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教育论文 >> 中等教育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教育理论论文   基础教育论文   中等教育论文   高等教育论文   职业教育论文   心理学论文   学科教育论文   素质教育   教学管理
 德育管理   体育论文   地理论文   教育期刊
谈谈如何培养高中生的体育兴趣
    论文关键词:高中生;体育兴趣;教师修养;成功教学;鼓励
    论文摘要:针对现阶段重点高中学生的体育兴趣进行调查研究,并对教学状况提出相应的应变措施,使大部分学生都能乐学、善学,在体育活动中投入热情,轻松愉快地完成教学任务,并在课余能积极地参与体育运动,使学生身心得到锻炼,使体育课成为他们学习的乐园。 

  问题的提出:近阶段以来,很多人都在说:学生喜欢体育却不喜欢上体育课。问:为什么?似乎都会说:教材不符合学生的需要,不符合学生的兴趣。说学生都不喜欢上体育课,是夸大其词;但是说有些学生不喜欢上体育课,却是事实,必须敢于正视,敢于全面客观地分析教学中存在的问题。 
  通过调查分析,学生不喜欢上体育课的原因是多方面的,有教学内容问题、教师问题、教学条件问题、以及学生个人的一些问题。特别是到了高中阶段,部分学生对体育课持消极态度,教师就要对特别关注这一部分学生,加以正确地引导,以培养他们的兴趣。故此,就需要全面了解学生(了解学生对体育的认识,了解学生的兴趣爱好),有针对性地进行教学管理,采用新颖有趣的教学方法,精心准备好每次课,与学生建立友好地关系,充分调动学生的积极性,激发学生的兴趣,并能结合教学内容开展兴趣教学。 
  教师还要在平时注意自己的言语与行为,通过各种方法提高自己的业务水平与自身修养,在学生的面前树立良好的形象,让学生信任老师,只有这样,才能培养学生的兴趣。WWW.11665.Com我们在教学中,要经常采用一些新颖有趣的教学方法以及用游戏比赛的形式,吸引学生,让学生获得成功,使他们有成功的体验,则对体育课更感兴趣。学生在课余时间对体育理论知识的关注程度不大,这时就需要教师在上课期间给予正确地引导,可通过学生喜欢看体育比赛来增强学生的体育兴趣,又可利用学生比较喜欢参与体育运动的这一特点,加以正确引导,使学生的兴趣更浓厚。精心安排教学内容,发展学生的兴趣,高中阶段,我们在教学中可以根据高中生的生理、心理特点,精心安排教学内容,有针对性地教学,发展并培养他们的兴趣爱好。 
  我们在教学中,可在了解学生的兴趣的基础上,多安排他们喜欢的运动项目,如球类,但也要通过个别访谈及分析的方法,了解原因并加以分析,予以解决,通过分析认为:教学方法比较陈旧;教学气氛比较单调枯燥;教师要善于渲染课堂气氛,使得学生渐渐地喜欢上这一运动。例如,耐久跑教学是一项比较枯燥单调地教材,在练习中,学生也特别不喜欢这个项目,经常以各种理由来搪塞,故此教师要在教学中,改变教学手段,可以采用越野跑、超越跑等形式,让学生在校园内或校外公路上进行跑步,并可根据学生的体质状况安排距离的远近,这可以大大提高学生的积极性,但一种教学手段不能从一而终,必须经常变化。加强教师自身修养,发挥教师的人格魅力,培养学生的体育兴趣作为一名体育教师,首先要了解学生喜欢什么样的老师,老师应该怎样做才能吸引学生,引起学生的兴趣,并努力争取成为学生喜欢信任的老师。曾有同仁作过调查,得出高中学生喜欢的体育教师的前十项条件是:幽默风趣;和蔼可亲.容易交往;认真负责;不打骂学生.脾气好;专业水平高;关心爱护学生;严肃;多给一些自由活动时间;严格要求;能够与学生一起活动。因此,教师要不断加强自身修养,热爱学生,关心学生,具有高度的责任感事业心,使学生学有所得,学有所乐,并在课余时间要经常进行培训,充实自己,使自己不至于落伍,在素质教育今天,发挥体育教师应有的作用。
  建立和谐融洽的师生关系,点燃学生的学习兴趣“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在体育教学中,师生间建立融洽的情感是培养与激发学生体育兴趣的先决条件。学生中有90%的同学愿意与老师多多接触,因此,教师可通过教学时与学生一起活动,以及找时间与学生聊天,感知活动量的大小和运动负荷是否符合学生的实际,对学生的身体是否起到锻炼的作用;也有利于教师的及时指导,有利于学生形成正确的动力定型,使学生少走弯路;并可以保持良好的体形,体育教师健美的体魄本身就是一种感召力,能吸引学生积极参与体育锻炼,也能让学生体会到锻炼身体的好处。和学生聊天,则可以了解到学生的兴趣爱好,与学生一起讨论则有利于教学的开展,使师生之间的关系在不知不觉中达到相互信任,相互鼓励,建立起融洽的师生关系,只要体育教师敞开心菲,热情地与每一位学生沟通,那么一定会受到学生的拥戴。在体育教学中,教师要注意对学生的情感进行积极地调控体育教学的情感,是指教学双方在教学活动中所产生的,与个人需要得到满足相联系的心理体验。西德体育教学专家海克尔在评价体育课的质量时提出两条简单的标准:一是“出汗;二是“笑。出汗的意义不难理解,但笑是心理健康的标志之一,是心情愉快的表现,有了积极喜悦的心理,体育课自然会收到事半功倍的效果。积极的情感是以激发学生的学习热情,发展个性,提高活动能力和创造力。老师可以通过对自己的情绪进行积极地调控来感染学生,使教学气氛生动活泼,从而引起学生的兴趣,达到提高教学质量的目的。可通过以下途径激发学生的兴趣,首先要转变学生的消极认知,要使学生进一步明确体育学习的目的意义,树立正确的体育观,克服体育学习无用的观念,纠正对体育学习厌烦、轻视的态度,调整学生参与体育活动的心态;培养学生的自信心,要使学生明白她们体育学习的潜力——获得能力的潜力是很大的,远没有挖掘出来,要结合学生实际情况给学生设置具体、可控、个体化、可操作性的学习目标,让学生都能体验到成功;积极鼓励,肯定暗示,应给予学生积极、肯定的暗示,对学生的心理给予积极的影响,还应培养学生发展积极、肯定的自我暗示,用肯定的语词来激发自己,控制心理和生理反映,使学生的情感得到积极的调控。 

  让学生尝到成功的喜悦,激发体育兴趣学生通过自己的努力并取得成绩时,他会对成功的表现产生积极的情感体验并对此项体育活动更加感兴趣。苏霍姆林斯基指出:“只有在学习获得成功而产生鼓舞的地方,才会出现学习兴趣。”特别是体育差生,他们因自己差而不愿意参与体育活动的占大多数,只要降低他们的学习标准,使他们获得成功的机会与其他同学一样容易,那么他们的积极性肯定大大提高。因此,在体育教学中,就要设法使他们获得成功,如:在单杠教学中,可以通过降低单杠的高度,使他们感觉到过杠很容易,让他们相信自己能完成,并且能出色地完成,而且还会向更高的目标进军。经常性地鼓励表扬学生,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鼓励就是通常所说的调动积极性,就是引起需要激发动机,促使学生实现目标的心理过程。 
  由于高中生的自尊心强,一部分同学还有畏难心理,在适当的时候使用比较恰当的鼓励会对学生有很大的帮助。据调查有90%的学生希望受到老师的鼓励,其中有25%的学生是非常希望得到老师地鼓励与表扬,并表明,如果得到老师的鼓励表扬,那么他们学习的积极性就会大大地提高。故在体育教学中,要经常使用鼓励,但不能敷衍了事,做到公平合理,恰到好处。比如精神鼓励特长鼓励等等,使学生稍有进步就进行恰当的鼓励,让学生在任何时候都能鼓起学习的兴趣。并且在鼓励时,要注意语言准确幽默恰到好处也要做到客观、公正、无私。结论、在今后的体育教学中,对学生进行全面了解,了解学生的兴趣所在,根据以上的分析与讨论,有针对性地教学,做到有的放矢,点燃学生的体育兴趣,并加以培养,使学生学有所成。从调查中得出,在体育教学中,对学生影响最大的可谓是“教师”,教师的教学手段与方法、教学态度、教学方式决定着学生对体育教学的兴趣,故此,需要教师不断地提高自己的能力,改变教学形式,加强自身修养,成为学生愿意参与体育活动的动机。
  • 上一个教育论文:
  • 下一个教育论文:
  •  作者:唐小山 [标签: 高中生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基础美术如何开展个性化教育
    如何提高高职体育课的教学质量浅析
    对如何推进土地资源开发整理工作的研究
    网络环境下如何做好少儿阅览室工作
    浅析如何培养高中生语文学习的兴趣
    如何提高语文阅读教学的课堂效率
    如何在课堂教学中培养大学生的礼仪修养
    《商务沟通》课程中如何培养学生的礼仪修养
    探析如何提高初中英语阅读能力
    艺术院校民乐表演教育如何面对社会运用价值…
    大学生该如何准备就业
    英语对话如何长聊不断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