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教育论文 >> 中等教育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教育理论论文   基础教育论文   中等教育论文   高等教育论文   职业教育论文   心理学论文   学科教育论文   素质教育   教学管理
 德育管理   体育论文   地理论文   教育期刊
浅谈关注中学生的传统阅读能力
摘 要:阅读能力是学生应该具备的一项重要能力。目前,传统阅读方法被淡化或被取代,已成为中学语文教学所面临的一个严峻问题,也是一个必须关注和亟待解决的问题。
关键词:中学生;传统阅读;能力

        现在中学教材后面有很多像《简·爱》这类文学名著的介绍和阅读要求。目前有两种阅读方法可供选择:一种是捧着书本读原著,一种是走进多媒体教室看电影。我们暂且称前者为传统阅读,而把后者称作一种新的“阅读”。
        目前似乎有上面所提及的传统阅读在淡化的情况,在中学生中,特别是那些不爱拿书本的中学生当中,就有一些人已经完全和传统阅读告别了。如果这一现象得不到及时的解决,这样的学生就会越来越多,从而从整体上影响年轻一代的素质。
        传统阅读的淡化以及它在部分人群中被取代,这是目前中学语文教学中已经存在的问题,也是一个必须关注和亟待解决的问题。出现这种现象,是由于出现了一种新的“阅读”,这种阅读源于电视或电影等音画信息。目前电视电脑的快速普及,更使这种新的“阅读”如疾风暴雨般地向传统阅读发起挑战。
        令人担心的是,传统阅读在这种新的“阅读”面前表现得不堪一击。www.11665.coM这是由于,新的“阅读”依靠着变幻无穷的色彩以及惟妙惟肖的音响传播着它的信息,这本身就比传统阅读几乎仅仅依靠单一的文字来传递信息显得进步、优越、科学、时尚,人们趋之若鹜也就显得很正常了。再看一看新的“阅读”这些传播信息的特点,不难发现,这种阅读极大地适应了青少年的心理偏好,动态的图画、美妙的音乐,能够很快地撅住青少年们那颗好奇的心,并使之沉缅于其中而不能自拔。似乎可以这样说,这种新的“阅读”靠着它的漂亮的“外表”,让无数的青少年一见钟情。
        虽然这种新的“阅读”似乎更有趣,更轻松一些,也能使学生在相对短的时间获得大量或较传统阅读而言是超量的信息,但是,如果细细研究一番,这种新的“阅读”存在着相当大的弊害。
        这种情况在源于文学原著改编的音像作品的“阅读”活动中显得尤为严重。比如学生在学习《三国演义》的节选《杨修之死》这篇课文时,绝大部分学生都选择观看电视剧《三国演义》的相关部分。正如前面所述,这种选择是不明智的。
        文中写道:“行军主簿杨修,见传‘鸡肋’二字,便叫随行军士,各收拾行装……”。这些文字虽然不多,但是恰恰是它的好处所在,因为它给学生们留下了广阔的想像空间。根据学生自己的阅历和体验,他们在构筑杨修正这个人物,或许想象他长了胡须,或许想象他为白面书生,或许想象他眼角有豆大的雀斑,或许把他想象成一个秃子……不一而足,难以枚举,就像人们常说到的那样“一千个读者就有一千个哈姆雷特”,全班有多少个学生就有多少个杨修。这就是用文字塑造出来的文学的巨大魅力所在。由于传统阅读借助文字给读者带来了不尽的想象空间这一特征,它就使得这些著作令人百读不厌,因为就是同一个人在不同的时候阅读它,都可以获得一些崭新的东西。也正是因为这样,这些作品能常葆青春,永远流传不衰。
        在“阅读”电视剧《三国演义》的相关部分时却不会像上面那样,杨修的模样就是导演选定的那位演员的样儿,他的衣服也是导演所安排的那个样子,一句话,电视剧里的杨修所有的一切,都是导演所安排的那个样儿,画面和声音都是导演所安排的那个唯一的状态。因此,学生在“阅读”电视里面的杨修时,就只有导演一个人的杨修,这个杨修仅仅是由原著构建出来的千千万万个杨修中的一个,所以电视剧与原著相比,大大地打了个折扣。通过这样的比较,这种新的“阅读”的价值如果要和传统阅读见个高低,那它就只好屈就下僚,甘为臣奴了。


        我们在学习九年级语文教材中的《木瓜》一诗时,也得到了跟上面一样的结论。这首诗从字面上的浅层意义看,显然是一首爱情诗。但是,由于文艺作品往往带有象征性,把它仅仅视为爱情诗来读,未免降低了这首诗的价值,就像阅读郭沫若的《炉中煤》时,不能仅仅从字面上理解成为一首歌咏爱情的诗一样,我们阅读《木瓜》,为什么不可以把它看为歌咏友谊的诗呢?我们为什么不可以把它理解为歌咏社会上普遍存在着的多多种多样的那些理想的人际关系的诗呢?就比如作者投了一篇不太成熟的作品,而编辑为了鼓励文学新人,居然给他发表了,并付之以较丰厚的稿酬,难道这不正是《木瓜》这首诗所包含的其中的一个象征意义吗?从这个例子可以发现,传统的阅读,不仅仅给我们带来审美的享受,更给我们带来了智慧!
        鉴于这种新的“阅读”所存在的问题,我们就有必要谨慎地对待它,也暗示着我们要紧守传统阅读这块沃土。只有如此,我们才能不至于退化,退化到只能志别图像不会认志文字的不文明的过去。刘海宁先生说:“如果说是文字的出现将人类送入了文明社会,那么,对于文字阅读能力的掌握与否,可以作为划分文明人与非文明人的标志。”我们也只有紧守传统阅读这片沃土,我们与我们的后代才不会丢失至可宝贵的想象能力,正如有人曾经说过:“一个没有想象力的民族是一个不可思议的民族”。这些都无不在说明着传统阅读具有着不可估量的价值,我们没有理由淡化它,没有理由去抛弃它!
        当然,我们这样地宣扬传统阅读,并不是全盘地否定电视电影这种新的“阅读”,正如前面所论及的,它有着许多传统阅读所不可比的优势。只是我们在使用的时候,应该把它作为传统阅读的一个补充,或者是把它作为传统阅读的一个手段,这样就可以把它的不足变成有利,从而大大地丰富我们传统阅读本身。
  • 上一个教育论文:
  • 下一个教育论文:
  •  作者:林辉 [标签: 能力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浅谈提高高中政治学习效率的方法
    浅谈甲方施工项目管理的几个重点内容
    浅谈做好大型建筑工程全面项目管理
    浅谈银行事权和财权划分及对策建议
    浅谈学校体育场馆面向社会的开放管理
    浅谈小学高年级英语作文的写作
    浅谈英语教学中的情感教育
    浅谈英语课堂教学的艺术
    浅谈托福阅读事实信息题的解法
    浅谈教育管理学学科属性
    浅谈警察职业教育与执法公信力的塑造
    浅谈在畜牧兽医专业教学中如何使用现代教育…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