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教育论文 >> 中等教育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教育理论论文   基础教育论文   中等教育论文   高等教育论文   职业教育论文   心理学论文   学科教育论文   素质教育   教学管理
 德育管理   体育论文   地理论文   教育期刊
青少年足球运动员躁关节韧带损伤的原因及分析
论文关键词:足球 运动员 跺关节 原因 预防
  论文摘要:足球运动是世界上最受青少年欢迎的运动之一,同时也是一项对杭性极强的运动。运动过程中,运动员错误的技术动作和直接的身体对抗,容易导致运动员跺关节损伤。针对跺关节韧带损伤进行研究,并提出相对应的预防与处理措施,旨在维护运动员的身心健康,提高运动寿命。
  足球是运动损伤发生率最高的运动项目之一,其运动过程中对抗性极强,具有速度转换快,动作变化多等特点。其技术动作中具有许多突然启动、急停和急转等瞬间发力的动作,躁关节易发生扭伤。同时,足球又是全天候运动,持续时间长、体能消耗大、心理压力大,损伤发生的机会也明显增多ilj。青少年足球运动员由于缺乏预防损伤的意识,准备活动不充分,技术动作不规范,比赛和训练中冲撞多等因素,造成躁关节韧带损伤的多发现象,直接影响其运动成绩或缩短其运动寿命。本文通过对江苏省足球训练基地运动员的跺关节韧带损伤情况进行调查,分析其损伤的原因和机制,以求建立一套可预防和减少躁关节韧带损伤发生的措施。
  1研究对象和方法
  1.1研究对象
    江苏省足球训练基地1987年一1992年出生的足球优秀运动员50名。
  1.2研究方法
  1.2.1文献资料法
    查阅相关资料,了解足球运动中踩关节韧带损伤研究的总体情况。
  1.2.2问卷调查法
    对上述足球运动员发放调查问卷50份,回收有效问卷50份,有效回收率100% 。www.11665.com
  1.2.3数理统计法
   根据研究要求,对问卷调查所获得的数据归纳整理,进行百分率等统计学处理。
  2结果分析
  2.1足球运动员运动损伤概况
    江苏省足球训练基地医疗室提供的统计资料如表1:

   足球运动员损伤部位分布有94%的损伤发生在下肢,其中躁部60%,膝部26%,大腿8%,其它6%可以看出躁关节的损伤最为常见,其次为膝关节损伤,再次为大腿肌肉损伤。由此可见,躁关节损伤在足球运动员中占有极大比例,对其进行研究具有较大的实用价值。

  2.2足球运动时跺关节的受力和运动学动作分析
    当运动员在行进间时,躁关节的支撑作用表现为肌肉收缩对足的受力的反作用,是以跟骨为力点,以拓趾关节为主要支点,使足以拓趾关节为轴的转动,这个转动半径就是拓趾关节至跟骨地面中心的距离。在短跑下肢蹬伸时躁关节的转动过程中,肌肉收缩,使躁关节和足与地面的角度增大。所以,从人体运动的动力学特点看,躁关节的动作结构特征是否有利于加大转动半径,加快转动角度,将影响短跑的速度。
    躁关节是个典型的鞍形关节,胫胖骨在距骨滑车前后转动,具有相对自由度,绕垂直轴亦可有少许转动和侧向移动,主要还是绕横轴的转动.转动角度因人而异,一般可在60度左右。在胫骨受压力时,跺关节呈一不稳定结构,为了保持其稳定,小腿前群肌肉及后群肌肉必须形成一个稳定力系,很明显,由于要维持稳定,就增加了在韧带上的应力。
    踢的动作是以身体为基础,产生向外界物体作用的力。在踢的过程中腿和脚处于摆动中,其摆动角速度要比跑时的下肢角速度大得多。严格地说,踢的模型应包含下腹部、左右两边的腿和脚,但为了简明只作简单分析,只研究摆动大腿、小腿和脚,将它们看成有铰链连成的3个刚体,研究其运动轨迹、速度、加速度、动量和动量矩。此模型的连接是:脚通过躁关节(球铰)连到小腿,小腿通过膝关节(轴铰,有时也演化成球铰)连在大腿上,大腿通过髓关节(球铰)连接在躯干上。
    踢脚的角位移和角加速度开始于小腿后摆,大腿角位移很小,而后先是大腿然后是小腿向前以很快的速度踢出(此过程仅0.15左右)。在大腿向前踢出不到0.15即开始减速,但小腿则继续不断加速在接触足球的瞬间小腿角速度达到峰值,角加速度为零,从这里可以看到角动量由大腿向小腿传递的过程。
    王向东在躁关节拓屈、背屈肌群探讨的等长测试实验中发现,躁关节背屈肌群峰力矩群随测试角度的增加而增加,拓屈肌群峰力矩随测试角度的增加而减小,在等速向心测试中,跺关节拓屈肌群峰力矩随测试角速度的增加而减小。不论等长收缩还是等速向心收缩,躁关节拓屈肌群峰力矩均大于背屈肌群峰力矩。通过对躁关节背屈和拓屈肌群峰力矩比值研究发现,青少年足球运动员普遍存在背屈肌群力量比较薄弱的现象,由此推测这可能是导致躁关节扭伤的原因之一。
  2.3足球运动员躁关节韧带损伤原因分析
  2.3.1踩关节的解剖生理特点与损伤的关系
    躁关节是人体重要的运动关节之一,也是构造复杂的关节之一。由胫骨下关节面、胫胖骨内外躁关节面与距骨滑车关节面构成。关节囊的前后壁薄而松弛,关节头前宽后窄,关节的两侧有韧带加固。内侧一旁较强的韧带叫内侧韧带,外侧的韧带包括距肺前韧带、跟胖韧带、距排后韧带[4]。外侧的韧带均较薄弱。躁关节为屈伸运动的单轴关节,距骨滑车的特点是前宽后窄,当较窄的后部进人较宽大的关节囊中,足可以做60度左右的轻度外展内收运动。由于踩的构造是外躁低,内躁高,韧带也是内强外弱,所以,此时的躁关节具有最差的稳定性,易于受伤。

  2.3.2足球运动与踩关节韧带损伤的关系
    随着现代足球运动的发展,青少年足球比赛的速度越来越快、强度也越来越大,从而对青少年球员的技术、战术、身体和心理方面的要求越来越高,躁关节的损伤情况也不断增加。足球运动过程中的运球过人、急转、足部被踩被绊或各种原因造成身体重心失衡等都有可能导致躁关节过度内外翻,进而超过了关节韧带的应力和应变范围,极容易造成躁关节内、外侧韧带损伤。足球运动中的盘带等技术动作要求躁关节经常处于扭转活动,违反了人体的生理结构,容易引起躁关节急性扭伤。从临床和足球运动实践的角度来看,躁关节韧带的损伤分为2种:(1)内侧三角韧带损伤;(2)外侧副韧带损伤阎。铲球和盘带运球过人等动作就经常出现过度扭转,从而决定了躁关节韧带损伤多发于外侧副韧带。躁关节内侧韧带的损伤在足球运动中较为少见问,因为外躁较长,胫前肌较强,不易发生旋前损伤动作。如出现损伤一般有2种情况:1种是运动员在踢球完毕落地时身体重心内侧偏移,使跺关节突然外翻致使损伤;;1种是足极度内翻下外侧韧带受牵扯致使损伤。
  2.3.3青少年足球运动员课关节韧带损伤发生归因
    对江苏省足球训练基地30名有躁关节损伤的青少年足球运动员损伤状况的调查显示,造成躁关节损伤的主要原因如表2所示。

  (1)表2显示,韧带损伤原因中技术动作或不合理造成躁关节的损伤占33.3%,居首位。大多数青少年足球运动员不重视系统的基本功训练,技术动作掌握不好所致。由于躁关节具有相对自由度,绕垂直轴亦可有少许转动和侧向移动,呈一不稳定结构,为了保持其稳定,小腿前群肌肉及后群肌肉必须形成一个稳定力系。很明显,由于要维持稳定,就增加了在韧带上的应力,从而在做运球过人、急转、急停等动作时违反了人体关节结构功能的特点及运动的力学原理而造成损伤,这是青少年足球运动员参加运动训练和学习新动作发生躁关节外侧韧带损伤的主要原因。
    (2)调查结果显示,因违反比赛规则而造成韧带损伤高达23.3%,居第二位。足球运动中踢的动作是以身体为基础,产生向外界物体作用的力。踢脚的角位移和角加速度开始于小腿后摆,大腿的角位移很小。从上面的分析中可以看到,角动量是由大腿向小腿传递的,在踢的过程中腿和脚处于摆动中,其摆动角速度要比跑时的下肢速度大得多,尤其是在激烈的比赛中,身体对抗激烈,如争抢头球、铲球和快速运动中的身体碰撞等,此时如果不遵守比赛规则、动作不规范或恶意犯规等都易使技术动作变形或使身体重心失衡而导致躁关节损伤的发生。
    (3)从表2可以看到,因运动场地原因造成的韧带损伤占韧带损伤的20.0%。当运动员踢球时,躁关节的支撑作用表现为肌肉收缩对足的受力的反作用,是以跟骨为力点,以肠趾关节为主要支点,使足以肠趾关节为轴的转动,这个转动和足与地面的角度增大相关。所以,从跺关节的动作结构特征来看,地面状况是否有利于加大转动半径,加快转动角度,将影响躁关节的支撑作用。损伤情况说明江苏省足球训练基地训练场地的平整度不高,这是运动员躁关节损伤的主要原因之。
    (4)准备活动的目的是提高中枢神经系统的兴奋性,增强各器官系统的功能,以保证运动效果和有效预防运动损伤。准备活动不充分就投人激烈运动,易使运动中负担较重的躁关节因肌肉、韧带的力量和伸展性不够而造成损伤同。调查结果显示,因准备活动不充分所造成的韧带损伤占10.0%,说明青少年足球运动员对准备活动的意义认识不够,准备活动方面还存在着较大的缺陷。

    (5)调查发现,青少年运动员因对犯规动作、铲球或不合理的冲撞等缺少保护或防护动作不正确而导致的躁关节韧带损伤占6.7%,这不但说明运动员自我保护的意识和能力不强,而且一定程度上也反映了江苏省足球训练基地的教练员对运动员自我保护的意识和能力的培养力度还不够。
    (6)躁关节力量弱、疲劳和陈旧伤也易造成躁关节韧带损伤。调查结果显示,运动量过大造成的损伤占3.3%。足球运动中由于长时间的跑动,躁关节负荷较大,易因运动中关节部位肌肉、韧带的力量和协调性下降而导致损伤。另外,在躁部损伤没有痊愈或有陈旧伤的情况下参加激烈的足球运动,也易使躁关节韧带损伤再次复发或加重。
  3结论与建议
    通过对50名青少年足球运动员躁关节韧带受伤状况的调查,结果显示:青少年足球运动员躁关节韧带损伤占损伤的60 %。足球运动中发生率最高的损伤类型为躁关节外侧韧带扭伤;造成躁关节扭伤的主要原因依次为技术动作错误、场地不良、违反比赛规则、准备活动不充分、缺乏自我保护和运动量过大。青少年足球运动队在训练和比赛过程中要重视青少年运动员损伤的预防,积极采取各种有效措施预防运动损伤的发生。要结合足球运动中躁关节损伤的特点和规律做好以下几方面的预防措施:(1)加强防伤教育,提高青少年足球运动员的防伤意识;(2)充分做好准备活动,尤其是在低温天气,肌肉粘滞性大,肌肉和韧带的弹性和伸展性下降时,准备活动的时间和量都要增加,使运动员从心理和生理上都能适应运动的要求;(3)加强足球技术教学,使青少年运动员掌握正确的技术动作,减少和避免技术性损伤的发生;(4)平时要加强躁部力量和柔韧性练习,特别是易伤部位的练习,提高躁关节的力量、协调性和稳定性(5)要加强运动场地的建设和维护,为青少年足球运动员提供良好的运动环境,以减少足球运动损伤的发生。
  • 上一个教育论文:
  • 下一个教育论文:
  •  作者:姜玉华 付常喜 [标签: 少年足球 运动员 损伤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寓体育课堂教学培养留守青少年学生意志品质…
    人本主义教育理论对青少年养成教育的启示
    流年微凉,凉不过少年时光
    三教《顶碗少年》的案例分析
    青少年心理疾病与父母教养方式的关系
    我国青少年男子排球运动员各项身体素质和比…
    “问题家庭”青少年心理及行为负性影响分析
    青少年法制教育:新疆长治久安的重要基础性工…
    探讨新媒体对青少年成长的利与弊
    灾后青少年心理分析及护理对策
    发挥科技馆青少年素质教育的功能
    谈新媒体对青少年成长的利与弊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