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教育论文 >> 中等教育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教育理论论文   基础教育论文   中等教育论文   高等教育论文   职业教育论文   心理学论文   学科教育论文   素质教育   教学管理
 德育管理   体育论文   地理论文   教育期刊
关于中专学校班主任工作实践探索
【论文关键列】班主任工作  思想教育  养成教育  自我管理
  【论文摘要】班主任要抓好学生的思想教育工作,把思想教育渗透在班主任日常管理工作中。笔者的工作方法是:加强制度管理,培养班干部,开展富有特色的班级活动,关心爱护学生,培养学生的自我管理能力等
  一、严格执行班规、班纪,形成良好的班风
  学生在校期间主要的生活环境是班集体,而班级的人际关系、心理氛、学习环境等是否有利于青少年的健康成长.取决于班级的班规、班风和班貌建设。2005年笔者新接手一个中专班后,先对学生的学习、家庭背景方面的情况展开了调查。在此基础上,笔者首先要求每个学生制汀两年的学习目标和学习计划;每个学习小组制订小组公约:班级制订班级管理制度。其次,笔者在德、智、体、美、劳等方面对学生的发展提出了目标及具体行动措施。然后.笔者要求全班学生团结起来,通过自己的努力,做名合格的中专毕业生笔者所带班级的常规制度有:考勤制度、收发作业制度、卫生轮流值日制度、公物保管制度、课外活动制度、班团二f部工作责任制度、文明礼貌制度、班级每周小结、星级文明教室、宿舍评比办法和奖惩规定等。笔者要求学生,人人都必须遵守班级的各项规章制度,不要出“写在纸上,挂在墙上.掉在地t-”的形式主义。此外,笔者还根据班级需要及时补充新的内容,如在文明礼貌周时,班级义出台了“十要十不要”的行为准则。这样一来.笔者所带的班级集体观念形成了,班级制度也得到了落实.班集体有了一个健康向上的班风,一个团结、文明、奋进的班集体展现在教师和学生的面前。www.11665.CoM在管理t作中,笔者得出了·条经验.即执行规章制度要严、要有始有终,这就叫“有规矩,成方圆”。
  二、培养骨干班委.形成班级内部多层次的干部队伍
  1在选拔、培养班级干部的丁作中,笔者一贯坚持“广斤言路”,反对独断专行,主张“全面评价学牛”,反对“一点定论”(如反对成绩不好的学生担任班级干部等)..班级f部分为以下四个层次:
  ——班级管理的“核心力量”——团支部书记和班长。团支部书记和班k是班主任的主要助手.是班级的带头人。他们要有大胆丁作的勇气和魄力;遇到难题时,能协助班委解决;开展f作时不能瞻前顾后有所颐忌。
  ——班级的“中层干部”——团支委与全体班委。
  团支委员与班委干部,是班级各项制度落实的执行者一他们既要听从团支书和班长的安排,又要各司其职,各负其责.落实好各项作和任务。
  ——“基层干部”——小组长和课代表。小组长和课代表长期承担日常事物性1=作,采取的是“一事一议”、“一人一责”丁作制度——自发性的临时干部如外出活动或参加课外活动时,有的学生自告奋勇担任“指挥员”:运动会期间,有的学生自愿做“服务员”.等等。

  2.班委干部的选拔形式也是多样的.如采取无记名投票、自我推荐、自己组阁等方式进行选拔。一年级时,笔者所带的班选举班委采用的是无记名投票方式;二、三年级则采用自我推荐和内己组阁的方式。这样,到毕业时,笔者所带的班级全体同学都担任过班委。这里.笔者强烈推荐采取自己组阁的形式选拔班干部,因为采取这种选拔制度.会得到一些意想不到的效果。如某某同学很调皮.担任班长后,他不但自己进步很大,而且由他组阁进班委会的那一部分学生工作都很积极、认真,也都在某种程度上有了较大的进步。班委组阁制度的实施,不仅打破了班主任“御笔亲点”、“-一统天下”的局面.而且存实际1:作中锻炼了一批有才干的积极分子。这种做法的目的就是让更多的学生得到锻炼.使其在集体活动中充分展示自己的才能和智慧.为培养全面发腱的人才打好基础。
  三、开展形式多样的班级活动.使班级充满活力
  中专学生正处在长身体、长知识的关键时期,他们爱好广泛,精力充沛,富有个性。教师在管理班级时,不能用一个模式强求所有的学生按一个标准行事,也不能仅仅依靠行政的手段,简单地采取纪律约束.更不能抱着放任自流、听之任之的态度一所以,班级的管理工作应尽量从中专生的特点出发.注意计划性、趣味性和科学性的相互渗透、协调统一。如“三八”妇女节时,教师要求学生给母亲写一封信,为老师做一件事;“五四”青年文化周,组织学生开展“做个有志青年”的演讲比赛;“七一”建党节时,进行题为“我们向着党”的黑板报征稿活动:“八一”建军节时,开展“学习雷锋”的活动;“十一”国庆节时,组织“我和祖国”的诗歌朗诵比赛:元旦时.组织开展班级文艺晚会等活动。
  除节el活动以外,笔者所带的班级还定期组织、开展主题班会活动。如已经组织的有:以“我爱我的班级”,“会学习、会生活”,“会做人、会创业”等为主题的主题班会。这样,就会使教育渗透在活动中,寓教于乐。只有开展有意义的活动。才会为每位学生创造一个良好的生长环境,让师生之间、生生之间在无拘无柬的交流中,感受彼此的心声。

  四、关心、爱护每位学生
  教师喜欢品学兼优的学生.这是人之常情;而要喜欢“后进生”,在感情上确实较为困难。但是作为教育工作者,特别是班主任,不应该歧视、抛弃“后进生”,而是要对他们投入更多的爱心和耐心,细致地做好大量的工作,促使“后进生”转化。教师要做好这项工作,首先需要对“后进生”的学习情况、家庭情况进行深入的了解,发现其闪光点,寻求突破口,经常、反复地做工作,使每位学生都能有不同程度的进步。在这项工作中,笔者要注重与学生进行情感交流,换位思考,设身处地为他们着想,用师爱感化他们。其次.教师要从一点一滴的小事着手。培养学生的自尊心、tq信心和自爱的精神。然后,教师要严格要求学生,表扬、鼓励他们的每一个微小的进步。最后,为使他们有长足的进步,教师要为他们营造一个良好人文环境,使他们在潜移默化中得到熏陶,形成良性循环。如可以在每位“后进生”的周围,安插班干部和学习好的学生,使其得到督促和帮助。
  五、培养学生自我管理的意识
  笔者所带班的学生管理工作分为纵向管理和横向管理两条线。纵向管理模式的管理单位是管理小组。管理小组由小组长——班长——班主任组成,工作呈递进式。在这条线上,小组长分组负责,把学习、纪律、劳动、卫生、两操情况列表统计;再由班长汇总、上报;班主任每周小结一次,在周会上当众公布一周以来的每位学生操行分加、减分情况。此外,每月总评一次,每学期末,教师要进行情况汇总和学期总评。横向管理是实行值el班长制度.即由全班学生轮流当班长,履行班长的职责。这项制度要求做好每el--d’结、每周一评“好班长”的活动。如此以来,每位学生都树立起强烈的班级责任感,变被动的遵守纪律为主动的参与班级管理,既发挥了学生的主体性,又培养了学生的tq我管理能力。

  六、加强教育的合力作用
  在班级集体的建设中,笔者非常注重纵向和横向管理的合力作用,形成了教育网络.使班级建设逐步趋于完善。
  1.上下配合。在管理中,笔者主动与团委、政教处、教务处取得联系,做好班级管理工作.把上级的工作安排、学校整体规划等作为班级建设的总目标。
  2.内外配合。班级管理工作需要协调好各方面的关系。如笔者经常到图书馆、食堂等学生活动的地方.了解本班学生的情况,并形成共同管理学生的默契。
  3.相互配合班主任工作需要得到各科任教师的配合。班主任要主动定期向各科教师了解学生的学习情况,以便及时掌握学生的主要动向。同时也便于科任教师了解学生的详细情况。此外,班主任还要做到与任课老师经常交流,齐抓共管,才能使班级各方面都获得进步。
  4.校内外配合。从接手班主任工作开始,笔者就与学生家长建立起联系制度,有时采取电话交流。有时采取书信交流。这样,教师定期与家长联系,一方面可以了解学生的家庭情况。以便对学生“对症下药”,更重要的是要取得家长对子女和班主任的理解。而且在此基础上.要争取家长共同教育学生。以产生教育合力的作用。这样会得到显著的教育效果。
  这样一来。使得班主任工作得到各部门、各方面和学生家长的配合,而不是只由班主任唱“独角戏”。
  七、注重言传身教。陶冶学生的情操
  教师的工作对象是学生。教师的思想、行为、作风、仪表、气质……会潜移默化地影响学生。因此,教师必须“美其德,慎其行”,不能出一点疏漏。凡要求学生做到的,班主任要带头做到。如要求学生不乱扔纸屑.笔者一看到地上有纸屑就随手捡起:要求学生不准带零食进教室,笔者就首先严于律己;要求学生讲文明、懂礼貌,笔者就首先以身作则。这里,笔者采取的是陶冶情操、以情育情的方法,引起学生感情上的共鸣。班主任工作任重而道远,还需要中专教师不断地探索新方法、改进新措施,不断钻研科学的管理方法和理论。为实现全方位的教育和管理而不断探索。
  • 上一个教育论文:
  • 下一个教育论文:
  •  作者:徐新东 [标签: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关于大别山山地浅变质岩层地质成因的探究
    关于家庭清扫装置的创新研究
    关于行政事业单位公务卡应用问题的探讨
    关于外国语学院学生就业对口现状及分析
    关于校园女生篮球教育的思考
    关于降低高压输电线路跳闸次数的讨论
    消费的产物:一种关于设计新概念的分析
    关于我国职业教育校企合作立法的若干思考
    关于高中后进生的转化的探讨
    关于混凝土碳化的探索与研究
    关于感悟人生的优美句子
    关于德日犯罪论体系的若干辩驳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