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教育论文 >> 中等教育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教育理论论文   基础教育论文   中等教育论文   高等教育论文   职业教育论文   心理学论文   学科教育论文   素质教育   教学管理
 德育管理   体育论文   地理论文   教育期刊
浅议中学生武术课的几点注意事项
【摘要】传统武术在中学生开展学习中,配合节奏律动等热身动作,容易被忽略或是被省略,因此在体育课武术教学中,对姿势和动作要求必须规范、课程开展也必须有序,这些是对教师和学生避免运动伤害进一步保障安全需要注意的。
【关键词】传统武术 ;中学体育课;运动伤害
【abstract】the traditional martial arts in middle school students to carry out the study, in rhythm with the rhythm of movements such as a warm-up could easily be neglected or omitted, so physical education teaching martial arts, to posture and movement requirements must be standardized, curriculum must also be ordered to carry out, these are for teachers and students to avoid sports-related injuries to further protect the security needs attention.
【key words】traditional martial arts;school physical education;sports injuries
        武术在我国有悠远的传统,在中学体育课中武术很受欢迎,武术课有别于一般体育课程,它着重在下半身肌群的活动,武术练习对于上半身肌群的活动量也非常大。wwW.11665.cOm在燃烧脂肪的效果上是非常显著的,而且由于套路等动作的编排上不同,身体的重心常会不断的改变,甚至只有单脚支撑的情形,但对躯干的稳定性的强化,也就是核心肌群的锻炼,有很好的效果。中学生武术课,在配合节奏的律动中热身动作的练习,往往是容易被忽略或是省略掉的,因此对教师和学生在安全及运动伤害避免上,下列几点是需要注意的。
        1规范的姿势要求
        武术练习前期,保持核心肌群,也就是身体躯干的适度收缩和紧张状态。关节维持弹性不锁死,包括踝关节、膝关节、脊椎、肩关节、肘关节等,特别是肘关节常常在出拳时使力过度造成伤害,必须特别注意。
        在练习中,有些学生常会自行仿效拳击手防御的姿势,整个上半身不自然的向胸部紧张收缩等动作,其实是不必要的。因为中学生武术的设计,主要是以有氧运动为主,所以上半身及肩带保持在正常位置,保持舒适的紧张即可,不需要过度耸肩缩胸展。
        2规范动作的要求
        当进行到练习有攻击动作的时候,例如:拳击、肘击、膝盖攻击或踢腿等动作,应将身体配合攻击方向,做适度的旋转,包括踝关节、髋关节和脊柱。除了可以增加攻击的力道和距离,还能够保护关节与肌肉不会过度的扭转,避免运动伤害。
        2.1特别注意攻击的力道。应该明确的是,用力的时机并不是完全在肌肉群强烈伸展的瞬间,反而是在收的瞬间。也就是说,学员在出拳或是踢腿的动作,应避免出全力,而是以点到为止的方式,再配合适当的力量收回,以防止关节完全锁死,减轻对关节所造成的冲击磨损。
        2.2利用离心力和侧向摩擦力加压。当练习膝盖攻击或是踢腿动作时只有单脚支撑全身重量,所以支撑脚的膝关节应该放松不锁死,充分利用旋转和身体移动时着力点的离心力和侧向摩擦力抵消部分压力,才能避免将全部的体重加诸在支撑脚。而且练习下半身攻击动作时,重心会随着攻击方向,往相反方向移动。也就是前踢时,重心是往后移动的。无论侧踢或后踢也是一样,重心会改变,所以核心肌群更要保持较好紧张的状态,整个上半身,包括腹肌及下背部肌群共同出力收缩时,而其人体重力线应是垂直的,这样才能维持身体稳定及避免脊柱扭伤和拉伤。
        3有序课程的要求
        中学生武术学习有别于一般体育运动,其动作更为复杂,难度也较高,如有音乐配合,所使用的音乐不应过快,以防止肢体抢节奏而造成的不必要的意外损伤,以及学生在体能和肢体的柔韧等方面不相适应,容易造成肌肉或是关节急性或是慢性的伤害,为了达到要求及目标,所以课程应该有序、持续、连贯。


        3.1教师应在正式开始上课练习之前,事先将基本动作逐一说明,并用数分钟时间模范教学练习,确定学生能够理解在脑中较熟练的掌握要领。
        3.2在分解教学的过程中,应该由身体方向的改变、攻击的目标、攻击的动作、速度的改变等步骤进行练习。在上半身及下半身的动作搭配练习,配合攻击时机,适度的带动学员喊出声音,能在一定范围内有效释放身体及心理的部分压力。
        总之,除了以上几点外,中学生武术学习是一种内涵非常丰富的课程,在有序的教育教学的课程里,传统的武术教育,反馈于学生身上应该是除了全身肌肉的锻炼,爆发力、身体协调性、平衡感、稳定性、自我意志和激发一定的身体潜力也都要明显提高,尽量避免武术练习的损耗,才能使学生更健康,更有活力。
  • 上一个教育论文:
  • 下一个教育论文:
  •  作者:扶芙蓉 [标签: 点注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中学英语之倒装句浅析
    数学教学中学生创新思维的培养
    韶关市中学阳光体育运动开展与推进策略研究
    提高柔韧素质对中学生的体育中考成绩影响的…
    石河子市城区中学课外体育活动的开展现状调…
    游戏中学英语
    浅议幼儿园教学立足儿童自身:应然与实然之…
    中学音乐教学与素质教育
    河南省城乡中学体育教育现状的比较研究
    中学生物教学与可持续发展教育
    谈音乐鉴赏课在中学教育中的重要性
    中学地理教学中的环境教育途径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