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教育论文 >> 中等教育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教育理论论文   基础教育论文   中等教育论文   高等教育论文   职业教育论文   心理学论文   学科教育论文   素质教育   教学管理
 德育管理   体育论文   地理论文   教育期刊
浅谈初中生遵守和服从纪律意识的培养

【摘要】初中学生处于形成良好行为习惯、意志品质的关键时期,独特的社会和家庭环境形成了比较任性的特色。正确的经验引导,培养遵守和服从的纪律意识可以使其增强自我约束能力,形成良好的意志品质。可以从树立远大志向和信念,正确地进行自我评价、树立榜样以及教师利用课堂进行经验引导等方面培养学生自觉遵守和服从的纪律意识。
        【关键词】自制力;行为习惯;形体和意识;自我评价;有意注意和无意注意

        【abstract】the junior middle school students are in form the good behavior custom, the will quality crucial phase, unique social and the home environment has formed the quite willful characteristic. the correct experience guidance, raises observes may make it with obedient discipline consciousness to strengthen the self-restraint ability, forms the good will quality. may from set up the far-reaching ambition and the faith, carries on the self-appraisal, to set up the example as well as the teacher correctly carries on aspects and so on experience guidance using the classroom to train the student on own initiative to observe with obedient discipline consciousness.
        【key words】self-control; behavior custom; physique and consciousness; self-appraisal; the voluntary attention and has no intention to pay attention

        初中学生正处于长身体长知识的成长阶段,也正处于养成良好行为习惯和意志品质的关键时期。Www.11665.CoM而现代网吧、媒体等外界环境的开放性影响使初中学生的视野远超出了其年龄范围,加上独生子女的特殊性更增添了他们比较任性的特色。如何正确的教育和引导约束他们的行为,使其向正确的方向健康发展是教师面临的一个重要问题。培养学生遵守和服从纪律意识,提高他们自我约束能力显然成为教育的切入点,显得尤为重要和关键。
一个人事业上能否成功是受各方面因素的制约的,其中起主要作用的是个人的信念和意志品质,也就是在个人志向激励下的努力程度,而个人意志品质的形成有赖于自我约束能力的培养和提高,因此养成学生遵守和服从纪律意识就成为教育的核心和重点。行为养成习惯,习惯形成品质,行为的随意性会养成不良习惯。培养学生的纪律意识就是为了从根本上匡正学生的行为。行为不是在意识支配下的形体动作,形体和意识是相互影响的。所谓形整气治,形散气乱。形体整肃则精神高度集中,人也就有了朝气,形体和意识和谐统一,即所谓形神兼备。另一方面,形散则气乱,气乱则心迷,三心二意,心猿意马,得意忘形,涣散懈殆,则是形意离散的表现。对行为不加约束,长此以往就会养成随意、任性、浮躁等不良习惯,培养学生的纪律意识有助于提高学生自制力、自觉即使纠正不良行为,从而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形成坚强的意志品质。
        怎样才能培养学生遵守和服从的纪律意识呢?
        1树立远大志向,进行理想和信念教育
        信念的力量是无穷的。在一个人成长的诸因素中信念是第一要素。知识固然重要,但比知识重要的是能力,比能力重要的是品德,比品德重要的信念。如果一个人胸无大志,没有信念,便会终日无所事事,自制力也就无从谈起。只有树立远大志向,才有为实现志向的信念和毅力,才会明辨什么是是,什么是非,才会驱使自己的行为为实现理想服务,从而发现自己的缺点和不足,并会自觉利用自己的力量纠正这些缺点。


        2正面要求,明确方向
        心里学家认为人最初的自制力是由于成人的要求而产生的。纪律是对团体而言。要让学生明白,学会遵守和服从是人与人关系的社会性和团体性要求,直接向学生注入纪律意识。
        3正确认识自己,学会自我评价
        自我评价是自我教育的重要条件。一个人如果能够正确地认识和评价自己,就能正确地对待和处理个人与社会、集体与他人的关系,有利于克服缺点,发扬优点。
        4树立榜样,渗透纪律意识
        教育学生用爱国守法,明礼诚信,团结友善,勤俭自强,敬业奉献的基本道德规范约束自己,树立遵守纪律的模范和榜样,用榜样的力量增强学生的自律能力,培养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的意识。正确认识和改正自身缺点,同时正确认同他人的优点养成,尊重自己,尊重他人的良好习惯。使学生能够从热爱学校、尊敬老师、告慰父母、帮助他人这些细小事情做起,做一个有益于社会文明发展的人。
        5充分利用课堂这一教育主阵地
        实践证明,一切都是以学生在课堂上表现出一定的自制力为前提。对于学生自制力的训练,自觉纪律意识的培养要贯穿于课堂教学的各个环节。教师要提高自己教育教学的能力,通过愉快而艺术的引导,创设愉悦的课堂教学氛围,吸引学生,将学生的无意识注意转化为有意识注意,同时,借助学生已有的知识经验、兴趣爱好,将有意识注意的时间延长,逐步提高其自律能力,逐步养成自觉遵守和服从的纪律意识。

  • 上一个教育论文:
  • 下一个教育论文:
  •  作者:张巍 韩建中 [标签: 初中生 意识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初中生物教学导入模式探究
    刍议文化视角下的初中英语教学
    刍议谈话法在初中政治教学中的应用
    初中英语写作有效性初探
    初中地理教学存在的问题以及对策研究
    初中英语之阅读理解的教学技巧
    谈初中物理教学的反思方法
    浅谈提高高中政治学习效率的方法
    浅谈甲方施工项目管理的几个重点内容
    浅谈做好大型建筑工程全面项目管理
    浅谈银行事权和财权划分及对策建议
    初中语文个性化教学法的有效策略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