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教育论文 >> 中等教育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教育理论论文   基础教育论文   中等教育论文   高等教育论文   职业教育论文   心理学论文   学科教育论文   素质教育   教学管理
 德育管理   体育论文   地理论文   教育期刊
提高中学生学习英语“兴趣”的关键因素研究
摘  要:在中学英语的教学中,应该如何使用各种教学手段来充分激发和培养学生学习英语的兴趣,通过分析中学英语教学中的关键问题给出了相应的对策,对于中学生英语的教学具有一定的意义。
关键词:中学生;教师;兴趣
        都说兴趣是学习的最好老师,对于英语的学习来说当然也不例外。中学英语教学的主要问题就是如何培养使学生对英语产生兴趣。培养学生兴趣,教师应该采用各种生动活泼的教学法吸引学生的学习兴趣,调动其积极性、主动性以及提高学生的自学能力。从而使学生在学习过程中积极主动地进行思维,更好地开发智力,搞好英语学习,提高英语学习效率。
        只有感兴趣的东西,学生才会积极地开动脑筋,认真思考,从而产生获取知识的动力。如果学生有了兴趣,就有了求知欲,学习就会变成一种快乐,一种追求,一种享受;如果学生丧失学习兴趣,则学习就成为了天底下最苦的差事,自然而然学习成绩肯定不会理想。新课改下的兴趣教学摒弃了传统教学中的“灌输式”、“填鸭式”模式,而利用各种形式的教学手段,不断摆脱旧思想的束缚,让学生形成积极的学习态度,提高收集、分析、整合信息的能力。如果在课堂中以趣味性教学模式将更容易引起学生学习英语的兴趣。
        1 创建轻松愉快的学习氛围,调动学生参与教学活动
        教育学家苏霍姆林斯基曾经说过“教师如果不想方设法使学生产生情绪高昂和智力振奋的内心状态,而只是不动感情的脑力劳动,就会带来疲倦。WWw.11665.coM”因此,教师应该通过创造和设计出各种贴近生活实际,轻松愉快而又令学生感兴趣的情景来进行教学,为学生创设轻松愉快的学习气氛,可以消除他们过于紧张的焦虑情绪,使他们处于最佳的学习状态,从而提高他们的学习效果。营造这种气氛的关键是使学生对教师有亲切感,使学生“买你的帐”。教学是师生双方感情和思想交流的过程,师生关系融洽,课堂气氛活跃,学生的学习兴趣就浓,学习积极性就高,课堂效果就好。教师应采取灵活多样的教学方法激活课堂、调动学生的积极性。中学生爱动,善于模仿,记忆力强,有强烈的竞争意识,总喜欢尝试着把学到的语言知识随时用于对话叙述和表演,甚至是平时他们与老师或同学之间的开玩笑、打闹之中。对此,我在授课时力求语言精炼、准确、流利、风趣,并不断穿插一些抑扬顿挫的语调、时快时慢的语速、忽高忽低的手势及喜怒哀乐的各种表情。努力创设各种交际情境,如利用实物、图片,听录音、猜谜、角色表演等方式来积极开展情境教学。
        2 精心设计教学过程,激发学生学习的主动性
        在教学活动中,学生是学习的主体,是内因,因此要充分调动学生的主动性和积极性,激发学习动机,指导学习方法,培养自主学习能力,使学生积极、主动、快速、高效的学习英语。学生学习的主动性主要在于老师的调动。在学生消除心理障碍后,就需要老师精心设计教学的各个教学环节,设计模仿、会话、口头、笔头操练、提问,激发学生学习英语的兴趣,激活学生的思维,激起学生的情感,使学生全身心地投入到英语教学活动中。因此我们要精心的专研教材,将教材教活。即要活化教材。所谓活化教材就是动态地处理教材——即动态地分析教材、研究教材,从而借助教材这个载体及时地、科学地把新知识、新信息、新方法传授给学生,把教材的内容知识变成真实的情景去说、讲、演、唱等,让学生在真实的英语语境中学英语,说英语。同时,不要局限教材内容的编排,可以把教材的知识系统化,进行整体教学。 要让课堂“活”起来,学生“动”起来 让学生动眼、动耳、动口、动手、动脑。通过“动”,使学生在精神、心理和身体活动诸方面积极参与到课堂中去,从而激发兴趣、培养创新能力。


        3 尽量使用英语来组织课堂教学,在教学中注重中西文化的渗透
        英语教学的目的是要培养学生运用英语的能力。这种能力只有在大量接触英语,并沉浸到使用英语当中去,才能较快地培养起来。用英语组织课堂教学,可以烘托课堂气氛,让学生感知英语,把学生放在一个英语环境里,用英语的语音、语调激发学生学习英语的兴趣,设法创设英语情景和气氛,使学生宛如置身于一种真实的语言环境中,这样学生就能自然而然地养成用英语表达自己的思想、感情的习惯,增强学生的求知欲,并在无意中强化学生的听说能力,集中学生的学习注意力,兴趣也就由此产生。教师在适当的时候要有意识地把西方国家的政治、文化、风土人情、风俗习惯等知识渗透到课堂教学中来,这样既培养了学生的世界意识与跨文化意识,使他们具有与不同文化背景的人进行交际的能力,又满足了学生的好奇心理与求知欲望。讲英语的国家一些习俗与文化往往跟我们的出入很大,所以当学生将自己的化习俗与讲英语的国家的文化习俗进行对比时,心理往往充满了乐趣,这样的时刻,课堂上常常是欢声笑语,兴趣也就是在这样的氛围中应运而生。
        4 建立真挚的师生感情,学会赏识每个学生
        苏霍姆林斯基说过“兴趣的源泉在于运用”。“学有所用”驱使学生乐于参与语言实践,在运用中获得心理满足和成功感,而成功的体验和满足感能激起学生更强烈的求知欲,使之产生巨大的内力所以在课余我们要构建一个合作交流的平台,为学生提供显山露水的舞台。可以开设英语第二课堂,出英语墙报、手抄报,建立英语角,组织各种知识性、趣味性的比赛等,充分发掘学生的潜力,使学生在各个方面尽情的发挥自己的才华,从而激发学习积极性,提高学习效率。
        比如在我们学校里,就开设了“听力训练班”,“英语奥赛班”,“英语短剧表演训练班”,“朗诵爱好班”等,学生们可以选择参加自己感兴趣的集体。我们经常举办各种活动来吸引学生参加到学英语的行列中,比如英语歌曲卡拉ok比赛,单词竞赛,讲英语故事大赛,圣诞节活动等,学生们踊跃地参与到各种活动的同时既巩固了课内知识,又为学生提供了施展才华的舞台,也丰富了学生的课外生活,创造了一个学习英语的良好氛围,从而培养学生学习英语的兴趣。学生的发展是英语课程的出发点和归宿。在教学过程中,做到“以人为本”,多鼓励学生,对学生好的表现多表扬,不要吝惜说“very good”,“not bad”,“well done!”,“great!”“wonderful”等表扬语句。苏霍姆林斯基说:“成功的欢乐是一种巨大的情绪力量,它可以促进学生好好学习的愿望。由此可见教师的评价对学生来说有多么的重要。对于学生的点滴进步,教师不仅要看在眼里,还要给予适时地肯定,只要你给他一个台阶让他爬上去,他就一定不会令你失望的。
        总之,掌握了“兴趣”这个开启知识宝库的钥匙,就一定能为学习英语展现一片新的天地。在教学过程中,培养学生的学习兴趣是中学英语教学的关键,多种多样的生动活泼的兴趣教学能吸引学生的注意力,使学生产生学习的动机,能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和求知欲,使他们积极主动的进行思维,更好的开发智力。兴趣教学对当前从“应试教育”向“愉快教育”转轨,开辟了一条新的有效的捷径。
参考文献
[1]杜先莲.如何激发和培养中学生学习英语的兴趣[j].外语教研,2009(4).
  • 上一个教育论文:
  • 下一个教育论文:
  •  作者:杨慧 周庆卫 [标签: 高中 学习 英语 关键因素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高中英语——统筹兼顾
    中学英语之倒装句浅析
    幽默教育法在高中英语中的运用
    高中英语教学中存在的问题及其应对措施
    浅谈提高高中政治学习效率的方法
    如何提高高职体育课的教学质量浅析
    数学教学中学生创新思维的培养
    提高蓝色经济区对联动区辐射带动能力的若干…
    反思高中语文教研工作的误区
    新课改下高中语文阅读教学模式初探
    浅析如何培养高中生语文学习的兴趣
    高中语文阅读理解教学的策略探讨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