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教育论文 >> 中等教育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教育理论论文   基础教育论文   中等教育论文   高等教育论文   职业教育论文   心理学论文   学科教育论文   素质教育   教学管理
 德育管理   体育论文   地理论文   教育期刊
谈冰上课教学中学生意志品质的培养

    关键词:冰上教学;意志品质;培养 代写论文
  
  一、思想品质因素在人才成长过程中的作用
  
  新时代需要新型人才,人才培养靠教育。高校教育就是要适应社会发展的需要,为新时代培养全面发展的优秀人才。所谓人才,归根结底取决于个人是否具备很强的对社会利时代、周围环境、奋斗目标的适应能力。爱因斯坦在高度评价居里夫人的成就和业绩时说:“第一流人物对时代和历史进程的意义,在其道德品质方面,也许比单独才智方面的成就还要大,即使后者,其取决的程度也远超过通常所认为的那样”显然,爱因斯坦所强调的道德、品格,就是我们所说的思想品质因素,也就是心理学所描述的非智力因素。
  
  二、思想品质因素在冰上教学中的重要性
  
  冰上教学不仅是为了提高学生的身体素质,增进其健康,更重要的是对学生思想品质因素进行培养和训练,以促进其智力因素的发展和提高。在冰上教学中,非智力因素对智力因素的发展起着抑制或开拓的双重作用。笔者对我院2003级的四个班共113名女生两年的冰上“达标”成绩以及平时的练习状况进行了跟踪调查和研究。将前十名成绩较好的学生与后十名成绩较差的学生分析对比,二者之间的主要差异不在智力因素,而在于非智力因素。前者的思想品质因素较好。她们在学习中普遍表现比较乐观、积极、坚强、沉稳,有独创性,进取心和使命感,人际关系融洽,当学习中发生心理冲突时能自我控制、调整、解脱与升华。而后者则表现为思想不够开朗,性格比较孤僻,抑郁、恐惧,依赖性强,人际关系不融洽,当学习中遇到困难时往往产生心理障碍不能自拔。wwW.11665.CoM从实践教学中发现,在滑行长距离和短距离教学中反映比较明显。这两个项目不仅需要学生具备一定的身体素质水平,而且要求有较强的力量、耐力、速度、灵敏、柔韧、协调等能力,同时还要求学生具备良好的意志品质。尤其是长距离,需要肌肉具备长时间的连续活动的能力。在练习中,学生往往会出现疲劳、肌肉酸痛无力、某些内脏器官工作能力下降、呼吸困难等感觉。在以上因素的影响下,学生进行长距离滑行时会出现迟疑、犹豫、僵硬,技术动作形成的泛化阶段长,技术掌握不稳定,甚至想终止练习等情况。这时要达到继续练习的要求,已不只是简单的肌肉活动的问题,更重要的是意志的问题。如何通过意志去努力克服肌肉工作时产生的惰性、抑制现象,以及各种消极情绪,从而达到练习的目的,已成为必须要解决的问题。在这两个项目的教学过程中,学生往往出现两种截然相反的表现:具备有较好思想品质因素的学生,在遇到困难和障碍时,能够用顽强的意志力去控制和调整心理状态,保证练习顺利完成;思想品质因素较差的学生,练习中情绪波动大,心理状态不稳定,遇到困难就畏惧、退缩。因而也就反映出两种不同的学习效果:前者,可以使自己良好的身体素质、技能得到最大限度的发挥,也可以使自己较差的身体素质、技能在练习中不断提高、完善;而后者,即使具备了较好的身体素质与技能,也会因为心理障碍,导致技术发挥不好,形成学习障碍。
  
  三、将思想品质因素的培养贯穿于冰上教学的始终
  
  1.意志品质形成的心理机制
  从运动心理学分析,人的心理现象是通过两个方面来描述的:一方面是心理过程,另一方面是个性心理特征。心理现象结构图可以表示为:

 
  
  从上图可以看出,意志品质在心理学上被理解为人在认识的基础上,在情感的激励下为着某种动机而下定决心,克服困难,控制自己的行为、思想、情感和身体,以达到自觉实现其目的的心理活动。意志品质是形成个性品质因素的重要因素。

  意志可用公式表示:

 
  
  式中:b表示意志,指人的特殊心理活动;y表示意志的本质,是控制行为的;u表示自觉提出的,表明意志指向的目的;t表示方法,通过设定不同的障碍作为评价意志、培养意志的尺度;m表示动机,是意志的政治、道德和理智方面的基础。
  此公式表明,意志的本质通过评价、培养意志的方法(如设定不同的障碍等)来达到意志所趋向的目的。而这一过程建立在人的动机(或其他诱因)即政治、道德和理智的基础之上。也就是说,意志本身在于人能够控制自己的行动、行为、思想、情感、体验和身体的动作,并且对调节内在机能起作用。
  我们在冰上教学过程中,一方面为了达到强身健体和出运动成绩的目的,要求学生表现出一定的意志品质;另一方面又要通过冰上教学的过程——身体练习,去锻炼、培养、提高学生的意志品质,以达到全面提高学生素质的目的。因此,教师在教学过程中的任务是要有意识地、有目的地利用课堂教学、课外活动、考核等环节来培养学生的意志品质,如坚定性、目的性、果断性、勇敢精神、自制能力等。同时还要通过理论讲解和练习体验,使学生理解什么是意志,怎样有目的地主动地通过意志的行动和行为锻炼,培养自己的意志,并把对这种正确行动和行为的认识变成自己的习惯,养成某个意志品质的单独表现特征,最终通过多方面的持久性的刻苦训练,把各个意志品质的单独表现特征培养成一个人的稳定的性格特征。
  
  2.冰上教学中培养学生意志品质的几个重要方面
  (1)自觉性。要求学生对自己的行动的目的性有正确的、充分的认识,对冰上教学的目的、任务有着较深刻的理解。
  (2)果断性。要求学生在行动前,善于迅速判断,当机立断,在复杂困难的情况下,做出决定并立即执行。
  (3)勇敢精神。培养学生在遇到困难和障碍时,树立起自信心,靠自己的能力和力量,毫不迟疑地去行动。
  (4)坚持性。培养学生具有坚强的毅力,持久的精神,提倡“绳锯木断,水滴石穿”和“立志有常,持之以恒”的精神。
  (5)自制力。培养学生的自制力,学生要善于控制自己的情绪,约束自己的言行,克服犹豫、恐惧、羞怯、懒惰等心理障碍加强组织纪律性,服从教师指导,保持良好的情感和稳定性。
  (6)主动性。培养学生能用认真负责的态度去对待学习,并具备独立完成练习的能力。
  在冰上教学过程中,意志品质的培养和形成,往往有两种情况:一种是自然形成的,即教师在教学过程中对提高学生身体综合素质和运动技能的水平比较重视,而忽视了意志品质的训练,没能有目的地考虑发展学生意志品质的要求和练习手段,意志品质的形成是在教学过程中自发实现的;另一种情况是,意志品质的形成是有意识实现的,为了培养学生优秀的意志品质,教师和学生都按照预先安排好的方法和内容进行有针对性的训练,以达到良好的教学效果。
  
  四、小结
  
  在多年的冰上教学实践中,通过观察和分析,笔者认为,结合教学,采用一些有效的练习方法和手段,对促进学生意志品质的形成,提高学生参与冰上锻炼的积极性与自觉性,克服其恐惧、羞怯等心理障碍,发挥其思想、心理、身体等方面的潜力,完成冰上教学任务和提高学生的思想素质,是完全可行的,而且是必要的。
  
  参考文献:
  [1]吕吉勇.对普通高校公共体育课教学改革的探讨[j].哈尔滨体育学院学报,2005(2).
  [2]教材委员会.冰雪运动[m].北京:人民体育出版社,2001.

  • 上一个教育论文:
  • 下一个教育论文:
  •  作者:未知 [标签: 时间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对高校冰上课教学消除学生心理障碍的探析
    上课如作文
    浅谈北方高校冰上课教学中学生逆反心理的成…
    浅谈冰山理论与工学结合中学生职业素养之养…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