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教育论文 >> 中等教育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教育理论论文   基础教育论文   中等教育论文   高等教育论文   职业教育论文   心理学论文   学科教育论文   素质教育   教学管理
 德育管理   体育论文   地理论文   教育期刊
浅谈中等职业学校艺术设计专业创新性、实践性教育
【论文关键词】职业教育;创新性;实践性;教育模式
  【论文摘要】艺术设计专业的人才培养模式在不断丰富与完善,但是教育部门和用人单位对艺术设计人才的质量尤其是实际动手能力表示了质疑,参考当今世界先进国家职业教育模式及其成功经验,探索具有中国特色的中等职业教育艺术设计教育新模式,实现创新性、实践性之目的。
  随着我国中等职业艺术设计教育的不断发展.艺术设计专业的人才培养模式在不断丰富与完善与此同时艺术设计专业人才需求市场也发生了一些新的变化,对艺术设计专业人才提出r愈来愈高的要求。在中国职业教育展上,很多教育部门和用人单位对艺术设计人才的质量尤其是实际动手能力表示了质疑。审视现行的中等艺术设计教育现状,不难看出,人才培养模式中实践教学环节的薄弱,是造成学生实际动手能力低下的主要原因。参考当今世界先进国家职业教育模式及其成功经验,借鉴德国“双元制”教学模式,丰富中等职业教育艺术设计专业实践教育内涵,探索具有中国特色的中等职业教育艺术设计教育新模式,极具现实意义。
  1.德国职业教育模式
  “双元制”模式是德国职业教育的核心办学模式和教学模式,也是世界各国公认的一种比较科学而先进的职业教育模式。这种模式强调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学生不仅接受严格的文化理论教育,而且还要接受严格的实践操作训练。它体现了一种以能力为本位的教育模式。其主要特征是职校与企业两个培训场所、受训者学生与学徒的双重身份、理论与实训两类师资、《理论教学大纲》与《职业培训条例》两种指导文件、理论与实训两种教材、实训技能与专业知识两种考试。WwW.11665.cOM其教育特色体现在课程内容的实用性、课程编排的综合性、课程管理上的开放性、课程评价上的实效性等上面。教育效果明显。毕业生可直接从事实际工作。
  “双元制”模式在设计教育中的运用,来自于包豪斯的创始人、校长格罗披乌斯的“艺术与技术的新统一”和“教学与实践相结合”的思想主张_并在这一教育理念下形成的一套较为完整而科学的艺术设计教育框架。包豪斯在这样的教育理念指导下,迅速培养出了一批既掌握了先进技术知识,又懂艺术的高质量设计人才。其教育思想在二战后成立的乌尔姆设计学院得到了继承与发展。其设计品质在与德国布劳恩公司的协作上得到了充分的展示。布劳恩公司吸收了它的设计理念与设计原则,形成了自己公司的设计风格,在国际上产生重要影响,这一合作也成为其他学校与企业合作的范式。
  2.实施创新型职业教育模式
  实施全面素质教育,是全面提高中国人才培养质量的根本战略措施。艺术设计职业教育应尊重市场经济规律和职业教育的特点,根据市场对艺术设计职业人才规格、能力、素质等方面的要求.设定专业培养方向、能力素质标准、教育内容、教育模式、教学手段.提供优质的教育、培训与服务,最大程度地满足社会经济发展对艺术设计人才资源开发的需求,增强国际竞争力并适应市场经济复杂多变的能。
  研究创新型的艺术设计职业教育模式要求教师自身创新能力和培养学生创新精神的能力。教师自身创新能力是一种综合能力,教师的创新能力主要由教师的创造性思维能力和创造性教学能力构成。首先是创造性思维能力,它包括创造性的理解能力和创造性解决问题的能力。创造性理解能力和创造性教学能力是相互联系的,具有创造性思维能力的教师,求异思维占优势,能有效引导学生进行创造性思维活动。其次是创造性教学能力,要求教师根据具体教学内容、教学条件和学生现有知识,进行以培养学生的创造力为目标.综合运用行之有效的培养学生创新精神的教学策略和教学方法进行教学设计.培养学生的创造性学习能力。
  3.实现创新性教育之措施
  3.1要创建一套完整的区别于大学教育的教学模式.开创适合时代和社会需求的新的教学方法,这需要不断地总结和不断地完善。

  3.2把现有的相对封闭的课堂开放,引入实践教学.让学生能够充分地感受到就业后的行业氛围,具体的办法可以采用如下几种:
  1)鼓励有特长的学生组建相应的学生社团.比如有的学生在动漫方面有特长,就可以鼓励他们组建自己的社团,组织社团活动.甚至可以对外承揽商业活动。组建社团是调动学生学习积极性的很好的办法.能够使他们为自己的兴趣去学习,这样才有可能把自己的真正爱好变成自己以后的职业。
  2)定期地举办不同题材、体裁的校际学生作品展览,或者是观摩其他学校学生的作品展。努力开拓学生视野,了解其他院校学生的水平或者社会上的作品。
  3)组织同学参加各类大赛或者参加社会的设计招投标,在真正的有主题、有要求、有命题的前提下进行作品创作,以提高同学适应客观要求的能力和实战能力。
  4)利用网络煤体组织网上作品评价和展示交流,让学生更好地了解自己的作品,在大家的品评中提高自己的实际水平。
  3.3引人实践机制,与社会实践相结合。首先,进行社会讲学。请在设计行业中有丰富实践经验的一线人员定期到校进行讲座,具体讲解在工作过程中遇到的实际问题,或者是在面对客户和项目时如何同客户进行沟通。其次是联系项目交流进校或组织同学进行实习。
  3.4把艺术修养与电脑软件应用相结合,不片面地强调某一方面的作用,而是客观地把它们更好地结合在一起,以达到双管齐下的目的。
  3.5拓展学生对美的认知和感受。让学生走出室内,贴近自然,以自然为舞台进行创作和设计活动.通过了解自然而深深感受到自然的美丽和力量,了解人与自然的和谐关系,使学生的作品更具生命力。第五、教学改革应坚持内容与方法二个方面的创新。具体表现在多个方面:(1)应坚持以学生为主的观点,为学生提供良好的实践条件,细致的实践指导以利于学生掌握科学的实践方法。同时尊重学生的个性,做到因材施教,探索实践教学新方法。通过学生主动的实践活动,感受实践活动于专业的重要性从而激发其自主学习的积极性。(2)坚持以理论指导实践,实践印证理论知识的原则,使学生通过设计实践活动检验自己,找到理论与实践之间的联结点.以利于学生专业知识与技能的提高。(3)进一步加强实践教学的理论研究。
  3.6加强实践教学的组织与管理。(1)实践教学的组织应尊重艺术设计学科特点,严格按教学计划执行,按目标分类按教学时间顺序进行。(2)做好实习实践教学基地的管理,制定有关管理规定与条例,确保实践教学活动的正常开展。(3)认真做好实习与实践教学资料、学生调研或考察报告、实习、实践报告等的整理与归档。(4)建立实践教学考核与评价体系。实践能力的考核应与职业资格挂钩。评价体系既要着眼未来发展的要求,又要立足现实做到科学、合理。
  中等职业学校艺术设计专业教学历史悠久,我们在继承早期成功经验的同时,更应该考虑到时代发展的需要,体现出教学的实践性和市场性。将学生理论学习与动手能力紧密结合,充分体现出职业教育的多样性和灵活性,注重学生创造性思维的引导,最终培养出符合市场要求,艺术素质和操作能力均出色的创新型人才。
  • 上一个教育论文:
  • 下一个教育论文:
  •  作者:杨郑鹏 [标签: 中等 创新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浅谈提高高中政治学习效率的方法
    浅谈甲方施工项目管理的几个重点内容
    浅谈做好大型建筑工程全面项目管理
    浅谈银行事权和财权划分及对策建议
    浅谈学校体育场馆面向社会的开放管理
    浅谈小学高年级英语作文的写作
    浅谈英语教学中的情感教育
    浅谈英语课堂教学的艺术
    浅谈托福阅读事实信息题的解法
    浅谈教育管理学学科属性
    中等职业教育《C语言程序设计基础教程》教学…
    浅谈警察职业教育与执法公信力的塑造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