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教育论文 >> 中等教育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教育理论论文   基础教育论文   中等教育论文   高等教育论文   职业教育论文   心理学论文   学科教育论文   素质教育   教学管理
 德育管理   体育论文   地理论文   教育期刊
浅析如何培养高中学生的英语阅读能力
        阅读理解是获取信息,扩大知识面的重要手段,阅读能力是指视读能力、理解能力和对所读材料的评价能力,它是衡量一个人英语水平的重要标准之一,也是素质教育的要求之一。同时阅读在英语教学中占有相当重要的位置。中学英语学科课程标准将培养学生的阅读能力作为主要的教学目标之一。近年来,高考试题中的阅读量在不断增加,因此,培养阅读能力越来越被广大中学师生所重视。
  近年来,我一直在郊区普通中学高中部任教英语,普通中学的大部分学生对阅读有一种恐惧心理,阅读理解的失分率较高。阅读能力人人皆有,但阅读水平高低不一,有的学生尽管读了一些文章,做了许多理解题,但阅读能力仍不见提高,语言水平低当然是一个主要原因,因为没有一定的语言能力就谈不上阅读能力,但是除了词汇、语法、句型结构这些语言因素外,影响阅读理解的还有一些非语言知识因素,如:识记、推理、判断、归纳、评价能力,以及背景知识的多少等等。而普通中学的学生就缺乏这些能力,因此,我在英语教学中十分重视激发学生阅读兴趣,培养和提高学生的阅读能力。下面我就如何培养和提高中学生的阅读理解能力谈谈自己的粗浅看法。
  1  尽早抓起,循序渐进,持之以恒
  阅读能力的培养和提高并非一朝一夕所能达到,需要经过师生坚持不懈的努力,方能逐渐提高。那种认为高一、高二先打好基础知识,等到高三再突击抓阅读训练的想法是不可取的。因此,学生进入高一后,教师就要制定计划,有条不紊,坚持不懈地对学生进行系统的阅读训练。wWw.11665.cOM古人治学有句名言“熟读唐诗三百首,不会写诗也会吟”。这句话道出了语言实践量大所起的积极作用。学汉语可以如此,学英语当然也不例外。因此,我们从高一起就经常选一些难易适中,幽默有趣的小故事或科普读物打印出来发给学生课后阅读,要求他们在5分钟左右做好一小篇短文练习,并要求学生在自己的练习上记下所用的时间。每周在课内进行定时测验,同时还经常组织百字竞赛活动等。学生阅读量日夜扩大,随着阅读量的不断加大,阅读能力也就自然而然地得到了培养和提高。
  2  立足课本,强化课文整体理解教学
  我认为,课文是最好的阅读材料,须充分利用。学习课文时,我们应当把课文当作一个整体来处理,即进行整体理解教学,整体理解教学更能提高学生学习兴趣,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此外还要有意识地采取一定的方法来培养学生的阅读能力,如:安排预习课文时让学生找出重点段落的中心句或对文章的论点、论据、人物事件,作者的褒贬态度等要弄清楚,要注意作者的弦外之音,对文章的评价分析要坚持“词不离句,句不离篇”。文章中任何一个句子都不能孤立地去理解而应与文章的中心与主题联系起来,切忌捕风捉影,不着边际,课内还讲一些相关的背景知识,课后要求学生大声朗读和背诵课文,培养语感,语感是学习者对语言信息的敏感的反应,是语言训练的熟悉程度,同时我们还进行朗读课文竞赛,充分调动了学生朗读课文的积极性。这样经过长期不懈的训练,就可逐步培养和提高学生的阅读能力。
  3  精选材料、广泛阅读,逐步培养学生的阅读适度
  近年来高考试题阅读部分除了逐步加大难度之外,在能力的考点上更注重实际掌握英文的能力,如:报刊新闻、广告、告示文章等,从趣味性故事到计算机信息产业、基因工程、网络教育、社科类和科普文章等无所不有。因此我们要精选材料,广泛阅读。所谓精选,首先要考虑材料的难度,一般情况下,阅读材料应略浅于所学的课文内容,生词量不要太多,如果生词太多,内容太深读起来困难重重,索然无味,学生就会望文兴叹,这是很难坚持下去的,其次要做的四新,即:内容新,不落俗套:题材新,要广泛天文地理、政治经济、风土人情、人物传奇、新闻报道旅游杂记、科普知识无数不包;体裁新,记叙文、应用文、说明文、议论文面面俱到;问题新,对分析、综合、判断、推理的领域,要构思新颖,设疑巧妙,以求开发学生学习语言的潜在能力。这样不仅使学生的知识面得到了拓宽,而且使学生阅读范畴读物的能力得到了锻炼。常言到:读书破万卷,下笔如有神。广泛阅读能巩固已学的词汇、语法知识,能接触更多的语言信息,从而丰富自己的语言知识,提高阅读理解能力。


  4  加强阅读指导,使学生养成良好的阅读习惯
  4.1 快速阅读是综合运用阅读技巧,在快速阅读时通过逻辑思维获取尽可能多的信息。在整个快速过程中,要高度集中思想,让大脑处于高度兴奋状态中,因此要养成视读的能力,既用眼睛扫描文章内容,按意群、词组理解句子的意识,不要朗读或默写,不要逐句读,不要用指头或铅笔点着读,不要随时到回去重读,不要边读边和别人说话,如果念的很慢,一词一词地读,注意力不集中,往往念完全文还是很茫然,词都认识就是不知道文章讲什么,所以现在的英语测试都有一个阅读速度的要求。
  4.2 要一口气将整篇文章读完,要边读边记有关重要内容,尽量减少回读次数。注意力应放在整篇文章上不要过多地考虑每个词或短语的意思,如果遇到与信息无关的生词要跳过,不要在这些词上过多地去浪费你的时间和精力。如遇到与信息有关的生词,要尽量根据上下文关系或构词法知识去猜测其含义,最好不要查阅字典或参考书,养成独立思考的习惯。
  5  帮助学生掌握阅读技巧,提高阅读解题能力
  在文章结构上寻找快速阅读的突破口,是一种行之有效的既快速又正确的解题技巧。说明文的结构是提出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议论文的结构是提出论点、论证论点,得出结论;应用文比如新闻评述,叙述事实,引用别人的评论来分析论述得出结论。阅读时重点放在主要内容和线索句子上,必须要看懂的是作者在说什么,作者的态度任何,切忌用自己的观点代替作者的意愿,全面分析考虑所给全部相关信息仔细揣摩作者思路,同时要重视文章的题目和文章的首句,因为文章的题目就是文章的主题,文章的内容就是环绕主题展开,整篇文章的最后一句也很重要,因为最后一句往往是文章的结论或作者写这篇文章的用意所在,这样对提高判断推理题的正确率很有帮助。对猜测词义题,学生要仔细阅读划线部分词语或句子的上下文,通过定义解释,同义词、反义词或同位、同等关系,在通篇理解的基础上去猜测,发现合乎相关意义的选项。
  在平时训练时要教学生如何理解中心思想,如何理解和阐述支持中心思想的事实和细节,如何从字里行间去理解作者的言外之意,如何进行整理归纳,如何进行逻辑推理,如何辨识图形,学生只有掌握了这种多角度,多层次思考辨析方法,才能真正提高阅读的效率。 总之,只要我们方法得当,再加上坚持不懈的努力,定会收到满意的效果。 
  • 上一个教育论文:
  • 下一个教育论文:
  •  作者:李晓敏 [标签: 高中 英语 能力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浅析配音在动画片中的重要性
    基础美术如何开展个性化教育
    如何提高高职体育课的教学质量浅析
    浅析盾构掘进质量控制要点
    对如何推进土地资源开发整理工作的研究
    浅析中苏政治体制改革
    网络环境下如何做好少儿阅览室工作
    浅析人本主义语境下的广告创意
    浅析体育事业单位预算绩效管理
    浅析如何培养高中生语文学习的兴趣
    如何提高语文阅读教学的课堂效率
    如何在课堂教学中培养大学生的礼仪修养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