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教育论文 >> 中等教育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教育理论论文   基础教育论文   中等教育论文   高等教育论文   职业教育论文   心理学论文   学科教育论文   素质教育   教学管理
 德育管理   体育论文   地理论文   教育期刊
中学生成绩滑坡的原因及对策

【摘要】有很多优秀的学生,因种种原因使成绩下降,名落孙山。望引起各方面的关注,培养出更多、更好的人才。
【关键词】成绩;滑坡;原因;对策

【abstract】there are many excellent students, for various reasons to decline in performance, mingluosunshan. hope aroused concerns, train more and better talent.
【key words】achievement; landslide;causes; countermeasures
        平时,我们经常听到有的家长说:“哎!我这个孩子,在小学时成绩很好,不知怎么的,到初中来成绩差成这样?”在工作中,也经常听到有的老师说:“真可惜啊!这个学生非常聪明,特别有前途,不知为啥?从初二开始成绩就下滑,最终名落孙山。”我带着这种种疑惑和不解,经过多年的观察、了解、分析和研究,总结出了这些同学成绩下滑的种种原因及避免的对策。
        1.青春期生理的变化
        同学们进入初中后,就步入青春期,进入青春期的每一位少男、少女都要经历一系列的生理变化。www.11665.CoM如有的女生埋怨自己一下就长得那么胖,样子也长得丑,大家都瞧不起我!有的男生觉得自己怎么长得这么矮,真丢人!有的男生、女生讨厌自己脸上长满了痘痘,觉得不好意思。有的女生觉得自己的体毛长得这么浓,怎么见人呢?真是烦死人了!有的还抱怨自己的身材长得不苗条,皮肤又粗又黑,眼睛也不漂亮,牙齿又黄又不美观,头发又黄又细等。面对以上的种种变化和缺陷,有的同学能够坦然处之,不影响学习;有的同学则惴惴不安,陷入深深的烦恼和苦闷之中,打不起精神认真学习。
        怎样解除这些青春期的烦恼呢?进入初中后,家长、老师要对同学们进行青春期的生理教育,使同学们知道青春期的生理变化和特点,使之有思想准备,正确对待一系列的生理变化。同学们对不能改变的现实,如长相、生理缺陷等不必自卑。世界上没有十全十美的人,青春期生理的变化是必然的现象,最可取的办法就是坦然接受并悦纳自己的生理变化。难过、抱怨只能增添烦恼,影响学习,影响成长,影响未来。同学们不必太在意别人的议论,正像你更多地注意自己的事情一样,别人也没有更多的时间注意你。最后,每个同学都要尊重其他同学的生理发育,不能因为生理原因嘲讽别人。
        2.青春期心理的烦恼
        青春期生理的变化,必然会引起心理的变化,从而带来了诸多心理的烦恼。
        2.1过早坠入爱河;进入中学,性意识开始觉醒,对异性产生好奇和兴趣,想和异性同学交往,常常有一种被异性吸引的感觉。同学们由于不懂或不能正确对待这种心理的变化,因而就过早的坠入爱河。整天沉浸在爱的幸福和幻想之中。有的同学为此争风吃醋,互相争斗。有的甚至偷吃“禁果”。于是,上课经常走神,老师讲到哪里都不知道,布置的作业不按时完成。这样久而久之,怎能不影响学习?因此,家长、老师应该经常对同学们进行青春期心理教育。使同学们能正确认识和对待男女同学之间的友谊和爱情,树立远大的人生目标。使男女同学能正常交往、互相帮助,把主要精力用在学习上,不过早的坠入爱河。
        2.2逆反心理作怪;经调查、研究发现,很多同学的某些科目成绩优秀。一方面,是因为他对这个科目感兴趣。另一方面,与科任老师的关系不错或者说对科任老师有好感,喜欢科任老师的教学方式。相反,很多同学的某些科目成绩极差,是因为他对这些课不感兴趣,或者不喜欢这些课的老师。因此,这些课成绩越来越差,从而影响了整体的水平,导致了名落孙山,不能升入高一级学校。在分数差得不多的落榜生中,很多是由于偏科造成的。同学们喜欢的科目,喜欢的老师,就随时随地都在学。不喜欢的科目或者不喜欢的老师教的科目就不认真学习。这是青春期的逆反心理在作怪。同学们凭自己的喜好决定一切,这是不对的。 

每个老师都有他的特点、个性、风格,同学们要正确对待老师的教育与批评,应尽量适应不同的老师,学好每一门课,打整体战才能取得最后的成功。作为老师要融洽师生关系,也要不断地提高业务能力及教学水平,改变教学方法,吸引注不同的学生,使学生由不喜欢到喜欢,成绩由不好到好。
        3.不良诱惑染上不良嗜好
        世界是一个万花筒,各种诱惑像我们袭来。有的同学经不住诱惑,沾上了抽烟、喝酒的不良嗜好。有的还进行赌博,不分白天黑夜的藏着、躲着赌。把自己的钱输光了,就借来赌。于是,欠一屁股赌债,上课下课都想怎样才能把赌债还清。有的甚至被债主逼得不敢进校门,整天在外面躲躲藏藏的。这怎么不影响学习?有的同学经不住“黄色”诱惑,看一些“黄色”书刊,“黄色”影像制品。于是一天萎眉不振,哪有心思学习,成绩急转直下。因此,同学们要经受得住不良诱惑。要充分认识到不良诱惑的危害,要远离不良诱惑,抵制不良诱惑。家长、教师要经常注视子女、同学的变化,发现有不好的苗头马上开导、制止,防患于未然。

       4.家庭的变故
        有的同学因为父母离异,缺少父爱或母爱,错误的认为父母不要自己了,不管自己了。于是,就破罐子破摔,对未来失去信心,失去了拼搏、进取和奋斗的精神。有的同学因为家里失去了亲人,陷入深深的痛苦和思念之中,振作不起精神来学习。
        同学们要坚强地面对各种挫折,要有百折不挠的精神,要勇敢的面对各种困难、挫折。做到泰山压顶不弯腰,坚信雨后必定是彩虹,不要轻言放弃。家长、教师发现同学有不良的举措,要耐心地进行疏导并进行力所能及的帮助和关怀,使他们感到温暖,尽快地从阴影里走出来,打起精神,集中精力认真学习。
        5.交友不慎
        有的同学喜欢交友,这不错,但没有进行选择。于是,就交上一些不三不四、吃喝玩乐、不学无术和不思进取的朋友,为此把自己也拖下了水。因此,交友必须有选择,要广交益友,乐交诤友,不交损友。家长要随时关注子女结交的朋友,懂得近朱者赤,近墨着黑的道理。
        6.父母外出打工
        由于生计的问题,父母不得不到外面去打工,把子女交给爷爷奶奶或亲友代管。于是,有部分子女不理解父母的行为,误认为父母不管自己了,就不好好地学习。有的自觉性差的同学,离开了父母的管束,就放任自由起来。有的由于爷爷奶奶的溺爱,学不学他们也不管。由于种种的原因,致使很多打工族的子女,成绩越来越差。因此,打工的父母最好把子女也带上,让他们在打工的地方就近入学。不然挣了一点钱,误了一代人。也可以留一个家长在家照顾子女,关心学习。如果条件不具备,迫不得已,父母都要出去打工,应给子女沟通、讲明,使子女认识到父母出去打工也是为了自己。在外面打工的父母要经常通过电话或书信等形式,同子女进行沟通交流。
        7.受新读书无用论的影响
        有的同学、家长被一些表面的社会现象蒙蔽,认为现在无论是中专、还是大学毕业以后都不包分配,很多大学生毕业后都找不到工作,这个书没多大的读头,在中学混几年,等岁数大一点就到外面打工。在这种思想的驱使下,学习积极性不高,得过且过,度日混年。如每一个中国人都这样,那会后继无人,谁来实现“四化”?照此下去国将不国。现在国家虽然不包分配,但照样需要各种层次的人才。只要学有所长,定有用武之地。人才有高、中、低之分,能成为高级人才,何必要做一个低级人才;能当将军,就不一定当士兵;能成大器,何必成废品;能成栋梁,何必成朽木。因此,不要虚度年华,浪费光阴。要有进取精神,要有拼搏精神,要争取成为国家的栋梁之才,争取为国家、为社会做出大的贡献。
        总之,成绩滑坡的因素不胜枚举,处理的方式多种多样,就不一一赘述。我主要是抛砖引玉,引起学生、家长、老师及各方面的关注,做到巩固优生,多出人才,出好人才。
参考文献 
[1] 中学思想品德  陕西人民教育出版社.
  • 上一个教育论文:
  • 下一个教育论文:
  •  作者:邓天祥 [标签: 滑坡 对策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中学英语之倒装句浅析
    普通高校艺术设计专业学生文化素质提升对策
    从学生困惑入手 构建探索大空间
    从iPhone热现象中反思大学生自我价值观
    数学教学中学生创新思维的培养
    数学教学中培养学生的解题能力
    在语文教学中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
    如何在课堂教学中培养大学生的礼仪修养
    关于外国语学院学生就业对口现状及分析
    提高食品专业大学生就业质量水平的教学新思…
    《商务沟通》课程中如何培养学生的礼仪修养
    基于阿莱悖论的内蒙古大学生投资创业心理研…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