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教育论文 >> 中等教育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教育理论论文   基础教育论文   中等教育论文   高等教育论文   职业教育论文   心理学论文   学科教育论文   素质教育   教学管理
 德育管理   体育论文   地理论文   教育期刊
中学美术课素描教学之我见
摘要:素苗是设计的基础,设计素描是设计科学的基础,设计科学 在现代化建设的各行各业中有着重大作用。作为美术老师教好素描科责无旁贷。素描教学是基础教学,应以培养学生基础知识和技能为目的。在素描基础教学上应抓住轮廊准确的注意整体两个主要环节,保证学生不脱离训练的轨道。素描训练要按照“由浅入深,由表及里,由简到素,循序渐进”的原则进行。素描训练中要注意培养学生的想象力和表现力。
 关键词:美术课  素描教学
素描是设计的基础,设计素描是设计科学的基础,设计科学在现代化建设的各行各业中都有着重大作用,作为美术老师教好素描责无旁贷。
素描即单色绘画。我们常见的木炭画、炭笔画、铅笔画、水墨画等都可称为素描。素描是一个独立的画种,它有非常广阔的表现领域,但由于素描是单色的,能够集中精力研究和表现对象的形体,所以在美术教学中总把它作为锻炼和培养学生造型能力的基础。初中的基础素描教学对学生来讲是学习造型艺术的最重要的训练手段,同时它又是一个非常复杂的教学过程。在素描教学中,由于人们的观念的不断更新,表现技巧比以往有了很大发展和进步,出现了种种创新,呈现出多姿多彩的局面。笔者在基础素描的教学实践中有如下体会,愿与广大同仁商讨。
一、素描教学是基础教学,应以培养学生掌握好基础知识和技能为目的。
在基础素描教学中应本着现实主义的原则,要求用写实的手法表现对物象的真实感受。作品应以客观物象为依据,在教师的指导下,让学生根据对物象的认识和感受,艺术地表现一定环境与光影下的具体物象。WWw.11665.CoM素描教学训练要以培养学生对物象的认识能力、观察能力、表现能力和审美能力为目的,既要达到基础训练所必须具备的各项要求,掌握好基础知识和技能;又应指导学生以客观物象为依据,表现物象的真实,以写实的手法表现对物象的真实感受。在教学过程中,教师的指导作用是主要的,教师要正确引导学生学会正确地观察物象和处理画面。
二、在素描基础教学上应抓住轮廓准确和注意整体两个主要环节,保证学生不脱离严格训练的轨道。
要求轮廓准确,可以培养学生在学习上严格的作风和求实的态度。所谓的轮廓准确,我认为就是在打轮廓时能做到构图恰当,比例准确,要点鲜明,形象明了。在素描训练过程中,要求学生在每一阶段都不断使轮廓更精确。
注意整体是观察物象和处理画面的一种方法,这个方法掌握得是否恰当直接影响作品的质量。作画时对物象的观察分析,不仅是为了认识物象,更重要的是为了表现物象。因此,教师在向学生传授技法时,更要重视引导学生学会正确观察物象的方法。观察能力属于感觉能力的范畴。在素描练习中,因感觉能力在很大程度上受观察力制约。所以,应当始终把培养观察能力,并使之趋于锐敏,准确和深刻放在重中之重。科学的观察方法是从研究物体存在的特征,即研究形式结构的原有方式这一根本点出发的。在此前提下它是一种整体的联系的,本质地观察可视同手的方法,抓住形体特征的美并恰当表现它,体现出绘画者一个整体素质。而加强整体意识的培养,必须注意局部刻画和整体效果的完美统一与和谐。所谓整体结构,指形体占有空间的方式。形体以什么方式占有空间,形体就占有什么样的结构。教师在教学中需要不断提示和强调整体观察,看看学生能否把所要刻画的物象整个地控制在自己的视域之内,在处理局部时能否考虑到整体,要让学生养成自觉地进行整体观察的习惯。

三、素描训练要按照"由浅入深,由表及里,由简到繁,循序渐进"的原则进行。
素描训练要有分段实现的具体目标和要求。在不断循序渐进和适当重复的过程中,才能牢固掌握造型规律及其有关知识和技能,才能得心应手地表现各种环境下的复杂事物。习作应以长期作业为主,同时,布置一些短期作业作为辅助,使写生与构图相结合,记忆、想象和速写相结合,以避免学生在长期作业中容易出现的观察力迟钝以及画面板、腻的缺点。
四、素描训练中,要注意培养学生的想象力和表现能力。
通常任何人都有想象力,普通人的想象力也许是模糊的、概念的、情节性的、粗略和琐碎的,但是,通过大量的训练之后,却可以变得清晰、具体、充满丰富细节和具有无限扩展性,想象训练就是让学生去学习如何想象的方法以及形象组合技巧。有了想象训练,就可借助延伸、取舍、综合、拆散、拼接、矛盾等手法把平时积累的大量信息、大量图像选择性地加以发挥或重组,从而获得艺术的创造力。
这里所讲的“表现”是指在素描训练时,应当要求学生用对物象深入的形容和新的发现来不断地激起表现的愿望,激起类似创作的激情。
学生进行素描训练,不仅是描摹现象,而且是艺术地再现。所画的那部分不仅是物象的一部分,也是构成画面的有机组成部分。不仅要看这部分是否画对了,而且还要看它是否有表现力。要求表现就是要讲究线条,讲究黑、白、灰,讲究概括,讲究画面的构成和组织,要力求形神兼备,要像写文章那样讲究文采,像戏剧那样讲究韵味。要通过表现使素描基本功成为创作性的艺术活动。
一张好的素描习作应具备以下的品质:较好的构图、流畅的线条,准确并较深入的形体结构,使人产生较强的直观感受而非细节吸引,具有一定的研究价值。一种好的深入方法不仅能使学生准确、深入、生动地描绘出物象,同时又你千篇一律,能充分发挥学生的表现力、想象力。因此,教师在教学中应注意发挥学生的个性特点,不要要求学生的风格必须和自己一样,而应正确地引导、培养那些个性不同的学生,要跟他们共同探讨适合于他们自身的表现方法以及发展的方向。
总之,素描是一门实践课,它和许多艺术、体育科目一样,是一门技艺性很强的课程,只有通过实践后,认识才能深刻并成为自己的东西,因此学好素描的关键还在于实践。要重视对自己的眼睛和手的训练,锻炼眼睛能敏锐的把握各种物体的形象和各种光源下的明暗层次,并要求自己的手能将看到和想到的东西准确、生动地描绘出来。
  • 上一个教育论文:
  • 下一个教育论文:
  •  作者:江毅 [标签: 我见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基础美术如何开展个性化教育
    中学英语之倒装句浅析
    数学教学中学生创新思维的培养
    韶关市中学阳光体育运动开展与推进策略研究
    提高柔韧素质对中学生的体育中考成绩影响的…
    石河子市城区中学课外体育活动的开展现状调…
    游戏中学英语
    美术史的基础与土壤
    美术教学中如何强化学生审美意识的培养
    中学音乐教学与素质教育
    河南省城乡中学体育教育现状的比较研究
    中学生物教学与可持续发展教育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