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教育论文 >> 中等教育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教育理论论文   基础教育论文   中等教育论文   高等教育论文   职业教育论文   心理学论文   学科教育论文   素质教育   教学管理
 德育管理   体育论文   地理论文   教育期刊
对分层选项教学法培养中学生体育兴趣的研究
[摘要]我校是一所市重点中学,学生的来源广泛,学生体育素质的个体差异较大,学生对运动项目的兴趣、爱好不同。因此,促进学生身心健康的发展,培养学生的体育兴趣和终生体育观念,全面提高学生的身体素质,这成为今天体育教师的体育教学理念。 
[关键词]中学生 分层选项教学法 体育兴趣 
 
我们通过探讨中学生的心理、生理发展特点,发现体育教学过程中存在的问题,进一步改革体育教学模式,使体育课教学更加符合中学生的心理、生理发展规律,促使中学生积极参加体育锻炼,形成健康的生活方式,为中学生进行体育锻炼提供方法上的指导,使他们能掌握一到二项锻炼身体的体育项目。 
 
一、研究对象与方法 
 
1.研究对象:祁东县育贤中学,随机抽取同一年级两个班学生,实验班60人,普通班65人。 
2.研究方法:观察法;实验法;问卷调查法;文献资料法。 
 
二、结果 
 
1.学校体育教学改革的前提和现状 
(1)全面提高学生的整体素质。学校体育教学不仅肩负着提高学生健康水平的责任,而且担负着增强学生素质的使命。随着学校体育教育理论认识的不断深入,学校体育的教学和教研活动中涌现了新的教学思路,提出以培养学生的体育兴趣和终身体育技能为目的,建立“健康第一”为指导思想的教学体系。 
(2)据本校学生体育素质(50m、立定跳运、实心球)测试,结果发现,测试不及格率为20.8%,特别是实心球35%的学生不能达标,部分学生出现偏项,反映出学生体育素质较低。WwW.11665.com由于学生体育素质参差不齐,造成教学困难,传统的教学模式无法满足大部分学生的需要,需要一种新的教学模式解决教学过程中存在的难题。 
(3)学生是学习的主体,积极的学习态度,浓厚的学习兴趣,可以促进学生更好、更快地掌握体育锻炼所需要的技术、方法,提高课堂教学效果,实现教学目标。 
 
 
从表1调查结果表明,女生不参与体育活动的原因为:不爱运动,运动能力太差,找不到适合的项目。男生不参与体育活动的原因为:运动的能力太差,找不到适合的项目。男女生存在相同的选择是运动能力太差,找不到适合的项目。 
2.分层选项教学法的优点 
分层选项教学法是在学校根据学生自愿和兴趣爱好的原则上,让学生选择不同水平层次的教学内容和锻炼小组,以学生实际水平划分教学内容和教学要求,促进学生综合素质的可持续发展。 
(1)基本素质分组。根据学生自身素质和运动能力的差异,把学生分成熟练组,即已熟练掌握所学运动技能的学生,可以对他们做教学内容和要求上的拓宽和发展。提高组即基本掌握所学动作技术的学生,在原有的基础上,要求进一步提高技术动作。基础组即没有掌握所学基本技术动作,教师着重对他们进行正确的技术动作教学。 

(2)教学过程多层次。教师根据学生运动差异把学生分成多个不同层次,对他们提出不同的教学目标,在讲授最基础的前提下,教师结合不同层次的学生采用异步教学方法,设计不同的练习手段,训练方法,让不同层次的学生完成不同的教学任务。 
(3)注重学生体育活动志向类型和体育活动模式 
表3表明,女生对体育模式选择是:活动有同伴参与、运动量适中、活动属于消遣娱乐性。男生对体育模式选择则是:有同伴参与、竞技运动。从调查结果我们可以看出,男女生都非常乐意与同伴一起参与体育活动,教师应该积极诱导学生组成体育兴趣小组,鼓励小组之间进行各种体育活动的竞赛,充分体现团结精神。 
(4)教学形式多样化。 
体育分层选项教学模式引导学生根据自己的兴趣爱好和不同需要,选择个人喜爱项目和方法参与体育活动,学会体育的基本锻炼方法,掌握有关体育科学的健身方法,引导学生根据自己的能力水平,参加不同层次锻炼。 
通过表4的调查统计,课程改革前,男生的兴趣项目主要是篮球和足球,女生的兴趣项目是乒乓球、羽毛球、舞蹈。男女生均偏爱球类项目,尤其男生最喜爱篮球,女生最喜爱羽毛球。加上学校每年要举行篮球比赛,因此,男生平时对篮球项目练习也较多,对篮球的兴趣也高,而对田径等身体素质项目的兴趣降低了。这样对学生的身体素质测试就达不到要求。通过课程改革后,充分反映了学生的运动兴趣的广泛性,学生对各项的兴趣爱好都比较均衡。根据学校的实际困难,(1)把学生分成多个兴趣小组,教师培养兴趣小组长的各种运动技能,各兴趣小组长组织各组成员具体实施各项运动训练;(2)把学生分成高、中、低三个层次,教师在教学过程中因材施教,有针对性辅导,更进一步发挥学生的主体作用,通过竞技比赛,低层次通过比赛进入高层次水平,这样提高了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和自我锻炼的意识,为以后的终身体育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3.测试评定的分层选项 
 
对于不同层次,不同项目的测试,制定不同的成绩标准。使他们等于在同一起跑线上,在教学评价中,要重视不同层次学生成绩提高的幅度,现在学校体育教学的观点是锻炼身体,增强体质,因此评价的依据不再仅仅是成绩的高低,而是通过体育课教学,使学生掌握一到两项运动项目技术,并能借助所掌握的技术进行身体锻炼,所以在对学生体育成绩进行打分的时候,重视学生在教学中,其身体素质是不是真的得到了改善。 
经过测试,从表5可以看出,实验前两个班的成绩没有明显的差距。从表6可以看出,两个班的成绩有明显差距,实验班成绩提高的幅度比普通班要大。主要是因为,在体育课堂教学中,教师对两个班采用了不同的教学方法,实验班采用了分层选项教学法,使每个学生在每个项目和层次上都有进步。而对普通班采用了传统的教学方法,结果成绩提高的幅度要慢。 
  • 上一个教育论文:
  • 下一个教育论文:
  •  作者:未知 [标签: 分层 选项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论社会分层对高等教育结果公平的影响
    语文分层阅读教学的理论应用和价值探讨
    社会资本与大学生分层培养机制的构建
    初中英语分层教学方法例谈
    浅谈初中数学的分层教学
    浅析分层教学的一些实践和体会
    浅议分层教学的实施
    浅谈如何进行分层次教学
    分层次教学在教学中的尝试
    初中学生个体差异与分层教学有效结合的探究
    浅谈关于新课程教学改革下启发式分层递进教…
    试析在项目教学中引入隐性分层教学的思想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