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教育论文 >> 中等教育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教育理论论文   基础教育论文   中等教育论文   高等教育论文   职业教育论文   心理学论文   学科教育论文   素质教育   教学管理
 德育管理   体育论文   地理论文   教育期刊
农村中学生的快乐生活
摘要:农村中学生善良、淳朴,但是知识视野狭窄,生活学习方式单调,学习动力不足。我们农村一线教师要多做工作,使农村的孩子们拥有健康快乐的校内外生活.。
  关键词:现状;快乐;简单;深层次;健康生活
  农村中学生和城市中学生有着很大的区别,这种区别当然不是智力上的,而主要是由家庭环境、学校环境、社会环境的不同造成的。在此,我们暂且不谈城市中学生,而只就现行社会下农村中学生的学习和生活状况及如何他们快乐生活学习进行一下探讨,既起到一个抛砖引玉的作用,但是更希望更多的有识之士来关注农村中学生,关注农村教育。
  一、农村中学生的生存现状
  随着时代的发展,农民不仅过上了温饱的生活,也有不少的农民大步奔向了小康,农村的发展可谓日新月异,令我们生活在农村的人不断地惊喜振奋。随着农村城镇化的倾向日益明显,很多现代化的生活设施走进了千家万户,谁家买了电脑,谁家买了摩托车,谁家又买了轿车……但不可否认的是,其中的副作用也随之而来了,殊不见很多稚嫩的面孔在大街上疯狂地飙车,殊不见很多的孩子睡眼惺忪地出于网吧,所有的这些是因为农村里的爸爸妈妈们进城务工了,这些孩子疏于管教和自己的爷爷奶奶们一块生活,不可怀疑的是这些隔辈老人们是物质生活无微不至的关怀者,但对孩子们精神方面的成长却爱莫能助,这造成了农村中学生家庭教育的欠缺。于是我们看到城市的中学生在节假日期间往往忙得不可开交,又是音美班,又是书画班,而农村的中学生往往无事可做,所以有的专家学者称,五天的学校教育加上两天的家庭教育在农村的效果几乎等于零,此言不可谓不真,不可谓不诚。Www.11665.COM
  二、我们的改进方法
  苏教育学家苏霍姆林斯基说:“如果不提高农村家庭和农村社会的文化和精神生活水平,那么农村学校要改进教学,提高知识质量简直是不可能的。这就决定了我们必须花费很大的努力,在农村里创造和常年维持一种丰富多彩的快乐的精神生活的氛围,而这一点是极其重要的。但是我们必须得专门进行许多工作,使这种气氛就像火花一样熊熊燃烧起来。”遗憾的是,我们中国农村里的中学生和教师们在多年以后还没有认识到这一问题。农村中学生到底应该拥有一种什么样的校内外生活,我们广大的一线教师又该如何做呢?在此,我简单地说说自己的想法。
  (一)简单的快乐。
  我们都明白一个道理,鱼需要水,雄鹰需要天空,老虎需要山林,蛟龙需要海洋,每一种生灵都需要自己的舞台。而我们的学生也需要属于自己的舞台。国家近年来大力提倡素质教育,要求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可在农村学校里由于人们意识的原因,也由于客观条件的限制,专业的高素质的音体美教师的配备严重不足,课时安排严重不足,这也就影响了学生在这些本来可以大展身手的领域的发展,造成了农村学校里教育评价学生的标准过于单一,老师们家长们只看文化成绩不注重素质的培养,使那些有着特长但文化课成绩平平的学生找不到表现自己的舞台。因此希望国家加大力度重点发展农村的小科教学,使那些农村的刘国梁们、宋祖英们能如雨后春笋一样显露出来,让不同的孩子在学校里都能找到属于自己的天空。

  我们还可以在学校里开展许多有益有趣的活动,一些益智类活动如象棋比赛、书法比赛、手工比赛就可以多多开展,并且每次比赛都尽量予以发奖,奖品形式要多样化,可以是一盘象棋,可以是一本字帖,也可以是一个小小的工艺品;也可以开展许多有益班级团结的集体活动,如可以和邻班的学生搞一场篮球友谊赛或者是一场小型的足球比赛,但是一定要注意男生或女生比赛的时候,剩下的学生一定要在一旁加油助威,只有这样,班级的集体荣誉感才能培养起来,学生们才会同甘共苦、荣辱与共,参加的或不参加都能找到活动中的快乐,这些快乐也是可见可感、简单的快乐。
  (二)深层次的快乐。
  在学校里,必须使书籍(最新的书籍)走进学生的视野里,书籍应当在人的整个精神生活中占首要地位,基于此,学校应该调动一切社会力量建设一所配备齐全的图书馆,并保证有足够的阅读时间,让那些优秀的书籍潜移默化的给予学生熏陶,让喜欢音乐的学生找到欢快的音符,喜欢美术的学生发现绚丽的色彩,喜欢体育的学生激起动感的力量,喜欢语文的学生进入文学的浩瀚,喜欢哲学的学生产生智慧的启迪,这所有的一切都是深层次的快乐。
  (三)健康生活的快乐。
  农村的中学生,生在农村,长在农村,如画的大自然就是他们的摇篮,其实他们比城市学生拥有更宽广的一片天地,这里有蓝蓝的天,有清凛凛的水,有郁郁葱葱的山林,有巍峨挺拔的山峰,有一望无际的田野,小河淙淙,可以悠闲垂钓;夏天我们可以尽情的游泳戏水;冬天,下雪了,我们也可以如鲁迅先生笔下的润土,扫出一片空地,支起一面竹筛,捉那呆头呆脑的麻雀;最好的是我们可以约上三五个玩伴,牵上一头狗,去追雪中容易跌足的野兔。而今我们一线的教育工作者就要充分的挖掘利用农村的广阔天地,让学生们亲近自然、陶冶情操,把那些成天混于网吧的学生从网吧中拉到大自然中去,但是让他们不上网也是不现实的,我们的目的就是让他们网而不瘾,玩而不痴,让学生既能享受到现代文明的成果,又要保持纯洁美好的心性。
  农村的生活是精彩的、是快乐的,农村的广大中学生朋友们,时光飞奔,青春是有限的,让我们把握住大好年华,快乐健康每一天。
  • 上一个教育论文:
  • 下一个教育论文:
  •  作者:张永卫 [标签: 杨光 杨光 杨光 杨光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地震灾后农村重建规划设计初探
    中学英语之倒装句浅析
    数学教学中学生创新思维的培养
    论内蒙古自治区苏木嘎查新农村体育文化的构…
    韶关市中学阳光体育运动开展与推进策略研究
    提高柔韧素质对中学生的体育中考成绩影响的…
    石河子市城区中学课外体育活动的开展现状调…
    游戏中学英语
    中学音乐教学与素质教育
    河南省城乡中学体育教育现状的比较研究
    中学生物教学与可持续发展教育
    谈音乐鉴赏课在中学教育中的重要性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