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教育论文 >> 中等教育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教育理论论文   基础教育论文   中等教育论文   高等教育论文   职业教育论文   心理学论文   学科教育论文   素质教育   教学管理
 德育管理   体育论文   地理论文   教育期刊
加强初中信息技术教育 培养新世纪建设人才
摘要:信息技术的教育,是国家培养新世纪建设人才的主要手段。中国已经成为互联网大国,使用计算机的人数已经是世界第一,而现实生活中很多人只是把互联网看成是娱乐和消磨时间的工具,怎样才能改变这种局面呢?笔者认为应该在中小学就开始加强信息技术教育,培养学生的信息素养,并提出了利用信息技术教育,培养学生的学习兴趣,使学生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得到提升,同时更要注重培养青少年的信息道德。
  关键词:信息技术;教育;培养;建设人才
  abstract: information technology’s education, is the country raises the new century to construct talented person’s principal means. china already became the internet great nation, used computer’s population already was the world first, but in the real life many people were only regard as the internet are the tools which the entertainment and killed time, how could change this kind of aspect? the author thought that should start in the elementary and middle schools to strengthen the information technology education, raises student’s information accomplishment, and proposed the use information technology education, raises student’s study interest, causes the student innovative ideology and innovation ability obtains the promotion, simultaneously must pay great attention to raise young people’s information morals. key words: information technology; education; raise; constructs talented person
  
  信息技术教育关乎新一代人才的培养,是国家培养新世纪建设人才的主要手段。www.11665.CoM记得美国前总统克林顿就曾有个计划:“要让12岁的儿童熟练掌握计算机技能。”可见各个国家都十分重视信息技术教育,因此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就更应该知使命而奋发有为,为国家新世纪人才的培养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1信息技术教育,首先要培养学生信息素养
  
  中国已经成为互联网大国,使用计算机的人数已经是世界第一,而现实是很多人只是把互联网看成是娱乐和消磨时间的工具,这实在是一种严重的浪费,怎样才能改变这种局面呢? 我觉得应该在中小学加强信息技术教育,培养学生的信息素养。
  (1)发现信息,搜取信息能力。要让学生能根据学习的要求去主动获取知识、技能。能让学生在一篇文章中迅速找到自己所需要的信息,并能够及时删除对自己无用的知识,从而提高学生的信息搜集能力,增强学生的素质。
  (2)分析信息,筛选信息能力。能够将获取到的丰富信息,进行动态的分析、筛选、判断、鉴别,判断它的可信度,截取所有的信息进行综合、分析、分类,为自己将来的进一步使用做好充分的准备。
  (3)加工信息,分解信息能力。信息获得的渠道是多方面的,作为一个信息素养高的人才,应该善于将不同渠道获取的同一类信息进行综合,并按照自己的需要进行重新的整合,以自己的需要为目的,把获取的信息进行必要的加工、分解、归放。让自己“拿得起,放得下”。
  (4)利用信息创新的能力。掌握信息是为了应用,是为了自己能够创新,是为了自己能够出成绩,因此利用信息是培养信息素养的关键,也是培养信息素养的主要目的。一切的信息都是为了这个目的服务的。所以利用信息进行创新,是每个教育者都必须重视的问题,这也是为将来学生成为新世纪建设的合格人才做准备。我们要充分利用学校教学的优势,将有用的方法内化为学生自身的思维习惯和行为方式,这是培养学生的“信息素养”的关键。
  
  2利用信息技术教育,培养学生的学习兴趣
  
  前苏联教育家苏霍姆林斯基曾说:“学习兴趣是学习活动的重要动力。”计算机是这个社会中对孩子们吸引力很强的事物之一,现在有很多孩子都泡在网吧里,把计算机当成了自己的玩具,当成了打发时间的工具,当成了逃避现实的场所。其实,教师完全可以利用信息技术对孩子们的吸引力善加引导,将孩子们的兴趣从那些不利的因素中转变过来,变不利为有利,化消极为积极,充分利用孩子们的兴趣,成立信息技术兴趣小组,让这些孩子利用兴趣去钻研信息技术知识,进一步掌握信息技术技能,为孩子们将来的发展创造条件。让学生自始至终愉快地学习,尽力满足学生的求知欲,不断提高课堂教学效率。

  3掌握信息技术,使学生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得到提升
  
  当今社会的文盲已经不再是知识文化欠缺的人,而是不会外语和计算机的人,所以让孩子们掌握信息技术,培养孩子们的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是新世纪建设性人才的重中之重。这就要求教育者,在教育过程中注重开发学生的创造潜力,鼓励启发学生主动思考,善于思考,学会独立思考,突出创新意识的培养,强调创新能力的提高。为此,我以为教育者要做到以下几点:
  (1)给孩子们创造的环境和创造的机会。课堂是孩子们的,教师是课堂的引领者,但不是主角,教师要把信息教育的课堂交给孩子们,让他们自己去尝试、去获取、去索取、去获得、去发展、去创新。
  (2)要让孩子们体会成功的快乐。孩子们的心灵还很稚嫩,他们还承受不起沉重的打击或经常性的打击,因此在计算机教育中,教师要能够让学生不断品尝到成功的快乐,让孩子们觉得通过努力我完全可以获得成功。一个经常体会到成功快乐的孩子,就会产生无穷的创造力,因而成为乐观、向上、有创造意识和创新能力的新人。
  (3)注重与其他学科的整合。社会的高度发展,出现了许多交叉的边缘性学科,这些学科往往是多种知识的综合,是多学科的整合。这就要求新世纪的人才必须是能够懂得很多,知之很多的多面手,同时还是一个善于操作、善于创新的、集中了多种技能的人才。所以在初中阶段,信息技术老师要注意对这些学科的整合,让孩子们多学些其他学科的知识,形成一个知识、技能丰富的人,将来成为一个多学科兼容的新型人才。
  
  4学习信息技术,更要注重培养青少年的信息道德
  
  应该说信息技术的普及是一把双刃剑,它给人们增添了许多的欢乐,它带给人们许多的方便,它带给人们许多开阔视野的机会;可是它同时也带来了许多犯罪,带来了许多的社会问题,带来许多家长的眼泪。君不见许多家长为孩子沉迷网络不能自拔而伤心落泪,君不见许多身陷囹圄者都是跟计算机网络有很大关联。所以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我总是把培养青少年的信息道德放在首位。比如在讲述英特网的知识时,我不仅向孩子们讲解英特网的优秀之处,而且不断向学生渗透思想品德教育,培养学生健康的信息意识和信息伦理道德。告诉孩子们健康上网、文明上网,做个有信息道德的好孩子。
  社会在发展,网络在发展,信息技术已经走进了千家万户,如何利用信息技术培养新一代的社会建设性人才,是每一个教育者的义不容辞的责任。让我们共同努力,把孩子们培养成社会发展进步的有用人才,让美国前总统克林顿的愿望首先在我们国家实现,并且比他要求的还要全面。
  • 上一个教育论文:
  • 下一个教育论文:
  •  作者:孙立新 [标签: 初中 信息技术 世纪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初中生物教学导入模式探究
    刍议文化视角下的初中英语教学
    刍议谈话法在初中政治教学中的应用
    初中英语写作有效性初探
    初中地理教学存在的问题以及对策研究
    初中英语之阅读理解的教学技巧
    谈初中物理教学的反思方法
    探究怎样加强建筑工程施工过程的质量监理
    加强采购管理降低采购成本
    初中语文个性化教学法的有效策略
    情感教学法在初中语文教学中的应用
    探析如何提高初中英语阅读能力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