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教育论文 >> 中等教育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教育理论论文   基础教育论文   中等教育论文   高等教育论文   职业教育论文   心理学论文   学科教育论文   素质教育   教学管理
 德育管理   体育论文   地理论文   教育期刊
正视个体差异,培养团队精神——谈在初中教学中实施分层分组教学
【摘要】分层分组教学能最大限度照顾学生的个体差异,调动学生的积极能动性,便于学生合作交流,培养互助和团队精神,利于学生各方面素质的提高。本文对“分层分组教学”教学法谈了自己的见解和做法。
【关键词】分层分组教学;教学目标层次化;分层授课;分类指导;分层练习
【abstract】hierarchical group teaching can take care of students to maximize individual differences and mobilize students in a positive initiative to facilitate cooperation and exchange of students and cultivate solidarity and team spirit, which will help students in all aspects of quality. in this paper, "hierarchical group teaching," teaching about his views and practices.
【key words】hierarchical group teaching;teaching objectives hierarchical;layered medium of instruction;classification guidance;stratified practice
        初中学生在生理发展和心理特征上的差异是客观存在的;其知识基础和接受能力的差异也是客观存在的,继续在教学中采用“一刀切”的教学方法,已不符合素质教育的要求。Www.11665.CoM“分层教学”是一种符合因材施教原则的教学方法,它能面向全体学生,培养学生学习兴趣,提高整体成绩,更有利于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创造力; “分组教学”能充分调动学生的积极主动性,便于培养学生合作交流,共同发现知识、运用知识、解决问题的团队精神,有利于学生各方面素质的普遍提高。上学期,在学校领导的带领下,我校对七、八年级的学生进行了这两种教学的结合——分层分组教学。结合自己的教学实践和探究,从以下几方面阐述我对“分层分组教学”教学法的一些见解和做法。
        1将学生分层、分组
        首先根据总成绩将全班学生依上、中、下按1∶1∶1的比例分为a、b、c三个层次:a层是拔尖的优等生,即班内前18名学生, b层是成绩中游的学生,即第19-36名学生;c层是学习有困难,学习的积极性和自信心比较差的学生,即37-54名学生。在编排座位时,六人(a、b、c层各2人)一组,把本班学生分为9个小组,每组选一个学习组长和纪律组长,以便讨论、交流、提高、竞赛,体现群体中的“优势互补”。为了充分发挥小组的互助作用,对课堂、作业、测试实行小组集体评价、量化,每学期评出两个优秀小组予以表彰。
        2教学目标层次化
        我们都知道,备好课是上好课的前提,是提高教学质量的关键,分层教学的理念更要求教师在这个环节做好工作。所以,在备课时教师要认真钻研教材,确定具体可行的教学目标,分清哪些属于共同目标,哪些属于层次目标。在把握教学目标的同时,根据不同层次的学生确定不同层次的要求。对a层学生要设计些灵活性和难度较大的问题,要求学生能深刻理解并灵活运用基础知识,培养学生的创造力和创新精神;对b层学生设计的问题应有点难度,要求学生能熟练掌握基本知识,灵活运用基本方法,发展理解能力和思维能力;对c层学生设计的问题可简单些,能掌握基本知识和基本方法,培养基本能力即可。保证c层学生“吃得了”; b层学生“吃得好”;满足a层学生“吃得饱”。
        3教学过程分层
        分层授课、分类指导和分层练习是融会贯通于课堂的。
        分层是课堂教学中最难操作的部分,也是教师最富创造性的部分。我在课堂教学中采用:低起点,缓坡度,遵循由浅入深,由易到难的讲课规律。就新授课而言,分三个阶段,它们既独立成段,又前后连贯,以便三个层次的学生都明白自己在该阶段学习中所扮演的角色,并对思维的发展起定向作用。在时间的安排上,第一、二阶段的授课时间一般25-30分钟,使b、c层学生弄懂吃透。第三个阶段只需点到为止,一般5分钟左右,使a层学生学有余味。为了鼓励全体学生都能参与课堂活动,将有思维难度的问题让a层的学生回答,简单问题优待c层学生,适中问题留给b层学生。这样,每个层次的学生有均等机会参与课堂,便于激活课堂。学生回答问题有困难时,教师要适当引导;对学生的回答,教师要有激励性评价。对a层学生以“放”为主,还要突出教师的导,使他们能灵活运用知识,思维活跃,培养他们的创新精神和创造力。

        另外,分层练习是分层教学的核心环节,其意义在于强化各层学生的学习效果,及时反馈、矫正,检测学习目标的达成情况。我在备课时,针对学生实际和教材内容精心设计,或重组或选编不同层次的练习。在布置练习时,让b、c层的学生能很快地分别选做a、b层的练习。对a层以“放”为主,“放”中有“扶”,重在指导学生自学;对b和c层以“扶”为主,“扶”中有“放”,重在带领学生学习,这样使不同层次的学生在各不相同的“最近发展区”前进。b、c层学生必须完成课标上的基本要求,a层尽可能地拔尖提高。在课堂练习批改上,对各层学生抽样板演,其余同学作业抽查或互查:a查b,b查c。发现问题及时订正,共性问题当堂讲评。
        4作业分层
        作业能及时反馈不同层次学生掌握知识情况,能反映课堂效果,又能达到巩固知识的目的。因此,课下作业应该多层次设计,针对不同层次的学生,设计不同题量、不同难度的作业,供不同层次学生选择,题型应由易到难成阶梯形。c层做简单的课本习题或重新选编的习题,即基础性作业;b层以基础性为主,同时配有少量略有提高的题目;a层做基础作业和有一定灵活性、综合性的题目。作业的量和难度使每个学生都能“跳一跳,摘到桃子”,从而调动各层次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尤其是a层的学生,可以对他们有更高的要求,如开展编题改题,妙题巧解、难题征解,编写小论文等活动,不断拓展其思维空间,发展他们的个性特长。
        5分层测评
        成功感是人们顺利完成一项工作的重要因素,学习也是如此。在以上分层授课、分层作业的基础上,学生顺利完成了本层级的学习任务,而且经常超层回答或超层完成作业,这时,教师应进一步培养其信心,改革考查方法,让学生得到满意的分数。于是,我采取如下考查方法:同一套试卷分两部分命题。必答题占80分,选作题占20分,a、b、c分别为90分,80分,60分达标,不达标者复考。
        分层分组教学是一种面向全体,因材施教的教学模式,它强调了教师的教要适应学生的学,做到了“因材施教,分层提高,让尖子冒出来,使多数迈大步,后进生不落伍,达到班级整体优化”。同时,学生在合作中增强了集体观念,加强了同学之间的思想和学习交流,加深了同学友谊,锻炼了思维能力;提高了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和语言表达能力,也有利于他们“团结合作、力争上游”良好品质的形成。通过一个学期的分层分组的学习,我班学生的学习兴趣和成绩都有了显著提高;教学中突破了传统教学的某些僵化模式,实现了减轻学生过重课业负担的目标,体现了“以人为本,主动发展”的教学理念。所以说分层分组教学是一种值得实践探究,并受到师生欢迎的成功教学法。
  • 上一个教育论文:
  • 下一个教育论文:
  •  作者:裴敬阁 [标签: 个体差异 团队 初中 中实 分层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基于个体认知演化的制度分析框架
    浅析基于个体差异原则的初中英语教学
    客观看待学生个体差异,完善教学行为艺术—…
    试论校本课程开发中教师的个体角色和群体角…
    试析阿德勒个体心理学视野下大学生心理弹性…
    浅探当前高中物理个体差异教学策略
    初中学生个体差异与分层教学有效结合的探究
    浅析促进个体差异提供支持性的学习环境
    探析教师个体因素影响下的现代教育技术运用
    浅谈教师个体因素影响下的现代教育技术运用
    英国中等教育关注学生个体的发展
    谈教育与个体生命的理解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