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教育论文 >> 中等教育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教育理论论文   基础教育论文   中等教育论文   高等教育论文   职业教育论文   心理学论文   学科教育论文   素质教育   教学管理
 德育管理   体育论文   地理论文   教育期刊
论中专学生自学能力的培养

  1.自学能力对中专学生的重要性
  
  1.1自学能力是时代对中专学生的要求
  中专学生是新世纪实用技术人才和劳动大军的中坚力量。新世纪是知识经济的时代。知识的迅速更新、信息的急剧膨胀,是时代的鲜明特点。面对烟波浩淼的知识海洋,中专学生在校所学的知识,可以说是既少又窄,而且常常是滞后的。为改变这种被动的局面,中专学校相继采取了一些措施,如加宽基础、拓宽专业,但这都还解决不了根本问题。实践证明,只有培养学生学会学习,才是解决这个问题的根本途径。
  1.2自学能力是中专学生可持续性发展的需要
  我国当前实行的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职业随着市场正发生着急剧的变化。老的职业在萎缩、消亡,新的职业在层出不穷的涌现。中专学生毕业后,“改行”,所学非所用,将是普遍现象。中专毕业生的大多数今后将从事的是一个全新的或知之甚少的职业。他们要迅速地适应工作环境,只能靠边干边自学。因此,中专学生的自学能力,可视为他们的可持续发展的能力。
  1.3自学能力是培养中专学生学习兴趣的主要途径
  爱因斯坦说过:“兴趣是最好的教师”。学生成为书本的奴隶,失去了学习的主动性,是使学生失去学习兴趣的主要原因。
  自学是对所学的知识、智能自我体验的过程。通过自学,开发自身潜能,增进学习兴趣,完成自我充实、自我完善、自我实现和自我跨越的历程。
  1.4自学能力是培养学生综合素质的基础
  一个具备了自学能力的人,知识面宽,并能及时地补充新的知识,赶上时代的步伐,其智力能保持在一个较高的水平上。WWw.11665.com智力是创造力的基础。而创造力是一个人的素质的最高体现。自学过程可充分调动学生学习的主动性,锻炼他们的思维能力,增强他们发现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2.培养学生的自学能力应是中专教学改革的重点
  
  2.1教是为了不教
  “教是为了不教”,这是我国教育界老前辈叶圣陶先生为教学指出的最高境界。然而,学无止境。这个教学的最高境界,是否也可表达为引导学生自学,尽早丢掉教师这个拐棍。正因为如此,我国中小学教育在这方面已做出了很多有益的探索。
  中专的教学改革,也应当以学法改革为重点。在这方面,中专的教学改革,似乎有些滞后。素质教育中的让学生“学会学习”,更多的停留在作表面文章上。为了培养学生的自学能力,中专学校在考试制度、教学管理、教学评价等方面也应作相应的改变。
  2.2考试制度的改革
  现行的考试制度,考的是一些死的知识,检查的是学生的死记硬背能力,这些都严重地禁锢了学生的思维能力,扼杀了学生的创新意识,丧失了检查教学效果的真正功能。现行的考试方法和内容必须向有利于学生“学会学习”的方向改革。应当更多的以调查报告、研究报告、综合作业、论文、设计来代替某些专业课程的理论考试。
  必须考试的课程,也应增加开卷考试的科目,尽量不要出在教材上能够找到现成答案的试题,尽量不出有标准答案的试题,要让学生学会分析,学会思考,学会解决问题。
  2.3教学管理制度的改革
  教学不要管的过死,统的过严。学校应为学生自学创造宽松和谐的学习环境。应适当增加学生的自习和课外活动时间。图书馆、阅览室也应向学生开放。鼓励学生在实验课之外上实验室做实验。
  实行学分制,允许学生自选课程。学校应积极开发课程资源、开发各学科综合渗透,推出有特色的选修课、活动课,参观考察和报告会,形成多元化教学课程板块,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学生可以偏科,鼓励其冒尖。
  2.4教学评估的改革
  一个不注重学生自学能力培养的教师不能算是一个好教师。一个只会依赖教师的学生,是一个难以成才的学生;一个只会死记硬背的学生,即使考试成绩再好,也不能给优秀。
  教案并非写得越细越好。一份把每分钟都安排得满满的,不给学生留下一点思考时间的教案,算不上一份好教案。02147一个不重视学生学法改革的学校,难以说素质教育取得了如何如何的成果。

  3.如何培养中专学生的自学能力
  
  3.1教师要把课堂还给学生
  中专学校现行的教学方法多是采用讲授法。“事实上,讲授法不等于注入式,但搞得不好,易导致注入式”。遗憾的是,当前中专学校的大多数课程就是采用这种传统的讲授法。
  “满堂灌”的注入式教学法虽经多年的批判,但至今仍很盛行,不能不究其原因。原因之一是教师的教学观念陈旧落后,仍然把传授知识作为课堂教学的首要任务;原因之二,是教师中普遍存在的惰性心理,循规蹈矩,不愿承担责任,不敢冒风险;原因之三,是教学实验设备、图书资料陈旧落后或不足,制约了教学改革,结果是学无条件地服从于教,最终遏制了学生学习的主动性、独立性和创造性。
  强调自学,并非否定教师的作用。教师在课堂上起的是主导作用,引导学生去自学,指导学生作好读书笔记,指导学生发现问题,查找相关资料,提出解决问题的途径,指导学生实习和实验,帮助学生营造和维持学习过程中积极的心态。
  对于必须在课堂上讲授的内容,应当贯彻“少而精”的原则,即讲重点、难点,讲理论联系实际的内容,讲书本上没有的内容。凡是学生能看懂的、能理解的,就不要再重点讲。要让学生有更多的时间去自学,去体验。
  3.2教师要激发学生自学的兴趣
  美国心理学家布鲁诺认为:最好的学习动因是学生对所学材料有内在的兴趣。教师开设课程要有吸引力,使学生想学,内容应生动有趣以唤起学生的求知欲,教学内容要有一定的难度,让学生从自主探索中产生排疑解难,寻根究底的强烈愿望,从克服困难中品尝到成功的喜悦,把艰苦的自学转化为愉快的自学。鼓励学生在课堂上交流个人学习经验,在班内引进竞争机制。
  3.3学生要突出一个“敢”字,坚持一个“自”字
  学生要敢于不惟书,不惟上,敢于大胆质疑,敢于实践,证实自己的观点,敢于冒尖,敢于出风头,敢于好为人师,敢于突破分数的桎梏。
  要坚持一个“自”字,相信自身的潜能,相信自己能够成才。力求通过自学,自我验证所学知识,通过自我归纳总结,自我反馈矫正,自我延伸,提高自己的认知水平。
  在自学某一门课程时,可采用以下步骤或方法:(1)制定学习计划,规定每个阶段的学习进度,应当对所学的内容有所取舍;(2)记好读书笔记,但不必大段的抄录,只记录最基本的概念、最关键的内容、公式和数字,并对“知识树”或“脑图”的分枝进行补充和联系;(3)大胆实践,实践可分为思想实验和具体操作实验,前者是通过思维活动去验证某些知识的过程,后者是通过实际动手去领会某一技能的过程;(4)敢于对书上观点、内容提出质疑,“尽信书不如无书”,对所学的知识敢于进行新的组合;(5)相互讨论,可以组成自学小组,定期进行讨论,相互启发,取长补短;(6)积极联想、对比,把自学课程与已学课程的知识进行联想和比较,加深理解、深化知识;(7)力求总结出一套适合自己的自学方法。
  在当今信息时代,计算机互联网已使我们能够快捷地获取知识,远程教育使我们能在偏远的地区接受最好的教育。计算机网络为自学者带来了极大的便利。“书中得来终觉难,鼠标一点便可知”。
  邓小平同志曾说:“教育要面向世界、面向未来、面向现代化”。国际教科文组织在一份报告中对教育的发展历程,作了如下归纳:“以自学为主的历史,以教学为主的现在,以自学为主的未来”。让我们努力培养学生的自学能力,使他们能够及早成才,更好地面对未来。
  
  参考文献
  1.王长沛、陈爱芯等编著,《怎样跨入新世纪—21世纪的教育》,1995年;
  2.赵福成主编,《教育概论》,河南大学出版社,1993年
  3.美国珍妮特.沃斯、新西兰戈登.德莱特著,《学习的革命》,上海三联书店,1998年
  4.冠清云等主编,《学习的方法》,成都科技大学出版社,1992年
  • 上一个教育论文:
  • 下一个教育论文:
  •  作者:李云;赵玉 [标签: 能力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论中国特色现代职业教育体系的创新构建
    论中级任职教育院校培训模式改革发展的趋势
    浅论中学历史教育的重要意义
    试论中学生物课堂艺术性教学语言
    浅析中专生思想教育
    经济理论中的三个不确定性命题
    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建设的基本规律
    论中国环境伦理学本土化建构的目标指向
    出版理论中几个命题关系的探讨
    关于“中国道路”争论中的两个问题
    试论中国大学“社会文明极”地位及其回归
    试析提高职业中专物理教学质量的对策研究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