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教育论文 >> 中等教育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教育理论论文   基础教育论文   中等教育论文   高等教育论文   职业教育论文   心理学论文   学科教育论文   素质教育   教学管理
 德育管理   体育论文   地理论文   教育期刊
试析长期坚持课间锻炼努力提升学生健康水平
论文关键词:课间锻炼 锻炼 身体 健康水平
  论文摘要:课间锻炼对提高中小学学生身体素质具有重要作用,本文主要从宣传、方法指导、措施、评价等四方面对学生课间锻炼提出了切实可行的措施。
  教育部、国家体育总局在关于实蒯《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的通知中把榨强青少年的体质作为全面推进素质教雀的重要内容,将其列人重要议事日程,引要求当地学校结合实际认真组织实施由于当前部分学校执行不到位,特别提检查、督促不到位,故结合学生实际,刃发课间8分钟体育锻炼很有必要。良妇的课间锻炼不但能弥补学生运动的不足,达到健身、健心作用,还能真正使学生大脑得到积极的休息和调整,达到接高下节课学习效果的作用。要想扎实拍进课间锻炼,应做到宣传到位、方法指导到位、措施到位、评价到位。笔者结合学校体育管理的经验和自身体育教学的实践,谈谈体会,仅供参考。
    一、宣传到位
    笔者结合学校常见病的防治和有关文件精神,认为应从以下几方面着手宣传:①让学生明白锻炼身体是从自己做起,社会、学校、家庭并不起决定作用。我运动,我健康,我快乐,我自信。锻炼带给同学们健康,健康成就同学们未来。②每天学习十多个小时,同学们最辛苦。尽管学习负担繁重,但是如果没有好的身体,没有好的心态,是不能对付这么繁重的脑力劳动的。学生必须加强锻炼,提高学习效益,保护好自己的身体。③国内外专家研究表明,人的一生中,如果在青少年时期打下健康基础,一辈子受用无比。wWw.11665.COm
  二、方法指导到位
    课间锻炼方法很多,首先师生共同选择一些适合学生课间体育锻炼的内容,形成“练习超市”。并逐渐在课间锻炼的实践中,形成便于开展且锻炼效果好的项目。如,灵敏类:对墙不同姿势抛接乒乓球、“躲闪”沙包游戏、掷飞镖、二人对踢毽子、花式跳绳、足球颠球……柔韧类:横叉、纵叉、下桥、立位体前屈、屈腿坐压膝、单杠上悬垂、手撑两课桌举腿……力量类:手倒立贴墙、单手侧撑静力、浪式俯卧撑、草地上仰卧举腿、拉力器练习、引体向上……

    三、措施到位
    针对学校实际情况,制定切实可行的锻炼计划并加以落实,是非常关键的。我们特制定如下措施:①每天课间至少有四次锻炼(包括晚自习),每次锻炼不少于五分钟,在体育课成绩中记为优秀级;②任何任课老师必须按照作息时间上下课;③雨天学校组织室内集体徒手操,上、下午各一次,体育老师在上室内体育课前,提前十分钟到达教室,指导学生锻炼或带着学生一起练习;④锻炼前选好场地,以不影响他人锻炼为宜;⑤室内外锻炼必须不影响环境卫生,不破坏绿化,对他人和自身安全负责;⑥选择适宜的锻炼项目和方式,确保锻炼效果,并使身体活动量和强度不宜过大,以免影响下一节文化课学习;⑦上课前三分钟进行放松整理活动,上课前两分钟停止一切活动。

    四、评价到位
    学生课间锻炼应循序渐进,从组织上来说,先是自我锻炼逐渐形成锻炼小组,锻炼小组可以跨班级(目前不提倡跨年级);从运动负荷上来说,更应循序渐进,反对蛮干,坚持科学锻炼;从管理上来说,应从体育教师管理逐渐过渡到以学生会、体育部、学生社团、班委会、班级锻炼小组为主。
    学校方面,我们抓住两条主线进行评价。一是看长期坚持课间体育锻炼对个体身心健康的促进;二是看长期坚持课间锻炼对文化课学习的促进作用。
    学生方面,我们的评价必须注重以下三点内容:①是否形成科学的课间锻炼习惯的评价;②课间锻炼选择项目、运用方法、实施运动负荷、取得运动效果的评价;③从个体行为到形成兴趣小组进行合作锻炼的评价。加强锻炼小组间的交流,总结选择项目的经验、合理安排运动负荷的经验、取得预期锻炼效果的经验、预防学生常见病的经验。
    我们学校还结合《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每学期、每学年评出学生课间锻炼标兵等,并记人学生成长记录袋,如长年参与奖、进步显著奖、最佳锻炼团队奖、锻炼项目单项竞赛奖等。
    宣传是为了达成共识,方法是为了指导实践,措施是为了保障运行,评价是为了改进与提高。切实提高青少年学生身体素质,全社会都要转变教育理念,合理安排青少年的休息和学习时间,保证青少年每天扎扎实实锻炼一小时,学校教学质量的提高不能以牺牲青少年体质健康为代价,因为青少年的体质健康将直接影响到民族的未来。
  • 上一个教育论文:
  • 下一个教育论文:
  •  作者:倪燕辉 [标签: 锻炼 提升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试析债的撤销权制度
    试析高校健美操课程中引入健身秧歌的必要性
    科学发展观是党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
    试析价值多元化背景下学生价值观的引导
    认识误区与应对之策——试析三网融合语境下…
    试析西藏电力工程项目管理问题及对策
    试析机动车辆超额保险退费问题
    试析受教育权理论发展综述
    试析我国成人高等教育的价值定位与科学发展
    试析流浪乞讨儿童受教育权的保护
    试析行业指导下的中美法律职业教育
    试析高校教师职业道德建设问题研究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