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教育论文 >> 中等教育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教育理论论文   基础教育论文   中等教育论文   高等教育论文   职业教育论文   心理学论文   学科教育论文   素质教育   教学管理
 德育管理   体育论文   地理论文   教育期刊
浅析中小学课堂教学中教学媒体和资源的选择
论文关键词:教学媒体  资源选择  规律原则
  论文摘要:在中小学课堂教学中选择教学媒体和资源不应是盲目的,在教学中应遵循教学媒体和资源选择的一般规律,合理有效地选择媒体,使媒体更好地为课堂教学服务。
  目前大多数县级或市级中小学都配备了多媒体教室,很多教师可能亲自尝试过在多媒体教室中开展教学,也可能观摩过这方面的课程,对媒体和资源的选择每一位老师都有着自己的见解,但在实际应用过程很多教师常常走入误区。实际上选择教学媒体和资源是有一定规律可循的。
  1多媒体教室中常见的六种教学活动
  1.1教师讲解,学生接受
  “教师讲解,学生接受”类教学活动选择教学媒体和资源的规律:可以利用多媒体演示文稿展示讲课的提纲;利用图片、vcd机、录像机、视频等提供事实或范例;教师可以利用图形提供原理、规律、过程等的简化概括。比如初中语文《茅屋为秋风所破歌》用多媒体演示文稿中的文字和图片展示作者杜甫的画像和生平:这里用文字呈现讲课的提纲,一目了然,与传统板书相比,提高了课堂效率。用图片来展示作者的画像,形象直观,使学生对杜甫有了一定的感性认识。
  1.2教师演示,学生观察
  “教师演示,学生观察”类教学活动选择教学媒体和资源的规律:利用视频展示台展示真实事物的形态;利用图片、vcd机、录像机、视频等演示事物的运动过程。例如某教师在初中物理“小孔成像”的教学用flash动画展示实验过程。在这个案例中flash动画克服了传统实验效果受光线条件影响的不足。WWW.11665.cOm有技术能力的情况下还可对动画进一步完善,比如让蜡烛或光屏变为可以调整的,效果会更好。
  1.3教师提问,学生作答
  “教师提问,学生作答”类教学活动选择教学媒体和资源的规律:利用多媒体演示文稿展示问题与答案。比如在讲授小学数学应用题时可以利用多媒体演示文稿展示问题与答案,在效率方面有着传统手段所不能比拟的优越性。
  1.4教师引导,学生探究
  “教师引导,学生探究”类教学活动选择教学媒体和资源的规律:利用图片、vcd机、录像机、视频、音频等创设真实的问题情境。例如在小学科学《大气压强》的教学中利用flash动画展示大气压强的原理,让学生分析衣帽钩能挂住衣服的原因。flash动画生动形象地表现了大气压强的基本原理,使抽象的原理具体化,便于小学生理解。
  1.5教师示范,学生模仿
  “教师示范,学生模仿”类教学活动选择教学媒体和资源的规律:vcd机、录像机、视频、音频等提供示范。例如在小学英语的教学中通过播放flash动画教授英语歌曲《ifyouarehappy)。用flash动画能吸引学生的注意力,提高学习兴趣,伴奏和字幕提示便于学生跟唱。

  1.6教师置境,学生体验
  “教师置境,学生体验”类教学活动选择教学媒体和资源的规律:利用视频展示台、vcd机、录像机、视频、音频等呈现真实的事物与问题,作为学生探究的对象。例如在讲授小学四年级语文《圆明园的毁灭》时用课件播放电影《火烧圆明园》的视频片段。小学四年级的学生正处于以形象思维理解事物为主的阶段,播放影片《火烧圆明园》的片段能够起到还原和再现历史的作用,让抽象、枯燥的历史知识变得好理解。当然也要根据实际情况进行合理选择,一般应采用录像资料或采用纪实手法拍摄的影片素材。在选择素材时还要考虑到是否有利于学生的身心健康。
  2选择媒体和资源,还应把握以下原则
  2.1结合自身实际,量力而行
  某教师在讲授高中一年级语文《荷塘月色》一文时试图播放符合课文场景的动画创设情境,但由于动画制作得比较粗糙,未能达到预期效果。在这里讲课者的动画制作水平起着决定性作用。如果用粗制滥造的动画来表现荷塘月色那淡淡的喜悦、淡淡的哀愁,是很吃力的,甚至有可能限制学生的想象力。在教学中一定要结合自身实际,量力而行,不要为了追时髦而把过多的精力放在动画制作上。不切实际地一味追求用动画,只能费力不讨好。
  2.2代价最小化,效果最优化
  某教师在高中一年级物理《自由落体运动》的课堂导入部分采用视频或动画播放苹果落地的过程。高中一年级的学生完全能够想象自由落体的过程,通过“抛粉笔”这个简单的动作就完全可以顺利地导人新课。动画虽然有很多优点,但并不是用得越多越好,毕竟制作动画要浪费一定的时间和精力。我们在选择媒体的时候要遵循“代价最小化”原则,用最小的代价换取最优的教学效果。比如在讲圆柱体的侧面积时,有的老师用一段白萝卜做教具,很直观,比做动画要快的多,效果也不错,这时候就没有必要耗费时间和精力去制作动画。
  2.3传统与现代相结合
  传统的媒体和资源有着其特有的优势,我们不要轻易放弃。比如板书,虽然不如p课件那么工整华丽,但它却能够表现教师在课堂上的灵感和思维的火花,使用起来得心应手,而不像课件那样需要提前准备,不但如此,课件的准备工作再充分,也不可能面面俱到。有时候一种媒体的优势,恰恰就是另一种媒体的劣势,在应用时应取长补短,综合考虑。课件的确有很多优点,比如可以将抽象的事物具体化,讲磁场方面的问题做个flash课件就很好,利用课件还可以将微观的事物宏观化,比如讲细胞的有丝分裂时也可以用课件来辅助讲授,但课件并不是万能的。所以说我们在授课过程中应综合利用各种媒体和资源,不管是传统手段,还是流行技术,只要是能够帮助我们实现最优的教学效果,就是合适的。
  在选择教学媒体和资源的过程中虽然有很多规律和原则遵循和把握,但更多的收获和发现还是应该来自于实践,只有在实践中不断摸索,才能找到最适合每一个教师自己课堂的选择。
  • 上一个教育论文:
  • 下一个教育论文:
  •  作者:方广宇 [标签: 小学 教学媒体 资源 选择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浅析配音在动画片中的重要性
    浅析盾构掘进质量控制要点
    浅析中苏政治体制改革
    浅析人本主义语境下的广告创意
    浅析体育事业单位预算绩效管理
    浅析如何培养高中生语文学习的兴趣
    浅析PE基金尽职调查过程中的若干问题
    浅析《跳弦》的声乐创作理念与曲式特征
    浅析初一学生英语学习掉队问题
    浅析聊斋文化对《河父海母》艺术风格的影响
    浅析中国奶粉产业发展现状及未来发展之道
    浅析高职院校普通化学课程有效教学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