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教育论文 >> 中等教育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教育理论论文   基础教育论文   中等教育论文   高等教育论文   职业教育论文   心理学论文   学科教育论文   素质教育   教学管理
 德育管理   体育论文   地理论文   教育期刊
“学历型——学习型”中学教师继续教育模式研究
【摘 要】1999年,我国中学教师继续教育开始进入了全面实施阶段。2000年前后,学历层次提高教育(小学教师进修大专学历,中学教师进修本科学历)比重加大,并在一些地区基本完成。目前在新的课程标准要求下,中学教师继续教育只注重学历提高显然是不够的,还应该将重点放在中学教师学习能力的切实提高上来。这就是说,中学教师继续教育模式应发展为学历型与学习型向结合,并且逐渐由学历型转向学习型。
  【关键词】学历型 学习型 继续教育模式
  
  随着各国不断加大在职教师的培训力度,教师继续教育终于经过孕育、萌芽并最终产生出来,朝着制度化方向发展。虽然教师在职培训在各国的称谓不尽相同,但是,“继续教育一词基本涵义却形成了共识,这就是指对已获得一定的学历教育,并已参加工作的人员所进行的各种各样教育活动,以便使受教育者不断地更新和补充知识,提高对不断变化的社会和工作的适应能力。”目前继续教育逐渐摆脱早期继续教育中学力教育的思维定势,转而向学习性(继续学习型)教育转变。
  过去教师继续教育主要是以教学技能、信息技术以及学科教材培训为主,新课程下的教师教育还应包括现代的教育思想、现代的教育理论、现代教育观念以及教育科研意识和科研能力的培训,还要与教师的教育教学实践有机结合起来,以培训促教研,以教研促教改,以教改促教师素质提高。新的课程标准要求教师素质结构应具备六个方面:(1)具有较高的学历。(2)具有现代教育观和思想。(3)具有教育科研意识和能力。(4)具备掌握现代教育技术。(5)具备不断进取意识和更新知识的能力。WWw.11665.COm(6)具备合作态度和组织协调能力。
  1999年1月,国务院批转教育部《面向21世纪教育振兴行动计划》,进一步明确了建立终身学习体系的具体目标,到2010年,“基本建立起终身学习体系,为国家知识创新和现代化建设提供充足的人才支持和知识贡献”。为进一步深化教师改革,中共中央、国务院于1999年6月颁布了《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教育改革全面推进素质的决定》(下简称《决定》),《决定》提出,要“大力发展现代远程教育、职业资格证书教育和其他继续教育。完善自学考试制度,形成社会化、开放式的教育网络,为适应多层次、多形式的教育需求开辟更广阔的途径,逐渐完善终身学习体系。”为了进一步贯彻落实《决定》精神,为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提供充足的人力资源,实现可持续发展的目标,1999年9月,教育部在上海召开了“全国中小学教师继续教育和校长培训工作会议”,会议认真贯彻“全教会”精神,并对落实教育部制定的《中小学教师继续教育》做了充分的动员与部署,要求与会代表把《关于全面推进中小学教师继续教育工作的意见》提上议事日程。此后,我国中学教师继续教育开始进入了全面实施阶段。
  教育模式是多种要素的结合体,其核心要素包括教育对象、教育目标以及某种教育存在形式等。目前试验的中学教师继续教育模式主演有四种:高校模式,教师中心模式,社区模式,校本模式。这些模式对于提高科研意识及其能力,丰富知识结构,提升教学技能,提高教学水平都具有重要作用。其中高校模式占主导,校本模式是主体。目前较为实用的是高校模式与校本模式的有效结合,将他们最终统一起来。
  所谓的高校模式,是指依托高等院校,旨在提升中学教师的学科知识深度、理论水平与科研能力,塑造中学教师的教育教学观念的教育模式。从其资源优势来看,高校模式较适合于提高学习者的科研能力,提升学习者学科专业理论水平,以及基于学术价值引导学习者教育观念,特别是以学历提高为目标的继续教育,高校的资源优势更为突出这样。

  学历教育是指人们通过系统的学习与教育,达到综合素质的提高的目的。在我国,1996年前后,学历补偿教育十分繁重,到2000年前后,学历层次提高教育(小学教师进修大专学历,中学教师进修本科学历)比重加大,并在一些地区基本完成。学历与能力不能等同,但就一般情况而言,学历可以显示人的能力。所谓学历高,起点高,新的知识学起来也会快,适应性与创造性也会强指的就是这个意思。对于中学教师继续教育这个特定问题,一般认为学历层次提高教育是其最高形式,要有计划地逐步实施,以适应21世纪发展的需求。但切忌一哄而起,不讲办学条件,不讲质量,同时要发挥师大、师院的作用。
  所谓的校本模式,是指依托某地区的中学校园,在培训内容、形式等方面都要因地制宜,对不同层次的教师要有不同的学习要求。对大面积的中学教师,通过继续教育,以及其他锻炼、提高的方式,使其在思想素质、业务素质、教育教学能力等方面得到提高,胜任中学素质教育。对一部分优秀的中青年教师,通过继续教育以及其他方式培训成为骨干教师。对于骨干教师中的一部分人,通过继续教育以及其他方式,培训成为中学学科教育带头人或中学教育教学专家。这主要是以提高学习能力,尤其是自觉学习能力和相互学习能力为目标的继续教育。校本模式与教师的教学实践紧密结合起来,切实提高教师的职业适应能力,同时还能极大缓解工学矛盾。
  学习型教育是指通过系统有效的教育引导,达到学习者自觉学习能力和相互学习能力提高的目的,促进中学教师教研活动的展开,提高教学效率。中学教师是个特殊的知识分子群体,他们从事培养青少年一代的崇高事业。中学教师的继续教育重在培养他们的学习能力,促进他们开展多种教研活动,使其获得大量教改新信息,相互启发,取长补短,活跃思路,提高能力。帮助他们掌握教改动态与发展趋势,使其站得更高,看得更远。他们通过在活动前的钻研、准备、撰写论文,活动中与同行切磋技艺、交换看法甚至争论、辩论,活动后的小结、提高,都能学到许多以前想不到的东西。
  作为教师,特别是作为新时代的教师,仅仅依靠专业学历达标来适应素质教育的需要和新的课程标准要求是远远不够的。即使对于这些专业学历达标的教师,还必须补上教学法、教育理论、教育教学能力和教育思想观念这些课程,还需要更新观念、树立自我发展意识、增强反思教学和进行行为研究的能力。这就要求中学教师继续教育的工作重心不能只注重学历提高,还应该将重点放在中学教师学习能力的切实提高上来。这就是说,中学教师继续教育模式应发展为学历型与学习型向结合,并且逐渐由学历型转向学习型。
  
  参考文献:
  [1]郑隆忻.21世纪中学教师继续教育模式初探[j].武汉教育学院学报,1997,(5).
  [2]骆伯巍,吴卫东.继续教育:愿望与现实的矛盾[j].教育评论,1999,(5).
  [3]认真贯彻落实全国中小学教师和校长培训工作会议精神[n].中国教育报,1999-10-21.
  [4]教育部.中小学教师继续教育规定[j].人民教育,1999,(10).
  [5]胡秋莉.对中小学骨干教师继续教育模式的探讨[j].内蒙古师范大学学报,2002,(12).
  • 上一个教育论文:
  • 下一个教育论文:
  •  作者:薛维 [标签: 学习 中学教师 模式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浅论中学历史教育的重要意义
    在中学历史教学中对学生进行传统美德教育
    如何在中学历史教育中渗透人文教育
    基于语文教师“学情分析”的个案研究
    试论我国职业教育改革从“工作本位”到“学…
    浅析初中数学“学困生”的成因及其转化策略
    浅谈农村中学历史学科教育问题及解决方法
    探析高中通用技术教学中的 教 与 学 
    论高中通用技术教学中的 教 与 学 
    浅析初中数学 学困生 的成因及其转化策略
    中学历史教学中推行创新教育必须注意的问题…
    浅析 学案导学 教学模式在英语课堂中的运用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