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教育论文 >> 中等教育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教育理论论文   基础教育论文   中等教育论文   高等教育论文   职业教育论文   心理学论文   学科教育论文   素质教育   教学管理
 德育管理   体育论文   地理论文   教育期刊
农村高中词汇学习策略使用调查分析
【摘 要】词汇是语言的基石。本文在介绍词汇学习策略基础上对一所农村高中学生的词汇学习策略现状进行了调查分析,结果表明:农村中学生对英语词汇学习策略了解还不够,很少使用策略学习词汇,所以学生们在词汇学习中的困难是单词记不住、记了又忘了、没兴趣等。作者提出在英语词汇学习中,学习者要遵循第二语言习得规律,了解多种词汇学习策略的优缺点,灵活运用词汇学习策略。
  【关键词】词汇学习策略 调查 分析
  
  一、词汇学习策略介绍
  
  词汇学习策略领域的研究直到二十世纪七十年代才开始受到重视,最开始重点在识别有用的语言策略。本文所考察的英语词汇学习策略是采用schmitt & mccarthy(1997:207)所归纳的词汇学习系统,这个词汇学习系统在oxford学习策略的基础上把词汇学习策略分成两大类,一类是发现策略,一类是巩固策略。发现策略里schmitt (1997)介绍了两种策略:决定策略和社交策略。当学习者遇到一个新单词的时候,他们必须通过各种方法猜出这个单词的意思,例如通过语言的结构知识、通过语境猜词等,这种策略通常被称为决定策略。发现策略中的另一个策略是利用社交策略发现新词的意思。schmitt(1997)把巩固策略又分为记忆策略、认知策略、社交策略、元认知策略等。记忆策略:指使用以前的知识记单词、使用想象或分组记单词等。认知策略主要重复记忆和使用机械的方法学习词汇。社交策略通常被学习者用来学习或记忆词汇。主要包括师生合作学习、学生合作学习等。wWW.11665.CoM元认知就是认知主体对自身心理状态、能力、认知策略等的认知;即学习者积极地通过有意识的努力去记忆词汇的策略。
  那么中国农村中学生对词汇学习策略的使用如何?在词汇学习中又有哪些困难?为了弄清
  这些问题,作者对一所农村高二年级学生的词汇学习策略的使用情况进行了调查和分析。
  
  二、学习策略使用情况调查分析
  
  调查方法:文中的问卷调查是在湖北省宜昌市兴山县第一高级中学的二年级学生中进行的,使用的教材是普通高级中学英语教材,作者任选两个班进行调查,每班人数为57人。技术路线:本文的调查用以上schmitt (1997)介绍的词汇学习策略。首先要求学生根据自己平时学习词汇过程中对该项学习策略的使用情况进行调查,同时要求学生回答认为哪些策略对他们学习词汇有用,最后对学生在英语词汇学习过程中常遇到的问题和困难进行了问卷调查。调查结果:本次问卷调查采用英语原文,同时在每一项的后面都附有汉语翻译。首先给学生讲解了各项策略以让学生能正确理解各项策略的含义。然后要求学生根据自己平时的学习选出自己常用的策略,此后再让学生选出他们认为对学习词汇很有帮助的项目。最后把学生选择的数据进行统计,得出了百分比。
  各项使用情况的结果中我们看出,这两个班的学生在遇到新单词时常使用的策略是:查双语字典79%;查单词表51%;利用上下文语境猜词48%;找同学们问出词义60%。除了以上这四种策略外,使用其它策略的学生人数大多在20%以下。巩固策略的使用结果可看出,学生在记单词的时候使用最多的策略是认知策略,例如:反复读记62%;边写边记50%;背单词表50%;做笔记40%。除了认知策略外,使用其它社交策略、记忆策略、元认知策略的人数相当少,其比例数字大多在30%以下。这说明大多数学生在记单词时只使用了单一的方法,不会综合利用词汇学习策略有效地去学习词汇。
  学生认为有帮助的词汇学习策略结果。在发现策略中,有62%的学生认为查双语词典有帮助;有59%的学生认为利用上下文的语境猜词很有帮助;有45%的学生认为利用单词卡片有帮助;43%的学生认为分析词根、词缀、词性有帮助;另外有41%的学生认为向老师问出有关新单词的句子再猜词也很有帮助。巩固策略中,学生相对认为有帮助的策略还是认知策略,其比例数字要高于其它策略的比例数字。在认知策略中只有1项的比例在30%以下,而其它策略中,如:社交策略中,所有的比例数字都在30%以下;记忆策略中只有2项的比例在30%以上:联系同义词或反义词记单词34%;在句子中记单词33%。元认知策略中,也只有1项的比例数字在30%以上:定期复习40%。从以上数据可看出,学生在实际的学习中不仅常使用认知策略而且也认为它很有帮助,其它策略使用的人数较少而且认为有帮助的人数也很少.这可能是学生对其它策略了解很少,甚至根本不了解。
  学生在词汇学习过程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作者同时对这两个班的学生进行了问卷调查,让学生列出自己在英语词汇学习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然后对学生列出的困难和问题进行归类和统计得出下列百分比数据。在问卷调查中,有69%的学生反映单词难记;74%的学生汇报单词记不住、记了又忘了、记忆不能持久;72%的学生认为单词太多,不想记、没兴趣;40%的学生说即使记住了单词的读音和拼写,但是记不住汉语意思;28%的学生易弄混同义词或近义词。正因为同学们在词汇学习中存在这样或那样的问题,所以有30%的学生对词汇学习没信心。

  从上面的调查数据可看出,学生在词汇学习的过程中遇到的最大困难是单词记不住或记了又忘了。同时从学生的词汇学习策略的使用情况看,学生在记单词的时候,大多习惯于重复而孤立地记单词,很少灵活使用其它策略学习词汇,所以导致词汇学习的效率不高甚至对词汇学习不感兴趣。而其它社交策略、记忆策略、元认知策略都对词汇学习很有帮助。联想心理学认为:联想反映了客观事物之间的联系,它在促进人的记忆、想象、思维等心理活动中占有重要的地位。在运用联想学习词汇时,通过串联归类、纵横联系和辨析分解在脑际建立相互依存的知识结构,从而能战胜遗忘,增强记忆。而元认知策略也是学习者积极地通过有意识的努力去记忆词汇的策略。
  英语词汇学习是个系统工程,所以学习者需要积极采用元认知策略合理安排词汇学习计划,不断监控词汇学习过程,及时调整词汇学习方法。根据以上种种理论,学习者应有意识地培养自己的元认知策略意识。首先,学生可根据实际情况确定词汇学习目标,目标和计划可以激励学习者学习,克服学习的盲目性。如学生可计划:每天背几个单词,这样每周就可背一个单元的单词。然后,严格监控学习过程,学习者每周或每月要自我检查一下,有没有圆满完成任务,也可以与同学互相合作,互相监督,循环复习,以免遗忘。通过监控学习者就能随时了解自己的学习水平和学习进展情况,有利于及时发现和解决问题。一学期结束时,学习者应对学习效果进行评价,肯定取得的成绩,以增强自信心,同时认识不足,适当调整策略,进一步提高学习效果。
  
  三、结语
  
  从上述词汇学习策略使用情况的调查和分析可以看出在中国广大农村中学英语教学中进行词汇学习策略教学和培训已势在必行。词汇学习策略本身各具灵活性和多样性,词汇策略教学的目标应该是提高学习者的词汇学习策略的意识,培养学习者选择、判断以及评价词汇策略的综合能力。因此,在今后的英语教学中,教师首先应对各种词汇学习策略灵活掌握,然后根据学生各自的特点把各种词汇策略恰到好处地融入到教学中。如:(1)教师可以从词汇学习策略入手,专门利用一些时间给学生进行各种词汇学习策略的培训。(2)由于英语学习是一个持续而系统的过程,词汇学习也是如此,因此,在对学生进行各项词汇策略培训后,教师应不断跟踪服务,及时了解各项策略对词汇学习效果的信息反馈和评价,以更好地帮助学生克服词汇学习中的困难和障碍。
  
  参考文献:
  
  [1]huckin, t. m. haynes and j. coady. second language reading and vocabulary learning [m]. norwood, n.j. ablex publishing corporation.1993.
  [2]o'malley, j.m. & chamot. a.u. learning strategies in second language acquisition [m]. cambridge: cambridge uniersity press.1990.
  [3]schmitt, n. and m. mccarby (eds.) vocabulary: description, acquisition and pedagogy [m]. cambridge: cambridge uniersity press.1997.
  • 上一个教育论文:
  • 下一个教育论文:
  •  作者:王俊 王红英 危鸣辉 [标签: 高中 词汇学 使用 调查分析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地震灾后农村重建规划设计初探
    高中英语——统筹兼顾
    幽默教育法在高中英语中的运用
    高中英语教学中存在的问题及其应对措施
    浅谈提高高中政治学习效率的方法
    反思高中语文教研工作的误区
    新课改下高中语文阅读教学模式初探
    浅析如何培养高中生语文学习的兴趣
    高中语文阅读理解教学的策略探讨
    论内蒙古自治区苏木嘎查新农村体育文化的构…
    利用教学空间建设高中数学优质教学资源库的…
    关于高中后进生的转化的探讨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