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教育论文 >> 中等教育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教育理论论文   基础教育论文   中等教育论文   高等教育论文   职业教育论文   心理学论文   学科教育论文   素质教育   教学管理
 德育管理   体育论文   地理论文   教育期刊
浅论中小学教师教育技术能力培养
                          作者:阿依图尔汗·阿不都热衣木

论文关键词:中小学教师 教育技术能力 环境 实践活动
论文摘要:随着教育现代化的推进和新课程改革的深入发展,以计算机、多媒体和互联网为标志的现代信息技术逐步成为当今教育的主流技术。中小学教师作为实施教育的主体,必须确立科学、先进的现代教育理念。具备现代教育知识水平和运用现代教育技术开展教育教学的能力。因此,提高中小学教师现代教育技术能力,已成为提高教育质量的关键因素。
教师作为实施教育的主体因素,必须要确立科学、先进的现代教育理念,要具备现代教育理论知识和运用现代教育技术开展教育教学的能力。因此,要促进中小学教师的信息化专业发展,就必须提高中小学教师的现代教育技术能力,这是提高教育质量的关键因素。
一、关于能力
(一)能力和活动的关系
能力是人们表现出来的解决问题可能性的个性心理特征,是任务完成达到目标的必要条件,完成任何一项活动都需要人的多种能力的结合。能力和活动是联系在一起的,能力直接影响着活动的效率,是活动顺利完成的重要的内在因素;而人们也只有通过活动才能发展其能力和了解其能力。
(二)能力和知识的关系
能力和知识是保证活动获得成功的重要条件,但它们之间既有区别,又有联系。wWW.11665.cOM区别是:知识是人类社会历史经验的总结和概括,能力是一个人比较稳定的个性心理特征,其中很大一部分是知识概括化了的东西。能力的形成和发展远较知识的获得要慢。联系是:能力是在掌握知识的过程中形成和发展的,离开学习和训练,任何能力都不可能发展;同时,掌握知识又是以一定的能力为前提的,能力是掌握知识的内在条件和可能性,制约着掌握知识的快慢、深浅、难易和巩固程度。但是能力和知识的发展并不是完全一致的,因为不同的人可能具有相等的知识,但他们的能力不一定是相
等的,反之亦然。一般情况下,学习成绩好的人,智力水平就高一些,但是取得优秀成绩的原因就不一样,或许是因为聪明、或许是因为刻苦。刻苦、专心也是一种。
二、中小学教师教育技术应用存在的问题能力
教育技术是关于学习过程和学习资源的设计、开发、运用、管理和评价的理论与实践。教育技术在教育教学领域中应用,对优化教学过程、提高教育质量起到了极大的促进作用。但作为辅助教学的一种工具,最终效果还是取决于教师的具体应用,而教师的行动又受其本身具有的教育思想和理念支配。因此,要提高教师素质,使其具有科学、先进的现代教育理念,具备现代教育理论知识和运用现代教育技术开展教育教学的能力,就必须要为中小学教师教育技术能力的提高提供教育环境和实践支持。在实际教育教学过程中,教育技术的应用还存在着一些问题:
(一)只重视硬件设备的数量和质量及使用率,不重视教师教育理念的更新
在教育技术应用过程中,教育管理者忽视了为中小学教师构建交流、互动、研讨的平台,没有用先进的教育教学理念指导教育技术的应用和实践。有的学校为教师配备了多媒体设备,规定每一节课都必须使用多媒体手段开展教学活动,并把教师是否使用多媒体手段开展教学作为教学能力的评价标准之一。这是一个值得肯定的做法,但是在推广这种新的教学模式之前,却没有对教师进行先进的教育思想理念的学习和研究,造成大部分教师把多媒体的应用变成了“黑板搬家”,出现了许多弊端。
(二)只重视教育技术中技术能力的提高,不重视作为教育技术重要部分的教育学、心理学、教学设计等内容的学习与研究在教育教学过程中应用教育技术的目的是为了优化教学过程,提高教学质量。而教师如果缺乏教学系统设计的能力,缺乏教育学、心理学知识,是很难将教育技术与课堂教学的真正需要有效结合,教育技术应用于课堂教学的实际效果就不理想。有些教师对新技术特别敏感,勤于学习,善于钻研,他们不断地把新的技术引入到自己的课堂教学中,却很少考虑这些技术可能会对课堂教学效果产生的不良影响。在教学内容的展示过程中忽视了新课程中以学生为中心的教学理念,使学生在欣赏中模糊了学习的目标,忽视了需要注意的问题,错解了课堂的重点。

(三)只重视教育技术的形式,不重视教育技术辅助教学的实质
很多的教育部门、学校将在公开课、优质课评比中教师使用多媒体开展教学作为评价教学效果的必需手段,用则加分,否则扣分。实际上,这是一种不良导向。应该清楚地认识到教育技术仅仅是一个辅助手段,是一种工具,手段、工具应该是为内容服务的。否则,课堂教学就会出现泛技术化的倾向,为得分而操作机器,放弃了对教学的深人钻研方法。
三、提高中小学教师教育技术能力的方法
提高中小学教师教育技术能力,就必须从以下几个方面进行引导与培养。
加强以建构主义、心理学的原理为主要内容的现代教学理论和学习理论的学习,在理论学习的基础上形成正确的教育理念并自觉运用于教学实践中。在教育技术应用过程中,了解和掌握教育教学规律,研究学生学习过程中的心理活动机制,明确教育技术在学生有效学习过程中的作用。加强教学设计能力的提高培训,让教师从系统论、信息论的角度分析教育技术应用与课堂教学的目的和实际作用,合理设计教学目标,精心筛选教学内容,科学选择技术手段。制定科学的评价标准,跳出教育技术的圈子来评价教育技术的应用,坚持从构建学生主体性课堂的角度,从有效性的角度评价教育技术的应用。教育管理部门或培训者也要重视教师教育技术能力的培养,选择恰当的策略与方法,组织各种学习实践活动来开展教育技术能力培训。
(一)利用传递的方式开展教师教育技术能
力培训。即先对一部分教师进行培训,等他们掌握后再在学校组织其他教师进行培训。例如,远程教育资源的开发和利用、多媒体教学课件的制作和应用等,都可以由信息技术教师先学习,然后对其他教师进行培训和辅导,先过基础关。对于先进的思想和理论的学习,要先选准骨干教师进行专门培训,学成返校后,成立攻关小组,定时安排其他教师学习理论,并分别指导教师进行实践。这样做既节省了经费,又能指导全体教师长期学习,更直接、更具体、更有效地解答教师学习过程的疑惑。
(二)利用合作学习的形式提高教师教育技术能力。
教师之间要以合作学习的方式,利用自己掌握的教育技术去帮助其他教师,同时向别人学习,做到取长补短。可以是老教师带年轻教师,也可以是年轻教师帮助老教师。重点掌握教材的挖掘与处理,教学方法的选择,教学思路的设计等。年轻教师学习能力强,接受新事物快,对教育教学的新理论、新技术感觉敏锐,对计算机及多媒体技术操作掌握得快,可以帮助老教师学习掌握新技术,利用信息资源,设计图、文、声、像并茂的教学课件,促使其共同提高。
(三)通过各种实践及评价活动来检验教师的教育技术能力,从而促进教师教育技术能力的提高。
一方面让教师通过一些“正规”的考试,拿到相应的“证书”来证明能力等级。如自治区教育厅组织的中小学教师计算机应用能力等级证书,自治区人事厅、科委等组织的计算机应用能力等级证书等;另一方面在校内组织各种教学比赛,如集体备课,开展独立设计教案、课件制作比赛活动等,让教师明确,必须具备应有的教育技术能力,才能适应时代发展的需要,才不至于“落伍”。
(四)通过体现教师价值,培养教师教育技术能力。
教育部门或培训者要支持和鼓励教师参加校内外的一切教育技术比赛活动,要拿出切实可行的办法帮助教师解决教学中所遇到的实际困难。同时还要通过组织各种观摩课、专题活动等形式,展示教师的实践能力。教育管理部门有力的支持可以起到良好的导向作用,树立学习教育技术的良好风气。
  • 上一个教育论文:
  • 下一个教育论文:
  •  作者:阿依图尔汗·阿不都热衣木 论文关键词:中小学教师 教育技术能 [标签: 小学教师 技术 能力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浅论扁桃体和扁桃体炎的治疗
    浅论审美观照下白先勇小说的思想性
    浅论思想政治教育学科研究的重点与难点
    论中国特色现代职业教育体系的创新构建
    浅论职业教育的可持续发展
    浅论六步架大洪拳的技击要义
    中小学语文教育的实践误区及改进措施
    充分发挥少儿图书馆的职能作用,推进中小学…
    论中级任职教育院校培训模式改革发展的趋势
    浅论中学历史教育的重要意义
    中小型水电站机电安装施工质量控制
    农村中小学撤点并校之“理性纠错”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