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教育论文 >> 中等教育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教育理论论文   基础教育论文   中等教育论文   高等教育论文   职业教育论文   心理学论文   学科教育论文   素质教育   教学管理
 德育管理   体育论文   地理论文   教育期刊
素描教学探索
[摘要]素描作为人类最古老的一种平面造型方式,具有独立的审美价值。随着国际文化交流的频繁及信息传递加速,传统的教学观念和教学模式也有了一定程度的变化。素描本身就是终点,是“纯正的艺术”并非造型艺术的“基础”。在我国传统的素描教学中,过分强调了它的服务功能、基础功能,形成束缚学生艺术思维的死结。随着国际交流的频繁及信息传递的加速,一些教师开始转变素描教学观念,进行符合艺术规律的素描教学探索。 
 [关键词]素描教学 教学方法 探索和实践 
 
素描作为人类最古老的一种平面造型方式,具有独立的审美价值。随着国际文化交流的频繁及信息传递加速,传统的教学观念和教学模式也有了一定程度的变化。素描教学该怎么教?教些什么?如何有效地提升学生对素描的认识,发挥素描教学应有的作用?这些都成为素描教学首先要探索的问题。 
中国的素描教学体系是建立在20世纪初,旅法旅日学子学成回国,把学到的一整套素描教学在几个国立艺专推广。自五六十年代以来就以苏式教程为主体的全因素素描教学方式进行教学,并沿用至今。这种教学以长期作业为主,要求学生在画面中表现出体积空间、形体结构、人物特征、情绪气氛等各种客观现实。它虽然可以达到训练学生的基本造型能力的目的,但久而久之走向模式化,机械化。这种素描教学虽易于接受,易于检查,但却局限了学生主体性的介入,缺少了对真实的追问,其画面形象虽然比例准确、结构严谨、色调层次变化也不无精妙之处,但却有死气沉沉,缺乏生气之嫌。 
素描本身就是终点,是“纯正的艺术”并非造型艺术的“基础”。WwW.11665.com在我国传统的素描教学中,过分强调了它的服务功能、基础功能,形成束缚学生艺术思维的死结。随着国际交流的频繁及信息传递的加速,一些教师开始转变素描教学观念,进行符合艺术规律的素描教学探索。笔者多年处于教学一线,以下几个方面是我对素描教学进行的一些探索。 
 
一、素描单体因素与组合因素的训练,拓展学生思维 
 
素描是与色彩相对而言的,是借助点、线、面、空间、纹理等这些形式因素来塑造形象,每一种都单独形成画面,也可以几种同时使用。只有获得对素描各个因素的深入理解才能产生对素描的真正把握,从而实现其服务性和独立价值。目前,素描教学中,侧重于“真实的再现”,对素描的学习要求局限于写生对象,对客体的模拟,其手段强调用全因素素描方式,对于初学者来说是有道理的,但也容易给学生造成误解,局限他们的思维方式。提倡创造性思维,拓展素描的宽泛性。要把造型的普遍规律纳入艺术规律的个性表现中,使艺术个性自然地渗透到画面中,以昭示绘画者个人的审美精神和创造内涵。我想,倘若做到了这些,就将使我们的教学在原有的基础上,获得新的生机和活力。 
 
二、学会使用多种工具材料,提高驾驭工具的技能技巧 
 
“素描是一门使用特殊工具与材料的特殊艺术”。对大多数画家来说,他们对绘画工具和材料具有敏锐的嗅觉,享受这些工具和材料带给他们的快乐,比如铅笔的银灰色线条、炭笔的黑色柔性、彩色蜡笔的强烈度与明亮感、钢笔淡彩的透明流畅性都令他们快乐无比。如果说一件画具或一种画纸能够引发画家的创作激情,那么这种激情也将融入他的作品中,成为他素描理念的一部分。 
在素描中,工具和材料的应用和表现对塑造形象密切相关。铅笔、炭笔、炭精笔、钢笔、毛笔;素描纸、水粉纸、水彩纸、新闻纸等等,不同特性的工具,各种质地的纸张,表现出丰富多姿的线条、块面、只有熟练地运用这些工具材料时,画面才会显得更精彩、更有情意。  
 

三、技巧与样式是手段而不是目的,突破单一技巧模式 
 
对技巧和样式的学习和创新当然比较容易在形式上取得一定的效果,但是真正打动观众心灵的因素,终究是内在的精神,即艺术家对生活的深切感受和他所表现的思想情感,以往的教学往往只是注重技巧和样式,一味地强调线条、明暗、结构、体积,机械地再现客观事物,对寻找自己独特的艺术感觉和个性特点已经毫无兴趣,导致作品出现千篇一律、千人一面的雷同化倾向,毫无个性和生命力。 
素描是绘画者精神境界最朴素最直接的表达方式。那么,它就不应有固定的模式,就是说,无论是谁,每个人眼中都有可信的,属于自己审美情趣的东西,就都能表现出作画者所感受到的素描对象那生动、和谐,以及合乎规律的美。比如都画人体,米开朗琪罗就博大沉雄、刚健庄重,颇具表现力;鲁本斯则以生动而准确的线条,寥寥数笔,赋予了绘画对象以生命力。它们虽风格各异,却都能给人们带来舒畅的感觉。所以,素描教学应当鼓励学生发挥个人的思维才智和创造力,培养和树立其自身感受的信念与信心,努力破除单一的技巧模式。 
 
四、临摹经典作品,向大师学习 
 
临摹是对绘画学习的重要途径。一个初学者面对纷杂的现实往往无所适从,在自然与创造之间、从生活原形到艺术形象,大师的优秀作品是最可靠的中介。让素描作品临摹也成为教学中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一方面学生欣赏不同风格的大师作品,开阔学生视野,提高学生的审美;另一方面,从大师身上选取他们的思维方式和高明的技巧,使学生们的艺术表现向深度发展。 
基于以上的探索和实践,使我更深刻地认识到,只有跳出传统思维的束缚,改变素描教学单一技能的传授过程,正确选用教学方法,才能最大限度地发挥素描教学的作用。 
 
参考文献: 
[1]美术.2007年第一期. 
[2]中等职业学校实用美术类专业教育部规划教材.素描.高等教育出版社.
  • 上一个教育论文:
  • 下一个教育论文:
  •  作者:未知 [标签: 像教 基础 教学计划 教学大纲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初中生物教学导入模式探究
    刍议谈话法在初中政治教学中的应用
    对小学语文写作教学艺术的探讨
    初中地理教学存在的问题以及对策研究
    初中英语之阅读理解的教学技巧
    谈初中物理教学的反思方法
    高中英语教学中存在的问题及其应对措施
    如何提高高职体育课的教学质量浅析
    散文阅读教学可以这样教
    现代诗歌教学突围的若干途径
    突显“过程性”,追寻英语课文教学的原味
    以建构性教学模式开展科学概念教学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