增长而提高,特别是在早期教育和基础教育阶段,培养eq尤为重要。如果我们的教育工作者有了这种认识,并付诸行动,就为培养成功人才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美国道尔顿中学被称为“天才的摇篮,哈佛的熔炉”,他们总结出的教育理念中,有一点非常重要,那就是:“孩子的初期教育条件中,最重要的不是增加孩子的知识,而是使他们对学习产生兴趣”,“孩子的教育,最根本的不在于智商的高低,而在于他们快乐地学习”。他们提出了一个具体的措施:每个孩子都要订一个具体的学习计划,把各种活动安排在时间表上,老师的任务就是帮助、检查、督促学生按计划去完成。他们还发现一个现象:善于安排时间并按计划有效利用时间的人,将来就是成功者。从这里,我们看到培养学生乐于学习、善于学习、合理安排时间、坚决执行计划等优秀品质等非智力因素是何等的重要。
  对于早期的学校教育而言,学生只有具有了个人独立的能力,才能真正实现自我的学习和对于知识的完整的把握和应用。所以我们在早期的教育中就要突出前面所说的情商的五个方面,让学生学会正确认识自己和他人,学会从细微之处来看待自己和他人,能知己知彼,正确认识自己的优点和缺点,同时也正确认识和评价他人的优缺点;学会发现和了解自己的不良情绪,并很好的控制这些不良情绪,增强自身的自控能力;还要学会和周围环境的融合,学会建立良好的人际关系,这也是我们的教育应该强化的一点。
  此外,作为教育工作者,对于学生兴趣爱好的开发、学习习惯的养成以及思维习惯的培养,都应该提到教育的优先地位,这些能力、爱好和习惯的养成,并不像知识掌握那样具有可观察和可考核性,但是对于学生的发展甚至学生整个人生却起到很大的作用。在中学教育期间还可以加强团队合作精神培养和动手能力培养,积极引导他们从实践中学习,注重各方面能力习惯的培养和养成。也只有在这些方面引起充分的重视,才能把学生引上正确的学习发展道路,为之以后的发展铺好道,真正实现从应试教育向素质教育的转变。
  
  参考文献:
  [1]丹尼尔·高曼.《情绪智力》.上海科学技术出版社,1997年8月.
  [2]罗晓明.《人格本位》.中国社会出版社出版,2005年3月.
  • 上一个教育论文:
  • 下一个教育论文:
  •  作者:未知 [标签: 学习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新课程背景下转化数学后进生
    新课程标准下语文教学的新思考
    新课改下高中语文阅读教学模式初探
    新课改语文教学的思考与探讨
    浅谈初中思品教学中教师怎样贯彻新课标精神
    新课标下的小学语文朗读训练
    新课程理念下的体育教学模式研究
    新课程理念与传统教育理论之碰撞与融合
    基础教育新课程中如何构建中学数学和谐课
    新课程理念下中学数学教师角色的转变
    在新课程改革背景下深化中学地理学科教育
    新课改视野下建构高中语文高效课堂的思考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