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教育论文 >> 中等教育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教育理论论文   基础教育论文   中等教育论文   高等教育论文   职业教育论文   心理学论文   学科教育论文   素质教育   教学管理
 德育管理   体育论文   地理论文   教育期刊
美感教育在初中阶段教学中的应用
【摘 要】随着素质教育的不断推进,如何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是我们不断思索的问题,将美感教育渗透入初中阶段的教学中有助于学生的情感体验、进而提高其学习效率,能让学生真正感受到美,愿意用心体会美、用手创造美。文章结合教学实践,从尝试和教育入手共同探讨新的教学模式和方法。
  【关键词】情感美 语言美 直观美
  
  在以全面提高学生素质为目标、现代教育科学理论为基础的今天,我们的中学教师在教育教学领域一直进行着多方面的探索,反思以往的教学,大多存在枯燥、苍白的说教式的教学方式,因此,怎样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将索然无味变成兴趣盎然,也就成为当前我们应探讨、研究的新问题。进入青春期的中学生,正处在心理、生理急剧发展变化的时期。这使得他们对于美感的追求显得犹为突出。经过长期的教学经验反思,笔者认为假如将美感教学融入初中教学中应该能够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进而提高其学习效率。通过阶段性的教育、教学实践,事实证明在教学中适当并恰当地渗透对美的品味和追求,能使我们的教学过程更加生动、更有乐趣、更具美感,能让学生真正感受到美,愿意用心体会美、用手创造美。美感教学的初步探索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着手:
  
  一、情感美
  
  苏霍姆林斯基说:“教师应当成为孩子的朋友,深入到他的兴趣中去,与他同欢乐,共忧伤,忘记自己是老师,这样孩子才会向老师敞开他的心灵。”情绪、情感,是人对客观事物是否符合自己需要、愿望和观点而产生的体验,是人对客观事物的一种特殊的反应方式。因此,教师应将教学常识竭力以情感化,做到身教于情、导之以行。wwW.11665.Com
  一名合格的教师有责任去培养学生对于学习的兴趣,而针对初中学生来说,“对于一个老师的热爱”在很大程度上决定了“他对于本学科的学习兴趣”,也就是说要想培养学生的学习兴趣,教师就需要先用自己真挚的情感和给予学生的爱去打动每一个学生,唤醒学生对你的爱。教师和学生应始终保持“平等”的位置。学生应尊重老师,老师更应尊重学生。在平时的教学中,教师应经常采用换位思考的方式解决与学生之间有可能出现的许多矛盾;对于学生出现错误,教师应要求自己用鼓励的语言加以评价;而对于后进生,教师更应时常与他们谈心,因材施教、引导其理解学习的重要性,帮助其找到自己的准确定位,引导其一步步达到即定目标;教师还应该利用课余时间多与学生交流其感兴趣的话题,有些看似与教学工作关联不大的小事,只要能长期坚持,便能架起教师与学生之间心灵的桥梁,培养学生学习的兴趣。古人有云:“世间万物如散钱,唯情一线牵。无情亲者疏,有情疏者亲。”“情”,真乃一剂灵丹妙药,从教师的真情行动中,学生们才能真正懂得什么是人与人之间的真情,也就懂得了如何将理论联系实际。
  
  二、语言美
  
  雨果在谈到艺术家的创造性时说:没有风格的作家,尽管有可能获得一时的成功,但却达不到真正的胜利。同样的道理,教师若不形成自己独特的语言风格,也就不可能成为一名优秀的教师,也就不可能走出一条留下美的轨迹的教学之路。因此,要使教学具有美的魅力,形成生机勃勃、洋溢着美的气息的过程,就必须精心追求教学语言的风格美。

  语言之美,情化知识。人们在欣赏艺术作品时,能体验到强烈的审美愉悦,并在有一点独特的感受之后,往往会产生一种与人谈谈这种体会的欲望,这就是审美情感的交流功能。教师的语言美还包括各种情感的运用,讲授不同感情色彩的课文时应运用不同的情感语言感染学生,调动起了学生的情感细胞、学习兴趣和交流的欲望,有效地引导其展开想象,提高了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同时也在潜移默化之中陶冶了学生的审美情趣。因此,每节课教师都应以饱满的情绪,旺盛的精力讲授,同时注意语言的抑扬顿挫。或高昂热烈,或深沉凝重,或重炮似的排比,或雨丝般的描述,娓娓道来,使学生们的情绪随教师的语调而变化。
  美的语言还是机智、幽默、得体的语言,这也是教师语言艺术的集中体现。现代的学生不太喜欢一本正经的老师,他们倒乐意接近幽默的老师。因为幽默给人平易、给人轻松、给人开心、更给人智慧。当年,幽默的钱玄同教授在北师大讲传统音韵学,讲到“开口音”与“闭口音”的区别时,就能利用幽默的语言对话作为例证帮助学生理解并掌握知识。其实,讲究课堂语言的幽默之美,不仅仅是为了引起学生的学习兴趣、驱除疲劳,保持并不断刺激其旺盛的学习热情。由于在语言上不断变换刺激,还有助于强化对所学知识的记忆和巩固。真正做到“寓教于乐,寓庄于谐。”在欢快的气氛中完成“传道、授业、解惑”的任务。
  
  三、直观美
  
  寓情于物,形情交融。经科学家研究曾得出结论:审美状态会使人产生一种特殊的愉悦感,这种感觉有利于提高判断力和记忆力,从而提高学习的效率。在日常的教学中,教师还应注意选用教具,以增强说服力和感染力。例如:教师可以经常通过有关祖国自然风光的图片展、赞美祖国的诗文歌曲欣赏等多种类型的资料交流活动,引导学生认识祖国壮丽的河山、悠久的历史和灿烂的文化,借此使其感受我们伟大民族厚重的文化底蕴。有材料证明,一个人情绪好的时候,记忆力特别好。因此,通过这些美的交流感悟,能很好地激发起学生的民族自豪感、自信心和对祖国的热爱之情。
  当然,教学中教师除了利用实物教具之外,还可以利用相关故事内容和文字资料渗入情感之美,吸引学生。教材中的例子大多较为简单,有的例子时间背景较远,教师可以进行增补或系统形象化,选取更为贴近学生学习生活、更为细腻、生动的情节打动学生的情感,有效的提高其学习效果。
  随着素质教育的不断推广,适当并恰当地运用美感教学将会使学生在体验种种美感的同时,在一种愉悦的、轻松的、充满温情的教学环境中受到精神殿堂的洗礼,学会做人的道理与方法,学到成才的知识与技能,从而提高教育教学的效果。实践证明,加强美感教育的渗透,也将是我们未来初中阶段教学改革中应进一步探索的内容之一。
  • 上一个教育论文:
  • 下一个教育论文:
  •  作者:仲晨 [标签: 美感 初中 中的 应用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幽默教育法在高中英语中的运用
    从生命教育观照生物学教学
    论法律与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的关系
    思想政治学科课程改革是思想政治教育改革的…
    情感教学法在初中语文教学中的应用
    人本理论下普通高校体育教学德育教育初探
    母语教育中民族文化认同感的培养
    从《Faber钢琴基础教程》中寻求钢琴教育改革
    人文教育专业人才培养模式的探索与实践
    终身教育背景下健美操教育理念创新研究
    从大学生体育教学认知谈高校体育教育改革
    关于校园女生篮球教育的思考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