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教育论文 >> 中等教育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教育理论论文   基础教育论文   中等教育论文   高等教育论文   职业教育论文   心理学论文   学科教育论文   素质教育   教学管理
 德育管理   体育论文   地理论文   教育期刊
中学政治课中的素质教育探析
1中学政治课实施素质教育的必要性
        1.1中学政治课实施素质教育的重要意义
        (1)全面推行素质教育有利于中学生的全面发展:中学生正处于身心发展的关键时期,他们成长在不同的环境,在家庭、学校、社会都受到不同的思想影响,所以必须对学生进行全面的素质教育,帮助学生初步形成正确的观察社会,选择人生道路的科学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逐步提高学生参加社会实践的能力,使其成为具有良好的政治思想、道德素质的公民。
        (2)全面推行素质教育有利于提高我国国民素质:中学生是未来社会的接班人,如果素质不高而且在社会上形成一种群体甚至主流的话,势必造成社会秩序的杂乱无章,影响社会稳定,危机社会治安,带来种种社会问题。所以,中学政治课实施素质教育是中学政治课发展的必然趋势,而且迫在眉睫。
        1.2中学政治课实施素质教育有利于突出学生的主体地位,发挥学生的主体作用,提高教学效率。以往的政治课教学模式单一,教学方法简单,采用满堂灌的形式组织教学,学生死记硬背,对知识不理解,严重束缚了学生学习的主动性和能力的发展,学习很被动,学习兴趣不高,教学效果不佳。wWw.11665.Com究其原因是缺乏兴趣,学习态度消极,甚至厌学心里特别严重。
        要改变这种状态,首先需要转变过去单一的教学模式,变被动为主动,切实实施素质教育,充分调动学生的学习兴趣和积极性,采用灵活多样的教学方法,利用社会上的热点问题和发生在学生身边的真人真事等问题,结合政治课中的相关知识点、观点,通过讨论、辨析从中达到对教材中知识的理解和应用,培养学生的能力。
        2中学政治课的素质教育存在的问题
        2.1教学方法的单一,使学生极少有思考的余地和空间,难以激发学生的创新思维和实践意识。教师在政治课教学过程中的长期采用灌输式教学方法占主导地位,这种传统的“满堂灌”“一言堂”的注入式方法,就是教师滔滔不绝地讲四十五分钟,不留给学生充分的主动学习时间。其实这种陈旧的教学方法远不像现象上表现出来的那样简单,它实质上具有重教师主导作用,轻学生主体作用,重知识灌输,轻思想教育,重群体教育,轻个体教育,重课堂教育,轻社会教育等诸多特征。
        2.2在教学评价上往往重视结果的评价而忽视了过程的评价,在很大程度上禁锢了学生的思想和创造思维的开发。中学政治课堂教学评价作为新课程的重要环节,在中学政治课实施中起重要导向和促进作用,如何建立与新课程相适应的课堂教育评价体系,是当前中学政治课亟待解决的一个现实问题。中学政治课传统课堂教学评价体系在特定的历史时期曾发挥过积极的作用,但其蕴含忽视学生的主体性,忽视学生全面发展的缺陷与当今新课程实施不相适应。
        3中学政治课素质教育的实施途径
        3.1扩宽教学领域,丰富教学内容:以教材为基础,讲解热点问题,增加信息量,开拓学生的视野。从对学生的问卷调查中,我们可以看到,他们是思想敏锐的一代,视野的触角延伸到校园以外的广阔世界,尤其是对国内外的热点问题怀有莫大的兴趣。而且,他们不再像小学生那样在老师面前处于被动地位,讲什么听什么,老师怎样说都是对的。
        3.2改革教学方法和教学评价标准,提高学生综合能力素质:教学不在于教什么、学什么,而在于如何教、如何学,课堂教学的改革要求深入研究教材、研究学生,即重视教法研究,把两者真正的统一起来,激发学生自主学习的潜能。有助于全面培养学生能力,要让学生成为课堂教学的主体,就必须从学生和教学内容的实际出发,因地制宜,设计一些能激发学生积极思维,主动参与的教学方法。


        3.3发挥学生主体作用,培养学生创新意识:旧的教学方法容易将教学中的“主体”变成“客体”,将“主导”变成“主宰”,教师应在教材的基础上充分调动学生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培养学生勇于实践。从教材中跳出来,举一反三,融会贯通。素质教育特别强调发挥学生的主体作用,“以学生为中心”的观念源于美国儿童心理学家和教育家杜威的“以儿童为中心”的观点,杜威极力反对在教学中采用以教师为中心的做法,反对在课堂教学中采用填鸭式灌输式教学,主张解放儿童的思维,以儿童为中心组织教学,发挥儿童学习主体的主观能动作用。
  • 上一个教育论文:
  • 下一个教育论文:
  •  作者:孟宪生 [标签: 学政 中的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中学英语之倒装句浅析
    刍议谈话法在初中政治教学中的应用
    浅谈提高高中政治学习效率的方法
    浅析中苏政治体制改革
    从政治经济一体化看国家政治制度对经济发展…
    论法律与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的关系
    思想政治学科课程改革是思想政治教育改革的…
    数学教学中学生创新思维的培养
    提高师范专业思想政治理论课程教学效果的几…
    韶关市中学阳光体育运动开展与推进策略研究
    提高柔韧素质对中学生的体育中考成绩影响的…
    石河子市城区中学课外体育活动的开展现状调…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