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教育论文 >> 中等教育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教育理论论文   基础教育论文   中等教育论文   高等教育论文   职业教育论文   心理学论文   学科教育论文   素质教育   教学管理
 德育管理   体育论文   地理论文   教育期刊
浅谈培养中学生数学学习兴趣的途径
【摘  要】培养学习兴趣是引导学生学习入门的金钥匙,这是促进学生主动发展的内在因素。老师在数学教学的各个环节中,采用丰富多彩的教学形式,创设开放生动的学习情境,对学生数学学习兴趣进行培养非常重要。
【关键词】培养;中学生;兴趣
【abstract】development study interest is leading student study primer of gold key, this is promote student active development of internal factors.the teacher is in each link of mathematics teaching, adoption abundant colorful teaching form, establish to open vivid of study scenario, to student mathematics study the interest carry on development count for much.
【key words】development;high school student;interest
        培养学习兴趣是引导学生学习入门的金钥匙,这是促进学生主动发展的内在因素。老师在数学教学的各个环节中,采用丰富多彩的教学形式,创设开放生动的学习情境,对学生数学学习兴趣进行培养非常重要,在长期的教学实践中,我对学生数学学习兴趣的培养主要采取了以下五个途径。www.11665.com
        1.让爱心充满课堂
        数学学科本身很抽象,有时候甚至很枯燥,因而课堂教学不应只是简单的知识传授、机械训练,而是学科间渗透、师生互动、思想碰撞、心灵交流、师生共同成长的生命历程。教师上课热情洋溢、激情似火,不讥笑学生,就能点燃学生心中求知的火焰。教师向全体学生,体现的是教师的博爱。只要教师心中充满爱,就会企望自己给予学生尽可能多的帮助,让学生获得尽可能充分而自由的发展,尽力给予学生鼓励性的评价,保护学生的自尊和自信。古语“知之者不如好之者,好之者不如乐之者”。作为教师应该细心洞察任何一个能给学生乐趣的闪光点。
        2.让学生自己当老师
        强调能者为师,才能充分体现和实现学生的主体地位,让学生畅所欲言,尽情表述自己对某知识点的理解与想法,讨论、争论直至面红耳赤,教师适时、适当地给予解释或分析,这不仅不能埋没教师的地位,更能体现教师把握教材、驾驭课堂的能力。“带着知识走向学生”,不过是“授人以鱼”; “带着学生走向知识”,才是“授人以渔”。
        学生在学习的过程中,有时一题有多种解法,可以采取学生交流、讲解的办法。通过不同学生的不同解法的展示,使学生意识到知识的灵活性,增强了一部分学生对数学的兴趣以及另外一部分学生的信心,从而对整个班集体的学习起到一定的推动作用。
        3.善用教师的人格魅力
        教师的言语、行为、情趣、人品是影响学生发展成长的关键因素。教学是通过语言来进行的,有时一个贴切的比喻、一段富有哲理的话、甚至一个眼神、一个无声的手势都会像童话里的魔棒一样,使学生全神贯注,饶有兴趣。在数学教学中,教师应运用数学本身的魅力激发学生求知的欲望和情感,同时,教师本身以饱满的热情、强烈的求知欲、热爱数学学科的情趣及广阔的知识,带领学生去探索数学世界的奥秘,就会对学生的学习兴趣产生巨大影响。
        4.参加丰富多彩的实践活动
        人的认知规律是:“实践——认识——再实践”,美国教育家杜威说过:“最好的教育就是从生活中学习”。数学本身也是一门理论与实践相联系的学科,因而,在教学过程中,更注重巧设问题,将抽象的知识与实际联系,保证学生的好奇心、探索欲望得到满足,激起学生内心深处的学习动机。同时要鼓励学生多参加社会实践,从实践中学习数学、体验数学,增强认识能力。教师要结合教学内容,给学生提供实践的机会和条件。


        5.创设新颖的问题情境
        教学过程中,教师要从教学效果出发,通过精心设计,将最新的教学理念融入到每节课的教学过程中,注意广泛收集数学学科最新成果,结合教学内容,巧妙地包装,隆重地介绍,激发学生的求知欲和兴趣;在教学过程中,教师要根据数学教学的特点,引导学生注意数学学科知识与经济建设的关系,激发他们的学习兴趣;在教学过程中,教师还可以指导学生运用实验法、谈话法、调查法等学习方法,使学生从被动的学习方式中解脱出来,进行自主式、研究性学习,对数学学习产生浓厚的兴趣,随着科学技术的不断进步,各种先进的教学媒体走进了课堂,在教学过程中,教师可以借助计算机等先进手段,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实现教学效果的优化。
  • 上一个教育论文:
  • 下一个教育论文:
  •  作者:李发义 [标签: 数学 学习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浅谈提高高中政治学习效率的方法
    浅谈甲方施工项目管理的几个重点内容
    浅谈做好大型建筑工程全面项目管理
    高职环境艺术专业教学中空间创意思维培养的…
    媒体人要培养和树立敬畏意识
    数学教学中培养学生的解题能力
    浅谈银行事权和财权划分及对策建议
    在语文教学中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
    浅析如何培养高中生语文学习的兴趣
    如何在课堂教学中培养大学生的礼仪修养
    面向创新型人才培养的图学课程体系改革
    《商务沟通》课程中如何培养学生的礼仪修养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