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教育论文 >> 中等教育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教育理论论文   基础教育论文   中等教育论文   高等教育论文   职业教育论文   心理学论文   学科教育论文   素质教育   教学管理
 德育管理   体育论文   地理论文   教育期刊
关于教学中学生思维能力与运动技能形成关系的研究
论文关键词:思维能力 运动技能 形成 教学质量
  论文摘要:思维是人脑对客观事物的间接概括的反映过程。在体育教学中,运动技能的形成过程离不开思维,离不开大脑对运动技能的分析和综合,在分析与综合的基础上,动作表象才能转化为动作概念,学生才能掌握动作要领和规则。在教学中,通过“设疑、解疑”能变被动学习为主动学习,能发展培养学生各方面思维品质,学生思维品质的发展又能促进体育教学走向更深层次的“理性王国”,这不仅发展了学生的智力因素,同时也有效地发展了学生的非智力因素,从而提高课堂教学的效益。
  思维是人脑对客观事物的间接概括的反映过程,它反映事物的本质属性和事物之间的内部联系和关系。在体育教学中运动技能的形成过程离不开思维,离不开大脑对运动技能的分析和综合,在分析与综合的基础上,动作表象才能转化为动作概念,学生才能掌握动作要领和规则。因此,在教学中,注意引导和培养学生积极思维,能使学生从大量的体育教学表象认识到体育教学的内涵,加深对教学任务的理解,促进体育知识、技能的掌握与形成,进而形成对体育教学理性认识的高级阶段。本文通过文献综述法,结合体育教学的特点与学生思维的规律,对体育教学中学生思维能力的培养和运用科学理论促进教学质量的提高进行初步探讨,为加快学生在体育教学中运动技能的形成提供理论参考。
  1体育教学中思维的基本过程
  1.1分析与综合
  分析是在头脑中把整体分解为部分或者把整体的个别特性、个别方面分解出来。例如,在教学中把跳高技术分解为个别的动作,把短距离跑分解为个别阶段,分别地加以考察、研究。wwW.11665.coM综合是在头脑中把事物的各部分联合起来,或者把事物的个别特性、个别方面结合起来。例如,在教学中把跳高技术的各个动作联系起来,把短跑的各个阶段结合起来加以考虑,这样,对“跳高”和“短跑”便有一个全面的了解。分析与综合是彼此对应又相互联系的过程,任何一个比较复杂的思维过程往往既需要分析,也需要综合。例如,学生做完了背越式跳高动作之后,我们不仅要分析这个动作的助跑起跳、跑速、踏跳的距离和高度、过竿或落地的动作是否适当,也要综合分析运动技能的全过程。
  1.2比较
  比较是头脑中把对象或现象加以对比,确定它们之间的共同点、相异点和相互关系。通过比较,使人们对事物的认识会越来越完善、正确。没有比较就不会有鉴别,没有比较就不会构成关于某~方面的思想,比较是一切理解和思维的基础。只有通过比较,才能使认识水平逐步提高。例如,跳高和跳远都有助跑、起跳、腾空和落地的亚动作,跳高仅比跳远多了一个竿环节,但其本质特征并不是过竿,而是起跳速度和垂直向上的距离。比较可以从不同的角度和不同的方面进行,也可以从同一事物发展过程中的不同阶段进行。
  1.3抽象和概括
  抽象是在头脑中分出事物的一般特性,舍弃个别特性的思维过程。概括是在头脑中将同类事物的一般特性综合起来,归为一类的思维过程。抽象主要是在分析、比较的基础上进行的,而概括则主要是在抽象、综合的基础上进行的。因此,分析综合与抽象概括有密切的关系。例如,在比赛失利的情况下,通过分析、综合、比较,从各个方面找出失败的因素,然后把那些不太重要的、非本质的因素舍弃,而抽出最本质的决定性的因素——比如麻痹轻敌、骄傲自满,这就是抽象。当我们把每一场比赛失败的最主要的原因,结合起来或联系起来,从而使我们找到一个必然规律,“轻敌自满,必然失败”。分析、综合、比较、抽象、概括都是思维的过程。通过思维过程人们能够透过事物的表面现象,深入事物的本质,揭露事物的意义,掌握事物的规律。这样,就能使人们从感性认识阶段跃进到理性认识阶段,从而在头脑中形成一定的概念。
  2体育教学中学生思维的特点
  体育是一门实践性很强的课程。从体育教学知识结构上分析,它涉及面广泛,是多学科知识的综合。学生掌握知识的基本阶段与其它学科具有相同之处,即:感知教材、理解教材、巩固知识与运用知识阶段。从教学上分析,知识、理论与技能的紧密结合,是体育教学不同于其它学科教学的一个突出特点,它既是向学生传授知识技能的过程,同时也是发展学生体力、增强体质,促进青少年优良心理品质的形成与发展的过程。在各种身体练习直接参与思维活动的情况下,以理论知识为先导启发学生积极思维,使思维与身体练习密切结合,不仅有助于提高学生学习兴趣,而且能促进教学质量的提高。体育教学中,思维的过程是外界信息在人脑中经过不断分析、综合、比较和抽象等加工改造,并转而指导行动的过程。
  因此,在教学中,必须遵循认识规律——从生动的直观到抽象思维,再到实践,循环往复,逐渐提高;必须遵循人体机能变化规律,动作技能形成规律与青少年身心发展规律。体育教学的特点决定了生动的直观形象思维与抽象的逻辑思维相结合,这是教学中学生思维的突出特点。
  3体育教学中培养学生思维能力的生理机制
  在体育教学中,掌握知识技能不仅要通过感觉、知觉、表象和记忆,还要通过积极思维。要唤起学生思维的灵感,使学生产生强烈的求知欲和在实践中应用理论的欲望,为发展学生各种不同的思维品质创造条件,最根本的问题在于教师在教学方法的具体实施中,使启发式教学体现在每一教学段落与环节。
  运动生理学告诉我们,学生掌握知识技能的过程,实质上是大脑皮层建立巩固与恢复活动——条件反射形成过程,大脑处于适宜的兴奋状态,也是条件反射建立的最好时机,而不适宜的兴奋是无法建立起条件反射的,甚至会影响条件反射的建立。运动技能形成规律分为泛化——分化——巩固——自动化阶段,在每一教学阶段学生对动作技能的认识,理解与形成都有密切的联系,教学方法的设计与运用都应遵循其生理机制,而开启学生思维之锁的教学手段的设计与运用也必须符合和依据其生理机制。
  4体育教学中培养学生思维能力的方法
  4.1创设问题。
  引导学生积极思维,培养学生全面掌握知识的能力疑问易引起定向探究反射。人们在实践活动中,解决问题和思维过程是紧密联系的。问题的发现需要思维,解决问题的过程,更离不开思维,思维能力是在解决问题过程中逐渐发展起来的。问题是思维的动力,问题推动着思维不断深入发展。
因此,在体育教学中要注意创设问题,引导学生分析解决学习中的问题,培养学生的思维能力。但教学中的设疑要根据教学内容、教学对象来制定,切忌干篇一律,并要做到由易到难,由简到繁,逐步深入。
  4.1.1泛化阶段思维能力的培养
  教学中的讲解示范是建立条件反射的开始,这时学生的神经联系处于泛化阶段,此阶段主要任务是让学生建立正确动作表象,了解动作特点,明确动作结构、要领、规格与方法。要注意把学生所遇到的各种运动事实纳入到已知的概念之中,引导和启发学生理解、掌握动作概念。例如,足球教材中的脚内侧踢球技术教学,在讲解示范前可设问:脚内侧踢球技术有什么显著特点?这种特点造成了脚内侧踢球技术经常被运用于那种类型传球?从而引起学生的有意注意。设问也可在教师示范后进行,在教学中教师应灵活运用。在此阶段一定要提醒学生注意教师讲解并细致观察示范动作。注意讲解,细致观察是感知动作形象,了解动作程序、结构、方法的关键。因为,观察是思维的知觉,观察过程本身包括积极的思维。在体育教学中的观察应该是有计划、有目的、比较持久的思维知觉。观察阶段学生思维特点是以形象直观思维为主,这就要求教师的示范动作要正确、规范,轻松自然,优美大方,讲解动作要领时语言表达要精炼、准确,通俗易懂,从而引起学生的注意和联想。
  4.1.2分化阶段思维能力的培养
  在分解本体感觉运动表象为主的分化阶段,要引导学生运用已有知识、技能和经验积极思维,理解新概念。本阶段设疑内容应在粗略掌握动作基础上,揭示动作内在规律,加深动作各部分内在联系的理解,消除错误动作,建立正确动作定型。例如,在排球的垫球技术教学中,在学生学习垫球技术后,教师提出设问:垫球时为什么要做到一插、二夹、三抬起?垫球技术中“插”“夹”“抬”三个动作要点是什么?这样学生不仅能模仿着做动作,而且会自觉地思考动作的本质特征和动作之间的内在联系和规律,并能深刻理解动作概念。另外在纠正错误动作时用正确与错误动作的对比,使学生明确正确的垫球技术,并在练习中加深对技术动作的理解和掌握。此阶段直观形象思维与逻辑思维相结合,有助于学生理解教材难点、要点和掌握知识、技能。

  4.1.3巩固阶段思维能力的培养
  在概括的本体感觉运动表象为主,概念固定,形象鲜明,动作正确为特征的巩固阶段,主要教学任务是复习、巩固、提高技术动作。因此,要依据教材深浅、学生接受能力的强弱、技术水平状况和对教材的理解程度,注重启发学生的逻辑思维。例如,在足球脚背正面颠球复习课时,在学生做完了完整动作之后,教师不仅要分析运动技能的全过程,而且要引导学生积极思维。此时可向学生提问:(1)如何正确把握颠球的动作节奏;(2)怎样纠正出脚过早、抬脚过高的问题;(3)如何克服膝关节紧张的错误动作等等,然后找不同程度的学生示范,使学生通过判断分析、比较综合的思维形式找出动作节奏要点和内在联系,加深对动作理性认识,再通过反复练习,使其较准确、熟练的掌握动作要领。
  4.1.4自动化阶段思维能力的培养在
  综合本体感觉运动表象为主,动作自动化已形成正确动力定型的自动化阶段,启发式教学的主要任务是巩固已发展的动力定型,改进动作细节,使之在各种条件下都能熟练自如运用。这时教师要引导学生进行分析与综合,使知识技能前后连贯纵横沟通。因为,分析与综合是彼此对应又相互联系的过程,任何一个较复杂的思维过程往往既需要分析,也需要综合。例如,学生在学习跳高跳远项目的基础上,教师提出设问:跳高跳远项目共同技术难点是什么?让学生通过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得出共同的技术难点是最大限度减少速度损耗、将(快速)助跑与(有力)起跳相结合的论点,然后用这一论点指导教学实践,就能较快地掌握跳跃技术和有效地提高跳跃成绩。此阶段在教学上要采用多变的教学形式与练习组合,使学生多方位思考问题,认清各项运动之间的本质联系与区别,并引导学生把已经掌握的动作概念纳入到概念系统之中,使概念系统化,以便掌握练习的规律性知识。游戏教材与球类教材的技战术练习,更能体现以上思维特征。教学中积极培养学生善思与提问,培养学生思维的独立性是教师教学法是否客观、全面、艺术的具体体现,其实质在于“发现事物内部联系与起因,从中找出规律形成自己的概念”。体育教学的直观性特点为学生主动学习知识技能提供了良好框架,教师教学法的画龙点睛之处在于如何创设问题、情景以及恰到好处的提示,使体育表象给学生以生动直观的心理刺激,并根据青少年时期第一讯号系统远比第二讯号系统发达的特点,使他们直观形象思维、逻辑思维有机结合起来,然后在实践中获得创造性的成功。在体育教学中,学生只有积极地开展思维活动,才能够很好地掌握体育运动的知识技能,体会运动愉悦,进而增进身心健康,并使学生思维能力得到深刻丰富的发展
  4.2开拓教材本身知识性、逻辑性,使大量身体练习与积极思维紧密联系
  体育教材本身知识内涵很丰富,在教学中教师用知识的力量启迪学生思维,启发学生的学习主动性与积极性是提高教学质量的重要手段之一。例如,投掷项目教学中,要使学生提高运动成绩,仅仅教会学生简单投掷技术是不够的,必须使学生认识到投掷成绩的三个因素(出手的初速度、出手角度和出手高度)的不同作用和相互关系,进而使学生理解当用力距离(不能离开指定投掷区)和投掷角度受到限制(38。n42。)时,要把器械投得更远的途径便是增强爆发力,加大工作距离,提高出手时的初速度。例如,快速跑教材中的步频与步长概念的建立与掌握的教学,若采用发展速度的一般练习,则显得单调与枯燥,不易引起学生的练习兴趣。在教学中,通过让学生以不同速度跑不同间距(踏标志跑)的练习方法,就能使学生在教学的过程中通过在自我调整步频与步长时获得不同的本体感觉,通过分析和归纳,获得跑的基础知识。教学中,将单调枯燥的教材,用一定的教学手段启发和调动学生的练习兴趣,能激起学生思维联想,使知识学习,身体锻炼寓教学练习之中,这不但能加速运动技能的掌握与形成,提高教学效果,还能使学生终身受益。
  4.3培养学生借助内部语言积极思维,使学生的知识与能力得到良好发展
  概括性的形象思维和抽象思维都是依靠言语来进行的,又称为言语思维。但是,实践证明,语言并不是思维的唯一要素,一些没有语言或丧失言语能力的人同样具有思维。但人们掌握了语言之后,思维主要是借助语言来进行的。思维通过语言来表现,就像内容通过形式来表现一样语言是思维的直接表现。体育教学的主要任务之一就在于使学生运动知觉本体感觉转化为体育知识技能的概念,并以言语的形式加以表达,使抽象的各科知识上升为具体的体育知识。在教师讲解示范后,让学生把观察到的反映动作在一定时间、空间和力量方面的特点(如运动轨迹、幅度方向、速度等技术要素)用准确简练的语言有条理表述,其作用是使学生加强运动练习质量,强化对动作要领的理解与记忆使教师及时得到学生反馈信息和调整教学法,这不仅有利于教学任务的完成,而且对发展学生的思维能力也是非常有利的在教学中,我们往往发现学生的语言表述能力由于思维品质的关系不可能~开始就达到教师要求。这就要求教师不断强调语言表达要点,特别是语言与思维必然的内在联系,使学生理解语言是思维的直接表达,他们就能在不断的语言表达练习中逐步达到一定水准。在体育教学中,如果学生能经常把思维的内部语言变为外部语言并能使语言表达结构严谨,前后连贯,符合逻辑,那么学生的知识、能力都会得到良好发展。
  5结论与建议
  5.1体育教学为发展学生思维能力提供了良好的条件。启发学生思维能力手段的实施,能发展学生各方面思维品质,而学生思维品质的发展又能促进体育教学走向成功。
  5.2发展学生思维的生理机制必须符合运动技能形成规律。在培养学生思维能力的教学各环节中,恰到好处的设疑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身体练习的手段与教材知识性紧密联系是启发学生思维能力的根本所在,培养学生良好的表述能力是学习知识技能、发展思维品质不可忽视的重要环节。在教学中,通过“设疑、解疑”能变被动学习为主动学习,这不仅发展了学生的智力因素,同时也有效地发展了学生的非智力因素。
  5.3体育教学中学生思维能力的培养其宗旨应在于使学生懂得锻炼身体基本原理和独立进行科学锻炼的方法,以适应终身锻炼和生活娱乐的需要。
  5.4体育课对教学的要求是精讲多练。通过教学过程使学生按照运动技术本身的规律建立本体感觉,使大量身体练习与积极思维紧密联系,在练习中使学生第一讯号与第二讯号系统都得到合理发展。
  5.5课堂教学中,发展学生思维能力的手段、步骤、方法,要根据教学任务、教材特点及学生心理、生理特点,接受能力的实际,做合理的设计与安排。
  • 上一个教育论文:
  • 下一个教育论文:
  •  作者:孙兵 刘大海 [标签: 能力 运动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初中生物教学导入模式探究
    刍议谈话法在初中政治教学中的应用
    对小学语文写作教学艺术的探讨
    初中地理教学存在的问题以及对策研究
    初中英语之阅读理解的教学技巧
    谈初中物理教学的反思方法
    高中英语教学中存在的问题及其应对措施
    如何提高高职体育课的教学质量浅析
    散文阅读教学可以这样教
    现代诗歌教学突围的若干途径
    突显“过程性”,追寻英语课文教学的原味
    以建构性教学模式开展科学概念教学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