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教育论文 >> 中等教育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教育理论论文   基础教育论文   中等教育论文   高等教育论文   职业教育论文   心理学论文   学科教育论文   素质教育   教学管理
 德育管理   体育论文   地理论文   教育期刊
完善中等职业学校就业指导工作的思考
【论文关键词】中等职业学校  就业指导 思考
  【论文摘要】随着我国中等职业教育规模的不断扩大,中职毕业生的就业矛盾日益显露,如何加强中等职业学校就业指导工作成为各校探讨的热点问题。本文就当前中等职业学校就业指导工作存在的问题入手,探讨了完善中等职业学校就业指导工作的办法,并针对就业指导工作的实施过程中应注意的问题提出了处理好几个关系的建议。
  据国家教育部消息,2008年中职招生规模达到900万,在校生规模突破2000万。中等职业教育的迅猛发展有效地促进了我国职业教育乃至经济和社会的进一步发展。然而,在可喜的成绩面前,我们不难看到中等职业学校毕业生就业后引发的种种问题,特别是流动性大、心理承受能力不稳定、敬业爱岗意识不强、专业技能与所需岗位要求有差距等等问题,而这些问题的关键所在是中等职业学校的就业指导工作,作为中等职业教育工作者要认真分析,研究对策,不断完善中等职业学校就业指导工作。
  一、当前工作中存在的问题
      (一)对就业指导工作的重视程度不足
    招生与就业是中等职业学校赖以生存的两个关键环节,招生是基础,是学校的“财源”,就业是保证,是“货源”。然而,在中等职业教育发展过程中,学校往往过于看重招生工作,忽视了就业工作的重要性。一方面存在就业机构、人员、场所、经费落实不到位的状况,有些学校尽管就业机构健全,但与招生工作相比,就业工作在人力、物力和财力等方面的投人,还远远不够,存在着严重的重招生轻就业的现象。wWW.11665.CoM另一方面,从学校内部看,绝大部分教职员工认为就业指导工作就是就业指导部门的事情,远未形成校领导高度重视,全体教职工充分参与的就业指导氛围;从学校外部看,就业指导部门与家长以及与政府劳动部门、社会职业中介机构、用人单位沟通不够,没有建立一种良好的双向互动关系,尚未形成“四位一体”的外部联动机制。
    《二)在就业指导对象、职责和内容的认识上存在偏差
    目前大多数中等职业学校的就业指导思想还停留在比较单一的层面,学校的就业指导部门的工作重点就是为毕业生的就业服务,工作对象就是毕业班的学生,其职责更多的表现为收集、发布职业信息,组织招聘活动,负责毕业生的分配等。就业指导的内容也仅停留在《就业指导课程》的讲授和毕业前对就业形势、就业政策的简单介绍。由于缺乏对就业指导工作的全局考虑和总体安排,就业指导工作功能单一,内容狭窄,在对中职生择业观念和价值取向的引导,在职业判断和选择能力的培养以及创业教育等方面着力较少,难以适应当前就业形势的要求。
    (三)缺乏有效的就业指导管理机制
    近年来,中等职业学校对毕业生就业工作进行了积极探索,为毕业生就业搭建各种平台,尽可能为毕业生就业提供更多更好的服务,但从社会经济发展及毕业生就业的要求来看还存在着薄弱环节和较多问题。
    一是就业指导“功利性”思想严重,缺乏全过程和全方位的就业指导服务。其表现为只重为毕业生找工作并且找到工作,只重就业择业中实用型知识的指导,缺乏全过程和全方位的就业指导服务,不能较早地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择业观和成才观,导致学生缺少内涵,综合素质不高。
    二是专业的就业指导和职业咨询队伍有待进一步加强。目前中等职业学校专业的就业指导师和职业咨询师还很少,事实上,许多学校的毕业生就业工作机构仍与招生部门结合在一起,学校将主要精力放在招生工作上,没有足够时间和精力来开展针对性的就业指导工作。同时由于缺乏系统的业务培训,就业指导人员的素质参差不齐,无论是在占有信息方面,还是在知识储备方面均难以达到就业指导应有的效果。  
   三是缺乏有效的就业培训。许多中等职业学校开展的就业培训内容很少,一般主要搞对口升学培训和就业技巧培训,而实际操作技能培训、职业资格培训等则很少开展。从而造成毕业生的就业能力和创业能力不强,影响了毕业生的就业率和就业质量。
  二、工作思路
    (一)摆正毕业生就业工作的地位
    对于一个中职学校来说,衡量学校办学质量的好坏主要看就业率和就业质量,只有把就业工作摆到突出位置,学校才能谈得上扩招和发展。因此,中等职业学校必须摒弃重招生、轻就业的思想,站在促进就业和再就业、构建和谐社会的高度,站在办好让人们满意的职业教育的高度,深刻认识中等职业学校就业工作的重要性,进一步摆正就业工作的地位,始终坚持抓紧抓好中等职业学校毕业生就业工作。
    (二)牢固树立全程就业指导观念
    全程就业指导是以全面提升学生综合素质和专业能力为目标,在中等职业学校学生全过程、全方位地进行就业培训和指导,使学生带着良好的学习习惯、较高的综合素质、扎实的专业功底、熟练的实践技能走向各自的工作岗位。全程就业指导符合现代中等职业教育的基本理念,与职业教育同样具有很强的阶段性和渐进性,每个内容都有明确的目标,能够形成一个完整的体系。全程就业指导要与其他课程的教学和实践有机的结合在一起,有计划、分阶段、有步骤地纳人学生就业培养计划,使全程就业指导的层层要求得以实现,势必会极大地提高就业指导的成效,充分体现中等职业的教育职能。

    (三)完善中等职业学校就业指导机制
    1.建立高效的就业指导工作机构,逐步建立专业的就业指导和职业咨询队伍。学校要确保就业机构、人员、场所、经费的落实,发挥该机构为全校学生进行就业指导与咨询、建立与管理就业信息中心、组织与领导就业指导与咨询队伍、开展职业培训等工作的权威作用,不断改善就业指导工作状况。同时要立足于现实,充分利用校内外现有的人力资源条件,按照专业学科队伍的建设模式逐步实现由专门化到专业化建设的目标。
    2.完善全过程和全方位的就业指导服务工作体系。从学生人校到毕业的不同阶段,开展内容不同、方法各异的就业指导,以帮助学生进行职业设计,完善综合素质,提高择业技巧与能力。一是新生人学第一年,在对学生进行应有的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培养的基础上,引人就业的相关理念,让学生了解职业和就业政策,树立正确的职业观和就业观。二是人学第二年,在学生学习专业课程的同时,练习和培养学生的责任意识及团队合作意识,养成尽职尽责、遵规守纪的工作作风和把握人际沟通技巧,全面提升学生就业能力和综合素质。三是毕业前一年,在专业提高和顶岗实习过程中帮助学生完善个人职业形象,把握面试基本技能,增强依法保护自身劳动权益的意识,提高学生竞争就业的意识和能力。
  三、应处理好几个关系
      (一)学业与就业的关系
    学业是指学生在学习期间应该在德、智、体、美、劳等方面提升自己的诸多因素,就业是从事一定的社会经济活动并取得一定的报酬,也就是工作。就业是连接学业和职业的桥梁,是它们的关节点。就业与学业存在着密切的关系,就业是学业的导向,学业决定了就业,只有先完成学业再进人就业岗位,才能更好地承担社会赋予的重要工作任务。因此,在就业指导工作中不能一味地强调就业的重要性而忽视了学业的基础作用,要向全体学生灌输“为了顺利就业必须搞好学业”这个理念。

    《二)专业指导与全员参与的关系
    专业指导是配备具备相关就业理论知识和就业实践技能的教师队伍对学生进行的专门咨询和培训,是有计划、有内容、有目标的就业指导。全员参与则是全体教师共同投人到就业指导工作中来,对学生实施全过程、全方位的就业指导。专业指导是必需的,全员参与则是就业指导工作发展的必然趋势,二者相辅相成,互相促进,但绝对不能相互替代。作为中等职业学校要实现就业指导的有效性,就必须在配备了专业化工作队伍的基础上,通过动员,使全体教师都投人到就业指导工作中来。
    (三)共性指导和个性化差异的关系
    在就业指导工作中,学生的共性要求与个性差异是一对矛盾,不能因为共性要求而忽视个性的指导,同样不能因为强调个性差异而放弃对共性的把握,使就业指导成为简单的不同层次的要求复式组合。解决共性和个性的矛盾,实现就业指导目标,必须采取合理的就业指导组织形式,在纵向上,采用传统的指导方式,进行集体就业指导;在横向上,围绕具体的指导内容,根据个别化的就业指导目标,设计相应就业指导活动,把集体指导、小组合作与个别指导紧密结合起来。同时,结合学生的共性和个性,建立学生就业档案,为就业指导提供依据,有利于长善救失、扬长避短、找准人与职业的最佳结合点,提高就业指导的针对性和效率。
    职业教育就是就业教育,对于学校而言其毕业生被社会认可的程度、对人才市场的占有量以及毕业生就业的质量已成为衡量一个学校办学水平的重要标志,同时也是学校吸引生源、扩大规模、谋发展的重要基础,中等职业学校应进一步提高认识,完善就业指导工作,为社会输送更多、更好的专业技术人才。
  • 上一个教育论文:
  • 下一个教育论文:
  •  作者:吴春宜 [标签: 中等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中等职业教育《C语言程序设计基础教程》教学…
    英国:2015年改革普通中等教育证书考试制度
    浅析中等教育教学管理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及对…
    在我国基础教育中完善信息技术教育体系的思…
    完善统计改革理念,促进统计的发展
    完善我国风景名胜区保护立法
    对完善保障性住房公共设施配建的探讨
    完善我国燃油税制度的思考
    进一步完善当前基础教育英语新课改之策略
    我国对外贸易的立法现状和完善途径研究
    培育中国社会中等收入阶层成长问题研究
    客观看待学生个体差异,完善教学行为艺术—…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