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教育论文 >> 中等教育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教育理论论文   基础教育论文   中等教育论文   高等教育论文   职业教育论文   心理学论文   学科教育论文   素质教育   教学管理
 德育管理   体育论文   地理论文   教育期刊
浅谈初中科学课中的情感教学
摘要:情感教学可以使学生形成良好的科学情感、积极的科学态度和正确的科学价值观,能够达到情感态度与价值观的有机统一,从而提高教学效率。
  关键词:初中科学;情感教学;教学效率
  abstract: emotion teaching can enable student’s forming good scientific emotion , positive scientific attitude and correct scientific value watch, can reach the unifying organically of emotion attitude and values , thus improve teaching efficiency.
  key words: science in junior middle school; emotion teaching; teaching efficiency
  
  情感教学是指教师在教学过程中,充分考虑认知因素,充分发挥情感因素的积极作用,完善教学目标,增强教学效果的教学。情感教学可以使学生形成良好的科学情感、积极的科学态度和正确的科学价值观,能够达到情感态度与价值观的有机统一,从而提高教学效率。
  传统教学侧重从单纯的认知角度提高学生对科学知识的掌握水平,但效果总不尽人意。有些学生认为科学课枯燥、单调,对科学课产生了厌烦情绪。这不仅降低了学生学习的效率,也降低了教师的自我效能感。WWW.11665.cOM殊不知,在整个教学系统中始终贯穿着两条线索,一条是认知线索,另一条便是情感线索。人在任何活动中都伴随着情绪、情感现象,它的两极性(正情绪、负情绪)直接影响着活动的效果。同样,学生在认识活动中也总是处于某种情绪状态之中。因此,如果在认识活动中融入情感教学,发挥情感的积极作用,让学生带着愉悦的情绪情感面对学习,就会出现情知交融、以情促知的局面,从而提高学生的学习效率和知识掌握的水平。
  1挖掘教材中的情感因素实施情感教学
  科学课教材蕴涵着丰富的情感因素。教材内容不仅包含了人类在社会实践活动过程中的各种情感体验,同时也融入了作者的情感。教师要善于发现并利用这些因素,实施情感教学。为此,教师要做到以下几点:①要善于体验教学内容中的情感。因为只有教师本人被教材内容中的情感因素所打动,才能把自己体验到的情感传递给学生,从而感染、影响他们。②要善于运用语言(包括口头语言和体态语言)来表达教材内容中的情感。在情感教学中,教师不但要做到语言通俗易懂,逻辑性强,条理性好,更要求教师的语言生动、活泼、形象,有一定幽默感,富有情趣和感染力,以便使教材内容不仅能传知,也能传情。同时,在利用口头语言进行表达的同时,配合以自然、恰当甚至有点夸张的体态语言,可以帮助教师将情感表达得更加淋漓尽致。③要善于运用情绪来烘托教学内容中的情感气氛。教师为配合教学内容可自觉创设具有一定情绪色彩、形象、生动的情境,使学生获得直接情境气氛的感染,从而帮助学生理解教学内容,更好地体验其中的情感。如教学《运动和能的形
  式》时可播放视频:2007年10月24日18时05分“嫦娥一号”奔月,让学生感受那激动人心的一刻,提出问题:你知道火箭升空的过程中有哪些运动和能的形式吗?你想知道吗?这样3 min~5 min时间内学生即表现出求知的欲望与参与学习的强烈意识,各种感官积极活跃,渴求找到正确的解答。在学生们的自主探索中,课堂气氛一下子推到了高潮,于是学生们兴致勃勃的开始学习这一知识。
  教师通过自己的加工、提炼,将教材中的情感因素展示出来,给学生以情感上的感染,使学生在接受认知信息的同时,接受相应情感因素的影响,达到以情生情、以情促知、知情共育的效果。
  2创造良好的课堂教学氛围实施情感教学
  课堂教学是实施素质教育的主渠道,教师只有创造出良好的课堂教学氛围,使学生保持良好的情绪状态,才能提高教学效率和教学质量,充分发挥课堂的主渠道作用。为此,教师可从以下两方面入手:
  2.1建立民主和谐的师生关系
  民主和谐的师生关系是教学活动中学生生动活泼、积极主动发展的基础。只有教师在课堂上发扬民主,创设和谐氛围,学生才有主人翁意识,因而心情愉悦,求知欲旺盛,思维活跃,学生群体才有群情激动,跃跃欲试的热烈气氛,学生的创新欲望和创造行为才能激活。如在学原子结构模型时我在黑板上画了水分子的模型,就听到有学生在下面窃窃私语,我让这几位成绩并不好的学生大声地说出来,他们异口同声地说:“水分子像‘熊猫头’!”我笑了笑,对他们这种富有想象的描述加以表扬,不料,此后这几位科学成绩不太好的学生对分子模型的基础知识产生了浓厚的兴趣。
  教师以自己对学生的热爱、尊重、理解、鼓励和期待去激发学生的情感,才能使学生“亲其师”而“信其道”,进而“学其道”,才能使学生勇于并乐于参与课堂教学。
  2.2在教学过程中,教师应注意教学手段选择的趣味及教学活动安排的多样性
  现代化教学手段为营造良好的课堂教学氛围提供了条件。
  在教学中,教师充分运用现代化的教学设施,让学生听或看与教学内容有关的录音、录像及投影片,能激发学生的好奇心,营造一个轻松愉快的教学氛围。如教学《光合作用》中二氧化碳的性质时创设如下情景:大屏幕上显现动画,动画里有一个奇怪的山洞,人走进去后安然无恙,但猫和狗却一命呜呼,当地人称它为“死狗洞”。教师看着同学们好奇的眼神乘机提问:“是谁向猫和狗下了毒手?你能侦破这起案件吗?”学生的求知欲望立即被点燃了,教学也在学生们强烈的求知欲中展开了。同时在教学过程中,教师能从教材的实际出发,设计适合学生心理状况和认识规律的教学形式,如课堂讨论、辩论、实际动手操作等,也能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营造良好的课堂气氛。如:在教学“液化”时,可以从我们的生活实例出发创设情景。如冬天人们讲话时往往会看到口中呼出“白气”,那为什么夏天会看不到呢?为什么戴眼镜的同学冬天从室外进入室内眼镜会蒙上白雾,导致看不清东西呢?夏天为什么棒冰则刚从冰箱里拿出来时会冒“白气”呢?为什么刚从冰箱里拿出来的啤酒瓶外壁会“出汗”呢?经过这一节内容的学习,学生对这些平常早就发现了的、也可能是疑惑很久的问题恍然大悟了,从而也巩固了这部分知识。
  创设良好的教学氛围与学生的情感、心理发生共鸣,促使学生全身心的投入,通过自身的感悟、体验、探索、发现,得到充分地主动地发展。只有在具有形真、情切、意远、理喻其中的教学活动中,学生才会主动参与,主动发展。
  3通过加强学生在探究活动中的成功体验实施情感教学
  培养学生探究的能力是科学课教学要完成的重要任务之一。探究活动成功带来的愉快、胜任感,可以增强学生从事探究活动的信心,使他们产生新的探究需要和更浓的探究兴趣,从而更好地培养学生的探究能力。为此,在指导学生的探究活动中,教师应注意两点:一是教师要给予充足的时间和空间,让学生进行自主探究,体验科学的魅力。如在牛顿第一定律的教学中,学生根据生活经验,用力推桌子,桌子就运动,停止用力,桌子就静止,和两千年以前的亚里士多德一样学生会错误的认为:“力是维持物体运动的原因,即:必须有力作用在物体上,物体才能运动,没有力的作用,物体就要停止运动”。为了打破学生的错误观念,我引发学生开展讨论,要求学生各抒己见,举出事例,讲出道理来。学生甲:抛出去的篮球、踢出去的足球、射出去的子弹在力停止作用后,这些物体还要运动,所以,亚里士多德的观点不一定正确。学生乙:可是在工地上推车,确实是手推车才动,放手后就停啊!学生丙:我们骑自行车时,脚不用力自行车也能滑行一段距离,我们每个人应该有所体会吧!这时我顺势启发、引导,使学生广泛议论。学生思维往往异常活跃,知识信息交流密集,思想交锋激烈,在和谐而热烈的“思维对撞”中爆发出闪光的火花。二是教师要鼓励并指导学生积极与他人合作。探究活动往往要通过同伴间的相互协作和启发来完成,因此积极的合作精神是顺利完成探究活动、获得成功体验的关键。然而有的学生不能积极地与他人合作,出现与其他组员发生分歧、不肯认真听取他人的意见和看法,或者单独行动,不肯参与小组分工的现象。教师要根据具体情况与学生个别交流,安排同组的组员关心和帮助他们,并对他们的长处及时予以积极的鼓励。使他们经过一段时间的磨合后,能适时地调控自己的情绪,愉快地投入到小组探究中。如在电路探秘一章的复习时,为了提高同学的参与度,将全班同学分成四个大组,分别负责电流、电压、电阻及它们相互之间关系的讨论,并相互补充。游戏带有竞争的分组极大地调动了学生的积极性,第一组同学代表上台发言,介绍电流表的使用及电充的有关知识,其他组员向其提问,一系列的问题提出了又解决,组与组之间、师生之间也有共同的话题,大大地调动了学生的积极性,在一片热闹的讨论声中,内容讨论完成后课也结束了,同学们还意犹未尽。

  实施情感教学,激发学生从事科学探究的兴趣,营造积极、富有激情的教学情感氛围,使学生获得胜任、自信、成就感等良好情感体验,可以帮助学生变被动为主动,克服困难,将探究活动深入开展下去。
  4采取多种激励方式实施情感教学
  学生主动参与教学的行为是一种有意识,需要付出努力的行动。要使这种行为持之以恒的进行下去,就必须对其加以强化。而最好的强化为采用多种激励方式,激励是指调动激发学生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所以教师可利用语言、体态、暗示、情感需要等多种激励措施满足学生的参与欲望,笔者认为可以采取以下方式:
  4.1让学生体验成功
  成功感是学生在学习上取得进步、成就时产生的一种积极情感,获取承认,取得成功是每个学生的愿望和需要。因此教师要尊重学生的劳动成果。如,回答出问题、发现和提出问题,完成了作业等等。不管学生的劳动成果是否令教师满意,教师都要通过自己鼓励的言行保护学生渴望得到肯定的心理。对积极发表见解的学生,及时给予肯定和表扬;学生见解出现错误或偏颇时,引导学生自己发现问题,自我矫正,将机会留给学生,使学生从错误走向正确,让学生在老师的帮助下,体验成功。
  4.2根据不同类型的学生采取有针对性的评价方式
  教学评价是调控学生行为的一种有效手段,良好的评价能鼓舞学生,能激发其向更高目标迈进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对学生的评价,既要体现鼓励性,又要向他们提出更高的要求,使他们不断地进步;对学习困难的学生,要肯定他们的点滴进步,心理上的成功感、充实感会使他们产生一种自我实现和自我超越的体验,促使他们更加自觉地参与教学。
  学习中的情感与学习的认知活动是紧密联系的。皮亚杰说:“没有一个行为模式不含有情感因素作为动机。”在教学过程中,学生作为学习的主体,其情感直接影响学习的效果与质量,教师充分挖掘学生心理的情感源泉,通过恰当的途径和方法,激起学生健康、积极的情绪体验,以优良的情感去波及和感染学生,促使学生自觉参与教学。
  • 上一个教育论文:
  • 下一个教育论文:
  •  作者:金爱菊 [标签: 初中 中的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初中生物教学导入模式探究
    刍议文化视角下的初中英语教学
    刍议谈话法在初中政治教学中的应用
    初中英语写作有效性初探
    初中地理教学存在的问题以及对策研究
    初中英语之阅读理解的教学技巧
    谈初中物理教学的反思方法
    浅谈提高高中政治学习效率的方法
    浅谈甲方施工项目管理的几个重点内容
    浅谈做好大型建筑工程全面项目管理
    浅谈银行事权和财权划分及对策建议
    初中语文个性化教学法的有效策略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