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教育论文 >> 中等教育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教育理论论文   基础教育论文   中等教育论文   高等教育论文   职业教育论文   心理学论文   学科教育论文   素质教育   教学管理
 德育管理   体育论文   地理论文   教育期刊
源自需求,超越文本,回归生活
  [摘要]随着市场导向在室内设计教学引领中代写论文的逐步强化,传统的教学模式正在逐步发生内因性的转变。而在教学中通过教学模式的创新,可以有效地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形成融洽、和谐、民主教学氛围,实现其主体地位回归的教学效果,而这无疑与市场导向达到了实践维度上的统一,因此有着极强的现实功用。本文从室内设计课堂教学中创新的基本概念计出发,以其设计理念为基础,提出了教学模式创新的基本路径。
  [关键词]室内设计 教学模式 模式创新
  
  一、创新维度下室内设计教学的基本概念
  
  室内设计教学中的创新性设计是指教师从促进学生主动参与、积极探究的教学目的出发,在深入钻研教材的基础上,将具有思考价值的室内设计基本理论,设计成具有一定现实情景的室内设计问题,以激发学生产生探究室内设计规律的强烈动机,进而促进室内设计知识的升华,科学思维方法培养的教学方法。作为实现教学内容组织问题化的是手段,其关键在于具有情景铺垫。在通过室内设计问题作为中介的知识传授过程中,问题的设置与解答,都从学生的实际出发,照顾学生的认知需求,从而尊重了学生学习的主体地位,让他们在开放性的问题情景中调动了学习室内设计的积极性与创造性,为学生感知室内设计、理解室内设计奠定了知识依托,并且能够切实有效的收集学生在处理真实问题的过程中反馈的信息,对原有知识和现有水平进行真实评价,找出知识缺陷和思维障碍,从而有效地帮助教师及时调整教学节奏,控制教学内容的深度与广度,有利于学生形成最佳思维路径。Www.11665.COM
  
  二、创新维度下室内设计教学的理念依归
  
  创新维度下的室内设计,要以学生的发展为本,注意关照每个学生都有自身的知识和经验现状,不能简单地由教师传授给学生,而要通过重视学生的学习经历和经验,充分挖掘文本资源与生活资源,将代表一定教学内容的问题与情景进行整合,将学生的个体认知需求与情景进行整合,将教学设计和教学准备与情景进行整合的基础上,进行关注学生感悟和实践的课程设计,促进学生产生内在的学习室内设计知识的动机,实现向主动建构自己室内设计知识体系的转变,实现知识、能力、情感态度价值观三位一体的同时发展。
  
  三、创新维度下室内设计教学的实施框架
  
  教师要根据室内设计课特点,需要在与学生进行深入沟通的基础上,对学生的个体学习情况与彼此之间的差异进行深入的了解;在认真结合解读教材的基础上,对教材的内在体系与逻辑结构进行深入的了解;在对可以使用的外在凭借进行充分解读的基础上,对情景得以展开的技术手段进行深入的了解,然后以此为立足点,制定一定的教学目标,并以此为基础,作为中心思想,抓好的问题情景创设。
  在具体的操作中时,教师可以根据教学目标,通过不同方式创设一个能让学生亲自深入的室内设计教学问题情景,对于问题的解决,则可以分发挥学生的主体性,通过灵活多样的形式,实现学生独立思考与小组合作探究相结合,令学生充分占据课堂,调动起自己解决室内设计问题的积极性,努力做到让学生通过自己的努力主动揭示室内设计规律,而教师则可以退居次要的地位只是以提问方式作适时的引导,或以小结的方式对所学内容进行深入的归纳,同时对课堂教学中开展问题情景教学时学生发生的回应与变化以及遇到的意外情况,充分发挥自身的教学机智,灵活的予以应对。
  

  四、创新维度下室内设计教学的创设途径
  
  1.铺垫室内设计知识的人文意涵
  室内设计是艺术设计中的重要门类之一,因为其作为众多科学家和广大劳动人民智慧的结晶,所以在严谨、理性的结构之下,其自身存在有感性的激发人追求真善美的价值内核。因此教师在授课中,可以借用中国传统文化当中,我国在室内设计,诸如苏州园林等辉煌的事例,向学生传授有关的知识,从而使教学不只局限于现成知识本身的静态结果,还可以追溯到它的来源和动态演变,揭示出反映在认识过程中的科学态度和科学思想,让学生学到发展知识和运用知识的科学方法,使学生了解室内设计在人类进步中的作用,使学生明确为什么要继续学习室内设计,从而激发学生学习室内设计的兴趣,了解室内设计的学习方法。
  2.充分发挥室内设计模拟的积极功用
  在室内设计这门学科中,充满了妙趣横生,形式丰富而又反应室内设计规律,内容深刻的室内设计模拟,它既是帮助学生理解室内设计科学的基础,也是教师可以引导学生思考的有效手段。在具体的授课中,教师可以依据教学目标的不同,模拟类型的不同,创造性的设计问题情景,学习科学的观察方法、数据处理方法和设计、改进、优化模拟的方法,以引导学生对教材中现有模拟装置进行改进或优化,帮助学生重新设定认知情景,构建符合学生认知结构与思维发展的模拟顺序,实现对观察的感知上升到理性的思维,培养学生运用知识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动手能力。
  3.挖掘多媒体教学的形象效用
  多媒体技术则可以将室内设计变化、室内设计模拟、室内设计现象像这些媒体形式通过计算机实现一种综合的,动静皆宜,视听俱有的多媒信息形态的集成,它对于抽象的、概括的室内设计概念可用文字描述,也可以用动画来虚拟实景过程。并且多媒体技术存储信急量大,像教学电影等内容都可以表现,易读性强、观赏性强。所以多媒体技术为问题教学的开展提供了丰富的素材资源,可以让教师根据学生室内设计学习的要求,以一种直观、形象地形式将室内设计知识呈现在他们面前,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提升学生的学习兴趣,营造良好的学习氛围,使学生树立理论和实践相结合的思想认识,并通过知识的运用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和科学方法。
  4.突出现实情景下的教学互动
  室内设计突出的操作要求,决定了教学不能只是停留在课堂内的照本宣科,而需要真正的走入生产的第一线,在授课中让学生进入现实的操作场域内,以课题为中心,以项目为载体,将自身所学的知识转化为自身的操作能力,激发学生学习专业知识与技能的动力,启发学生对专业理论认知的兴趣,让学生搜集资料,进行社会调研。在此过程中,教师或者亲身临场,或者聘请具有经验的设计师,进行指导,从而帮助学生提升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增进知识结合实践的能力。
  
  五、结语
  
  室内设计教师作为课堂活动的主导者,对学生设计能力的培养,无不是依照其课前的教学设计展开的,对学生思维的影响深度,无不是与其课上的教学流程有着密切的正相关联系,对教材的精神价值以话语的形式外化的程度,无不是与教师的授课理念紧密结合在一起,所以对学生展开室内设计的关键,就在于教师能否依据篇目的内在结构,依照社会生活对室内设计提出的新要求,因人制宜,因文制宜的采取灵活多样,为学生所喜闻乐见的教学方法,从而可以深入学生内心深处,激发学生共鸣,达到教学三维目标立体实现的教学初衷。
  
  参考文献:
  
  [1]班华.室内设计教育学[m].北京:人民教育出版社,2002.
  [2]钟晓雪.室内设计教育的理念与精神追求[j].江苏教育,2003,(6):90—92.
  [3]王肃元.论情景教育与创新 [j].陕西师大学学报,2004,(4):l—5.
  [4]刘海峰.室内设计课堂学生小组合作研究[j].教育评论,2004,(1):86—88.
  • 上一个教育论文:
  • 下一个教育论文:
  •  作者:未知 [标签: 需求 超越 文本 回归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浅谈需求层次论在药品营销中的应用
    高校构建IaaS模式的数据中心需求及实现方法
    用人单位人才需求与毕业生就业现状调查研究
    国民阅读需求变化规律及图书馆应对方略
    以社会需求为导向的金融教学改革的思考
    探析职业学校体育教学与社会就业需求相结合
    浅析杭州市会展策划与管理专业人才需求调研…
    广东经济发展与高职教育的社会需求分析
    论企业需求的大学生职业能力培养
    试论企业需求的大学生职业能力培养
    社会需求背景下我国研究生教学管理中存在的…
    浅谈网络环境下信息检索服务的需求特点及智…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