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教育论文 >> 中等教育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教育理论论文   基础教育论文   中等教育论文   高等教育论文   职业教育论文   心理学论文   学科教育论文   素质教育   教学管理
 德育管理   体育论文   地理论文   教育期刊
浅谈中学信息技术教学
        二十一世纪是高度信息化的社会,随着计算机科学技术的迅猛发展,计算机作为一种信息工具已经日益渗透到各行各业,深刻地影响着我们的日常生活的方方面面和科学技术的发展。可以说,在当今社会谁不会使用计算机、不会上网,谁就是二十一世纪的新文盲。
        信息技术学科教育已成为中小学的必修课之一,我就自己从事信息技术教学进行的一些尝试,谈谈自己的一点心得和体会。
        1. 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    首先,我们应当把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放在提高学生的学习能力之前。俗话说:兴趣是最好的老师。一个人如果对某件事情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就等于激发了他无限的求知欲望,他才会积极主动地思考如何才能完成这件事情,才会主动地去面对在完成这件事情中所遇到的各种问题,才会主动去获取与解决这些问题相关的各种知识和技能。同时,在解决这些问题的过程中,他分析问题的能力、处理问题的能力、解决问题的能力也得到了很好的培养和锻炼。我认为,我们的信息技术教学只有建立在能够激发学生学习兴趣的基础之上,才能取得实效。
        2. 讲练结合,精讲多练    信息技术是一门实践性学科,强调学生的实际操作能力。wWW.11665.CoM新标准指出:信息技术课程的设置要注重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上机课时不应少于总学时的70%。不上机操作,信息技术教学就没有意义。在实际教学过程中,既不能光靠教师单纯讲授,也不能完全放手让学生盲目上机练习,应该两者有效结合起来,做到讲练结合,精讲多练。
        我在平时的教学过程中,一般使用15~20分钟进行讲解和演示,把剩下的时间最大限度地留给学生上机练习。学生只有在实际操作过程中,才会发现发现问题;只有通过实践解决这些问题,才能掌握知识;也只有通过实践,才能巩固熟练,学以致用,才会有创新。实践证明:学生通过实践才能有效地促进学生对“学”的积极思考,也只有通过实践才能获得信息技术基本知识和操作技能。
        3. 运用“任务驱动”的思想和方法什么是“任务驱动”?我的理解是把一节课的教学内容设计成一个贴近学生实际生活、能够引发学生学习兴趣的任务,将教学目标贯穿在完成这个任务的具体过程中,以完成这个任务为线索,学习相关的知识和技能。培养学生良好的信息素养。
        在教学过程中充分运用“任务驱动”的思想和方法,有利于培养学生利用计算机等信息工其和各类信息资源进行学习和解决问题的意识和能力,有利于学生素质的发展。未来的社会是终身学习的社会,以信息技术为核心的学习方式在这方面具有其他学科无法比拟的优势。
        4. 及时评价,激励学生不断进步  在教学过程中,教师要关注每一位学生,尤其是那些内向的、平时不敢提问的学生以及学习有困难的后进生,及时给予学生恰当的评价,可以激发学生的求知欲,增强学生的自信心和进取心。
        我经常在课堂上展示学生的优秀作品,被展示的学董往往会因此获得极大的心理满足和成功感,在激励学生的同时教师本身也受到鼓舞,有利于在学生之间形成良性的竞争意识,促进形成良好的学习氛围。
        以上是我的几点肤浅认识。信息技术课程是一门比较年轻的学科,信息技术教学也是一门崭新的艺术,它的丰富与完善需要我们共同努力。
  • 上一个教育论文:
  • 下一个教育论文:
  •  作者:崔长燕 [标签: 信息技术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中学英语之倒装句浅析
    浅谈提高高中政治学习效率的方法
    浅谈甲方施工项目管理的几个重点内容
    浅谈做好大型建筑工程全面项目管理
    数学教学中学生创新思维的培养
    浅谈银行事权和财权划分及对策建议
    浅谈学校体育场馆面向社会的开放管理
    韶关市中学阳光体育运动开展与推进策略研究
    提高柔韧素质对中学生的体育中考成绩影响的…
    石河子市城区中学课外体育活动的开展现状调…
    游戏中学英语
    浅谈小学高年级英语作文的写作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