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教育论文 >> 中等教育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教育理论论文   基础教育论文   中等教育论文   高等教育论文   职业教育论文   心理学论文   学科教育论文   素质教育   教学管理
 德育管理   体育论文   地理论文   教育期刊
让激励与新课改同行——激励中学生的四个有效方法
【摘  要】在我们的教学实践中,要提高课堂效率,就必须提高学生的学习积极性,怎么调动学生的积极性呢?我想,最能给孩子前进动力的是“形成一个激励机制”新课改背景下,如果学校教师能把激励机制用好,那么就可以有助于新课改的顺利实施。
【关键词】榜样激励      情感激励     赏识激励     荣誉激励 
        看过这样一个故事:两只青蛙掉到一个坑里,因为坑很深,上面的青蛙们就对它们喊:“别跳了,坑太深了。一只青蛙果然没跳,趴在坑底,太阳出来时被晒死了。另一只青蛙却一直跳个不停。外面的青蛙越喊,它跳得越欢,最后一跃出了坑。青蛙们问它为什么能跳出来?这只青蛙回答:“我误会了。因为我的 耳朵有点听不清,以为你们这么多人给我加油呢!”
        在我们的教学实践中,要提高课堂效率,就必须提高学生的学习积极性,怎么调动学生的积极性呢?我想,最能给孩子前进动力的是“形成一个激励机制”。
        新课改背景下,如果学校教师能把激励机制用好,那么就可以有助于新课改的顺利实施。WWw.11665.cOm因此,我们在平时的教育教学中应该正确运用好激励机制。下面介绍几种我认为较为适用的激励方法。        
        一、榜样典型激励法 
        人们常说,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绝大多数学生都是力求上进而不甘落后的。如果有了榜样,学生就会有努力的方向和赶超的目标,从榜样成功的事业中得到激励。榜样有现实生活中的榜样,也有名著名篇中的榜样。我们看到一种现象:学生在校三年,没有榜样,没有励志名言,只是把娱乐明星作为偶像,只把恶心的发嗲的语言作为交流的语言。那只能说明学生在校三年中,我们没有很好引导学生看书,没有很好地引导学生看影视剧,没有把一些名人的人格魅力展示给学生,因此,教师还是有责任的。因为学生来到学校就是来受到教育的,就是来给学校、教师塑造的。为此,我们将在今后的三年中,逐步引导学生接触名人名著名篇。比如电影:《想飞的钢琴少年》《贝多芬》《面对巨人》《卡特教练》《黑暗中的舞者》《女生向前翻》《光荣之路》《一球成名》《肖申克的救赎》《亚历山大大帝》《刘亦菲的少女世界》《卓别林的新生》等等。
        二、情感激励法 
        情感是影响人们行为最直接的因素之一,任何人都有渴望各种情感的需求。这就要求教师要多关心学生生活,关心群学生的精神生活和心理健康,提高学生的情绪控制力和心理调节力,努力营造一种相互信任、相互关心、相互体谅、相互支持、团结融洽的班级氛围。 其次我们还可以用主题班会的方式来完成情感激励。在高一我们将要开展如下主题班会:“不要忘记开出梦想的花” “如何培养意志力”“经受挫折的考验” “享受健康的网络生活”“我对幸福的理解”“我信我可以”“正确看对学习压力”“谈毅力”“培养专注力的方法”等等。
        三、 赏识激励
        人需要赏识,作为课堂主体的学生更不例外。他们常常把教师的赏识看成是对自己的评价,当他们得到赏识时,就觉得自己有进步,能学好,有发展前途,以为自己在教师心目中是好学生,因而产生自身增值感,增强学习的内部动力。诺贝尔化学奖获得者瓦拉赫,在被多数教师判为“不可造就之才”以后,另一位教师从他的“笨拙”之中找到了他的办事认真谨慎的性格特征并予以赞赏,让瓦拉赫学化学,终于使他成了“前程远大的高才生”,获得了诺贝尔化学奖。这就是“瓦拉赫效应”,它启示我们教师要在学生的课堂行为表现中多发现可以肯定的东西,对学生的答案或方法,正确的加以赞赏,这是“锦上添花”;错误的也可以从思维方式、答题方式或态度上加以肯定,这是“雪中送炭”。至于答错的内容,教师可以用多种手段让其自己认识并纠正,只要纠正对了就要赞赏,让他看到自己的成绩,以利再学。学生答题正确了,教师可用“很好”“居然和我的看法一样”“你的答案比我的更好”等语言予以赞赏。


        四、荣誉激励法
        如何进行荣誉激励?有以下两点要求:
        1、 满足学生的自尊需要。比如最简单的不要当众批评甚至羞辱你的学生,找好跟学生谈话的地点,最好不要在办公室当着很多老师的面批评学生,这样做达不到好的效果,也许还会适得其反。选好谈话方式,是呵斥怒骂,还是娓娓而谈,是讲个故事还是写句名言 
        2、对学生的贡献和进步公开表示承认。不要吝啬头衔和名号,可以适当颁发奖状。我们都发现一个现象:小学生奖状很多,而且形式多样。初中也许还可以获得一些奖状,但是到了高中,读三年一张奖状都没有获得的同学大有人在。
        我女儿在小学六年间,大概获得了50多张奖状和几十张各种各样的喜报,加起来大概有100多张之多。所获奖状和喜报的理由也是各不相同:大概有“优秀雏鹰”“优秀少年队员”“小小设计师”“小小书法家”“优秀班干部”“文明小卫士”“红星少年”“红旗少年”“数学成绩优秀”“语文成绩优秀”“期末100分”“连续四次数学成绩优秀”“连续四次语文成绩优秀”“优秀小演员”,还有美术方面的诸多奖状等等,可以说名目繁多,丰富多彩。我看到她每次把奖状拿回来的时候,除了成功的喜悦更多的还有对下次获奖的憧憬,以及为了获得奖状而专注地投入学习的热情。
        一张奖状在一个无所谓的人的眼中,只不过就是一张纸罢了,或者在一个成年人眼中也许并不重要,可是在一个学生的心目中,那是至高无上的荣誉。它足可以改变一个学生的学习态度,甚至会改变一个学生的人生。因为,奖状可以让学生生活在希望之中,学习在激励之中,这才是最重要的。《教师博览》上也曾刊登过一篇文章《奖状的力量》,是关于后进生转化的例子,一张小小的奖状改变了一个学生。
        批评一个人,否定一个人很容易,但是这种方法会让越来越多的学生自卑、自暴自弃,我们为什么不改变一下呢?改变一下自己的工作方法,变批评为表扬,肯定和激励。在每一个学生身上发现闪光点,用和蔼的语气去关心,帮助他们。
        德国教育家第斯多惠说过:“教学艺术的本质,不在于传授而在于激励、唤醒和鼓舞”。让我们在以后的工作中,多一些表扬,那么我们的学生也许会变得更好。
        我相信,根据不同学校学生的不同情况,激励的方式方法会有很多种,只要教师心里都有激励的意识,相信一定会想出更多更好的方法。
  • 上一个教育论文:
  • 下一个教育论文:
  •  作者:王永芬 [标签: 同行 有效 方法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股票期权激励对企业价值影响文献述评
    股权激励能够抑制投资非效率吗
    中国银行业资本监管与风险激励效应实证检验
    基于心理契约的高校学生组织激励机制研究
    中国商业银行薪酬激励机制研究
    以构建激励机制为抓手打造西部师范院校高素…
    低碳经济的激励机制研究
    教师参与开放实验室工作激励机制的探索与研…
    试论高职教师激励性评价体系的构建
    分析幼儿教育的激励与发现方式
    谈活化相对枯燥的教学内容 激励学生主动求学
    为数学教学插上 激励 的翅膀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