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教育论文 >> 中等教育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教育理论论文   基础教育论文   中等教育论文   高等教育论文   职业教育论文   心理学论文   学科教育论文   素质教育   教学管理
 德育管理   体育论文   地理论文   教育期刊
浅谈中学生健康个性的重要性
【摘  要】中学阶段是人的个性趋于定型的阶段,是青少年大量汲取知识、开发智力潜能、丰富情感、培养良好意志品质、完善性格以及确立人生方向目标的重要阶段。中学生的健康个性,是成就他们美好未来的钥匙,是建设社会主义祖国的希望。 
【关键词】健康个性 中学生 教育 

        “个性”的内涵非常丰富,是人们的心理倾向、心理过程、心理特征以及心理状态等综合形成系统心理结构。它通过个人的生活道路而形成,反映了人与人之间稳定的差异的特征。一般而言,个性的形成有其生物学条件、家庭因素、学校教育以及文化社会等因素的共同作用。前苏联心理学家彼得罗夫斯基认为:“在心理学中,个性就是指个体在交往活动中获得的,并表明在个体中表现社会关系水平和性质的系统的社会品质”。
        中学阶段是人的个性趋于定型的阶段,是青少年大量汲取知识、开发智力潜能、丰富情感、培养良好意志品质、完善性格以及确立人生方向目标的重要阶段。因此,培养中学生的健康个性对于他们的将来有非常重要的意义。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 对中学生自身的重要性 
        1.健康个性有利于提高学习能力 
        学习不是人类特有的本领,但人类无疑是在我们目前所能知道的世界中,学习能力最强的动物。wWw.11665.cOM而且,学习对人类的生存和发展来说,又是最至关重要的社会行为。没有好的学习本领,是很难在社会上有良好发展的。健康的个性可以促进学生掌握良好的学习方法,以至于在学习中学会更多的知识,不断提高知识水平。
        2.健康个性有利于人际交往能力的提高 
        人际交往在人与人中的相处非常的重要。一个人能否有和谐的人际关系,人际交往能力很重要。很多现实中的例子显示,一些人品很好、很诚实的人在人际交往中却屡屡碰壁,因为他们在人际交往中,有时不知道该怎么说话;知道要说话礼貌可是却不容易控制自己的情绪而说话生硬;再有就是说话时不注意对方的感受等,这些都是欠缺人际交往内在能力和素养的表现。
健康个性对于提高学生人际交往的能力,起着至关重要的促进作用。
        3.健康个性有利于人生观的形成 
        现代社会的发展,对中学生的教育提出了新的要求,对中学生的身体与精神、知识与能力、道德与行为都有了不同于以往的新的教育手段和方法。适应社会的发展,培养现代社会所需人才,是当前教育的主旋律。
        人生观是一个人看待、了解自然和社会现象的基本观点,是调节和控制个体行为的高层次的参照系。要让学生学会辩证的、客观的观察问题、分析问题,实事求是,遵从事物的客观规律,趋近事物的本质。健康个性可以让学生理性地对待各种问题,对于健康人生观的形成起着促进作用。

        二 对家庭的重要性 
        一般来说,父母对孩子都有这样的期望,一是期望孩子身体健康;二是期望孩子做个有道德的人;三是期望孩子博学多才;四是期望孩子能够自立自强;五是期望孩子生活富足,事业有成。父母的这些期望,处处都体现着关爱和体贴。父母的期望能否实现,必须依靠孩子是否有一个健康的个性,个性健康的学生在感受父母关爱的同时,还会努力实现家庭的梦想,才能成为父母的骄傲。
        三 对社会的重要性 
        目前的中学生,是 21世纪的主人,是现代化建设的主力军,是祖国社会主义的接班人。如何把中学生培养成为德才兼备、智能双全的跨世纪优秀人才,是学校教育的永恒主题,也是中学德育工作深入探索的重要课题;如何确保人才的质量,如何为中学生的未来发展奠基,成为学校德育工作的首要任务。
        发展学生健康个性,还要承认差异,重视差别。允许学生经不同方向发展,真正把学生培养成具有健康个性的创新人才,才能为祖国的社会主义建设培养合格人才。因此,健康个性的培养,对于中学生的未来,乃至祖国的未来,都有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参考文献 
[1]李博 .浅谈中专生心理健康教育[ j].高等函授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2005(05)
[2]张姁.关于德育中学生个性发展问题的研究[ j].青海教育, 2004(07)
[3]冯建军 .试论个性化教育的原则[ j].江西教育科研, 2004(05)
  • 上一个教育论文:
  • 下一个教育论文:
  •  作者:刘晶 [标签: 心理健康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中学英语之倒装句浅析
    浅谈提高高中政治学习效率的方法
    浅谈甲方施工项目管理的几个重点内容
    浅谈做好大型建筑工程全面项目管理
    数学教学中学生创新思维的培养
    浅谈银行事权和财权划分及对策建议
    浅谈学校体育场馆面向社会的开放管理
    韶关市中学阳光体育运动开展与推进策略研究
    提高柔韧素质对中学生的体育中考成绩影响的…
    石河子市城区中学课外体育活动的开展现状调…
    游戏中学英语
    浅谈小学高年级英语作文的写作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