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教育论文 >> 中等教育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教育理论论文   基础教育论文   中等教育论文   高等教育论文   职业教育论文   心理学论文   学科教育论文   素质教育   教学管理
 德育管理   体育论文   地理论文   教育期刊
关于案例教学法在国际贸易课程教学中的应用
论文摘要:在《国际贸易》课程中运用以学生为主体的案例教学法,能有效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使学生充分理解国际贸易中的基本理论和原理,并提高学生的综合职业能力。
    论文关键词:案例教学法国际贸易 讨论 兴趣 能力
   
  国际贸易是中职学校外贸专业的一门基础理论课,理论性较强。利用传统的教学方法进行教学效果不佳。而案例教学法生动直观,学生易于掌握相关知识。它讲究教学角色转换,以学生为主体,以教师为主导,适应了新形势下中等职业教育的要求,学生容易掌握相关知识。笔者在《国际贸易》课程的教学实践中,推行案例教学法,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一、案例教学法的含义及特点
      案例教学法最早起源于美国哈佛大学法学院。在上世纪80年代,案例教学法被引入到我国。案例教学法应用于国际贸易学科的教学上,就是通过对一个具体的教学情境的描述,引导学生对案例进行观察、调查、分析、讨论、实践、思考和归纳的一种开放式教学方法。中职学生思维活跃,乐于表达自我,基本具备了实施案例教学法的基础。
  案例教学法开放式的教学倡导学生主动参与,可以培养学生收集处理信息的能力,获取新知识、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和交流的能力。具体地说,案例教学法有以下特色:
    1.方式灵活,可以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
  案例教学法打破了教师“一言堂”式的教学模式,学生从被动汲取知识转变为接受知识和主动探索并举。www.11665.CoM比如,在案例教学前,可以布置学生根据题目收集资料;课堂教学中,要求学生通过思考发表见解,进行辩论。案例讨论不追求标准答案,多角度的回答能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这些都在很大程度上促进了学生学习从“要我学”到“我要学”的转变。例如:在教学商品倾销时,笔者给学生布置了收集调查本地遭受反倾销案的任务。学生通过调查,发现慈溪在外贸行业这些年蓬勃发展的背后、出口企业遭受的反倾销案不少,如有宁波新海打火机韩国反倾销案、宁波环驰轴承印度反倾销案等。通过调查走访,学生了解到国际贸易中的倾销与反倾销其实离自己的生活并不远,从而进一步激发了学生学习的兴趣。
    2.重视过程,强调理论联系实际
  案例教学法着眼于学生解决实际问题能力的发展,重视的是得出答案的过程。在教学中,先要对案例进行解读。再以商品倾销为例:中国企业连续遭受反倾销调查,原因何在?我国中小企业能从宁波新海打火机、宁波环驰轴承反倾销案中学到什么?通过案例引发学生思考,能加深学生对理论知识的理解。案例教学法是一种有效的理论联系实际的教学方法。
    3.注重交流,培养学生的综合能力
  “不把课堂还给学生,你就永远不知道学生的潜力有多大,他们往往会比你想象的更出色。”案例教学法有利于提高学生的综合能力。在实施案例教学法的教学过程中要求学生讨论、发言,能锻炼学生的口头表达能力。学生需要综合运用各类相关理论知识对案例进行分析,从而提高学生的思维能力。案伽来自现实,它能促使学生更关注社会、关注生活,从而更快、更好地适应社会。
    4.教学相长,提升教师综合素质
  案例教学中,教师也是学员。教学前教师应坐针对理论问题选择好典型案例,例如:学生在查找反倾销案例时,教师也需要有所行动。比如到遭受过反倾销调查的企业进行实地调查,找到有关反倾销调查的实际资料,与学生共同思考如何应对反倾销调查等等。在课堂上还要引导学生思考问题、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在分析讨论结束后,还要对教学的全过程进行认真总结,做出评价。这也是提升教师素质的一个过程。

    二、案例教学法的基本环节
    案例教学法没有固定的模式,但不论何种模式,都离不开几个基本实施环节。只有有效实施这些环节,才能保证整个案例教学的成功。通常而言,案例教学法包含以下几个基本环节。
    (一)教学前的案例准备
  案例教学法围绕案例来开展,选取的案例质量决定着课堂教学的成效。课前,教师要根据教学目标收集整理相关素材,准备好案例。笔者认为,教师在案例准备过程中应把握以下几个问题:
  (1)考虑目标性。当我们需要学生透彻理解理论概念、形成思维习惯、激发学习动机等的时候,可编选适当的案例来实施案例教学法。
  (2)考虑现实性。考虑学生现有的知识水平,并强调案例的真实性。
  (3)考虑类型的多样性。案例可分为引导案例、实务操作案例、角色扮演案例、辩论型案例等。教学中要根据需要编选某类合适的案例。
  引导案例在教学中适用于主题的引导,例如:在“外汇倾销”的讲解上,引入当前热门话题—美元贬值、人民币升值的案例,帮助顺利导入理论知识体系,以启发学生思考。
  实务操作案例,让学生进行实务操作,掌握相位的技能。例如:人民币对美元的汇率从2005年7大21日的8.27:1升值到2009年12月28日的6.828:1可让学生讨论,在人民币升值的情况下,美国同种被品出口到中国市场可能采用的销售定价策略。

  角色扮演型案例,由学生按照要求来扮演角色,模拟实际活动过程,加深对理论概念的理解,并获指角色感受的经验。例如:由学生分别扮演中美两家么司的业务代表进行价格谈判,讨论在美元贬值的惰况下,美国公司在什么幅度内的降价仍可保持比贬值前获取更多的利润等问题。辩论型案例,指根据问题和素材,学生分成正反两方,提出对立的论点和论据,通过辩论,扩展相关知识,提升综合素质。例如:组织学生辩论人民币升值对中国经济的利弊等。
  (二)学生的准备
  根据案例类型的不同,课前或上课时学生的准备要求也不同。如引导型案例,需要学生课前根据题目查找资料,分析资料。如角色扮演型案例,需在课前把角色扮演资料分给要出演的学生,让学生熟悉角色,必要时先进行排演。辩论型和实务操作型案例,可进行分组。分组时可实施自愿组合。针对不同案例,可以由各组对同一个问题进行比赛抢答,也可对各个组分派不同的任务,如要求几组对案例进行分析,要求其他组进行评论等。
  (三)案例呈现
  教师可以以多样的方式将案例呈现给学生,如可以口述,可以打印分发,也可以用视频和幻灯的方式呈现。这一环节,是教学的切入口。在案例的呈现中要注意给学生营造一个宽松的课堂环境,使学生能畅所欲言。
  (四)案例分析
  根据案例类型的不同,分析的要求和形式也不同。辩论型的案例,正反双方的辩论过程就是一个分析讨论的过程,辩论结束后,也可再组织学生进行补充。角色扮演型的案例,学生能从角色扮演中获得体验,扮演结束后可再组织分组讨论。实务操作的案例,一般可先由学生个人分析,再分组讨论,最后全班交流,表现好的小组给予一定的鼓励,也可由一名学生主讲,接受其他同学询问。分析讨论有时不要求有统一的标准答案,重在培养学生的语言能力、思维能力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五)案例总结
  该阶段是在学生讨论的基础上进行的,由教师来实施。由于学生知识的局限性,分析可能不到位,需要由教师来补充和总结。教师要适时地把案例中包含的知识点引出,指出案例讨论思路的正确与否,对学生的分析进行评价,指出成功之处和需要改进的地方,必要时与学生进行再讨论,从而使学生真正掌握课堂内容,同时还要对学生进行一定的激励。
  三、实施案例教学法的若干思考
  (一)要处理好与其他教学法的关系
  本文上面提到案例教学法有一定的适用性。要有好的教学效果,需要各种教学手段相辅相成。案例教学只是手段,不是目的。我们不能为了实施案例教学法而生搬硬套。从《国际贸易》课程的学习过程分析,多数时候特别是基础教学阶段还是应采用传统教学。
  (二)避免“灌输式”案例教学
  案例教学法的精华是引导学生参与、讨论,这是其与传统教学法本质的区别之一。要避免在课堂上把案例呈现给学生,但教学方式依然是传统“灌输式”的教学。课堂若没有学生的参与,不能称其为案例教学法。要利用各种方式充分调动起学生的积极性,使学生把兴趣集中到案例讨论上来。教师要善于引导,要让学生自己动脑筋、独立思考。
  (三)教师要掌控案例讨论过程
  尝试案例教学法教学时,可能出现学生不适应新的教学方式,如不善言辞、讨论“冷场”或不善于听取他人意见导致气氛紧张等局面。此时,教师要掌控好课堂氛围。对学习中思路不明确的学生给予必要的启示,对肯发言、能分析的学生应给予肯定,以树立其信心。当气氛紧张或讨论偏离主题时,又要及时进行引导。教育学生学会学习,真正达到“教是为了不教”的目的。教师也要善于倾听、回应,不能只有热热闹闹的讨论,而没有认认真真的总结和评价。只有在与学生的良性互动中,才能使案例教学法取得良好的教学效果。
  笔者在《国际贸易》一课的教学中采取了案例教学法之后,学生普遍反映学习的兴趣更浓了,对知识点的掌握更加牢固了。通过多次案例讨论的锻炼,学生分析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得到增强,表达能力、自信心等也有了一定的提高。总的来说,案例教学法可以应用于国际贸易教学中,并且有很好的推广前景。
  • 上一个教育论文:
  • 下一个教育论文:
  •  作者:高利波 [标签: 国际贸易 中的 应用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区域地理案例型情境设计策略
    关于大别山山地浅变质岩层地质成因的探究
    关于家庭清扫装置的创新研究
    关于行政事业单位公务卡应用问题的探讨
    关于外国语学院学生就业对口现状及分析
    案例教学法在法学教学中的创新应用研究
    关于校园女生篮球教育的思考
    关于降低高压输电线路跳闸次数的讨论
    消费的产物:一种关于设计新概念的分析
    三个教学案例的思考
    关于我国职业教育校企合作立法的若干思考
    关于高中后进生的转化的探讨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