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教育论文 >> 中等教育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教育理论论文   基础教育论文   中等教育论文   高等教育论文   职业教育论文   心理学论文   学科教育论文   素质教育   教学管理
 德育管理   体育论文   地理论文   教育期刊
中学组织管理气氛与教师工作满意度的相关探讨
论文关键词:中学组织管理气氛;教师工作满意度;相关研究
  论文摘要:采用“中学组织管理气氛量表”和“教师工作满意度量表”调查分析中学组织管理气氛与教师工作满意度的关系,结果显示:中学组织管理气氛总体情况及其各个主因素与中学教师工作满意度总体情况及其各个主因素之间,除关心体贴与工作强度相关不显著外,其余各因素之间均呈显著正相关;多元线性回归分析结果进一步证明,学校的管理气氛对教师的工作满意度具有影响和预测作用,尤其是制度的健全情况影响教师对干群关系满意度的33%;学校管理的系统性影响中学教师自我实现满意度的22%、影响对同事关系满意度的l8%;民主作风影响教师对工资收入满意度的9.9%;领导威信影响教师对工作强度满意度的6.1%。

  学校组织管理气氛是管理者的领导方式、领导作风以及成员间彼此相互作用而构成的能被教职工所感受到的且影响教职员工行为的内在的心理环境和意识,是组织成员相互作用而形成的一种组织的整体特性。教师工作满意度是教师对其工作与所从事职业以及工作条件与状况的一种总体的、带有情绪色彩的感受与看法,它通过影响教师工作积极性的发挥进而影响学校的教育教学质量。研究二者之间的关系,对于学校管理者诊断组织管理水平和提高教师的工作积极性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本文试图从组织管理层面,运用实证和定量分析的方法研究探讨中学组织管理气氛与教师工作满意度之间的关系。
  一、研究方法
  (一)研究工具
  量表采本研究采用潘孝富编制的“中学组织管理气氛量表”和冯伯麟编制的“教师工作满意度量表”。wWW.11665.com
  1.“中学组织管理气氛量表”包含民主作风、制度健全、管理系统性关心体贴、领导威信5个主因素。该量表的信度系数为0.882。用五点量表计分法,从选答完全不符合到完全符合分别赋予1,2,3,4,5分。
  2.“教师工作满意度量表”包含自我实现、工作强度、工资收入、干群关系和同事关系5个主因素。该量表的信度系数为0.858。量表同样采用5点量表计分法,计分方式与“中学组织管理气氛量表”相同。
  3.“中学组织管理气氛量表”与“教师工作满意度量表”的总体信度系数为0.915。
  (二)研究对象
  从在河北师范大学教育学院进修的省内不同类型中学的教师中随机抽取350人进行调查,回收有效问卷283份,回收率达80.86%。其中男教师54人,女教师229人。
  (三)研究程序
  主试是经过培训的专职教师,由主试对被试教师进行团体测试,所有的被测试者全部采取匿名形式答题,要求按统一指导语独自填写作答。调查数据采用spsswinl3.0软件包进行处理,进行描述统计分析、积差相关分析和逐步回归分析。
  二、调查结果统计
  (一)中学组织管理气氛和教师工作满意度的描述性统计
  1.中学组织管理气氛现状
  表1数据表明:被调查教师所在中学的组织管理气氛总体情况(3.477)较好,其中5个主因素的情况、学校管理的系统性情况(3.769)最好,领导威信状况(3.607)次之,学校的制度健全状况(3.481)和民主作风状况(3.313)再次之,而领导的关心体贴程度(2.742)不尽人意。

  2.教师工作满意度现状
  表2显示:被调查的教师整体工作满意度(3.375)在平均水平之上,其中对自我实现(4.32)最满意,其次是对同事关系(3.944)和干群关系(3.281),而对工作强度(2.436)和工资收入(2.632)满意度较低。


  (二)中学组织管理气氛与教师工作满意度之间的关系分析
  1.中学组织管理气氛与教师工作满意度之间的关分析
  将二者做积差相关分析,其结果见表3。

  表3中的数据表明:中学组织管理气氛总体情况及其各个主因素与教师工作满意度总体情况及其各个主因素之间,除关心体贴与工作强度相关不显著外,其余各因素之间均呈显著正相关。
  2.中学组织管理气氛与教师工作满意度之问的回归分析
  中学组织管理气氛与教师工作满意度相关的事实已被证实,然而,中学组织管理气氛及其各维度是否都对中学教师的工作满意度有影响以及影响有多大,为寻找这一问题的答案,我们进行了多元线性回归分析,其结果见表4。

  表4的数据表明:(1)学校管理气氛中的5个自变量预测教师工作满意度中的自我实现时,进入回归方程式的显著变量只有学校管理的系统性,并显:示学校管理的系统性可影响和预测教师在自我实现方面满意度变异量的22.5%;(2)学校管理气氛中的5个自变量预测教师对工作强度的满意度时,只:有领导威信进入了回归方程式,并显示领导威信可以影响和预测教师在感受工作强度方面变异量的6.1%;(3)学校管理气氛中的5个自变量预测教师对工资收入满意度时,只有民主作风进入了回归方程,并显示学校管理中的民主作风可以影响和预测教师在工资满意度方面变异量的9.9%;(4)学校管理气氛中的5个自变量预测干群关系时,进入回归方程式的显著变量共有4个,其联合影响和预测教师对于群关系满意度变异量的43.0%,其中制度健:全可影响和预测33.4%的变异量,管理的系统性可影响和预测6.7%的变异量,关心体贴可影响和预测2%的变异量,领导威信可影响和预测0.9%的变异量;(5)学校管理气氛中的5个自变量预测因变量教师对同事关系的满意度时,进入回归方程式的显著变量有2个,其联合影响和预测教师在同事关系满意度方面变异量的21.8%,其中管理的系统性可影响和预测18.5%的变异量,领导威信可影响和预测3.3%的变异量。
  三、结果分析
  (一)中学组织管理气氛基本情况分析
  调查结果显示,被调查教师所在学校的管理气氛基本情况良好,尤其是管理的系统性得分最高。这说明在现代中学中,大多数校长还主要是依靠传统的管理理论来管理学校,即通过建立完善的规章制度,凭借个人的威信、经验、能力和人际关系等来实现对学校工作及教师的组织、控制和指挥,学校管理还是主要以“事”为中心,侧重研究“纪律”,实行“监督”管理,缺乏对教师的理解和尊重。而现代管理理论倡导以“人”为中心,重视对人的“行为”的研究,关注“激励”在管理过程中的作用,突显“以人为本”的管理理念。这就要求现代的中学校长要与时俱进,及时更新管理理念,更多地关注并及时满足教师的工作和生活需求,激发教师的工作积极性,进而提高学校的教学效能和管理效能。

  (二)中学教师工作满意度基本情况分析
  调查结果显示,中学教师对教师工作在整体上是比较满意的,特别是在自我实现方面以及与领导、同事的关系方面满意度较高,而在工作强度和工资收入方面满意度较低。这与国内其他学者调查研究的结果是一致的。
  该结果揭示了现代中学教师对教师职业和教学工作的感受和看法是积极、肯定的,特别是对教师职业的内在价值予以了较高的评价。这也提示社会有关方面,在急切改善教师的物质待遇的同时,要特别关注教师在自我实现方面的追求,对这种积极因素应加以保护和激励。否则,即使工资待遇上去了也不能真正激发教师的工作积极性。
  (三)中学组织管理气氛与中学教师工作满意度之间的关系分析
  从调查结果中可以看出,中学的组织管理气氛与教师的工作满意度总体上呈显著正相关,学校的管理气氛直接影响教师的工作满意度。
  1.学校管理的系统性影响教师对自我实现和同事关系的满意度
  系统理论强调整个组织的协调性,人际关系以信息沟通的开放性、角色扮演的变化性为特征,从而使组织呈现出解决问题的灵活性和教师之间的合作性特征。因此,一个各项工作有计划、有目标、有步骤,并按计划目标有序严格执行的学校,其教师必定对学校的战略目标和自己的发展目标充满信心,势必会对工作有更大的投入而实现自身价值。学校管理的系统性也会促使教师之间形成共同的价值取向而减少分歧,从而形成和睦的同事关系。
  2.学校的制度健全程度影响教师与领导之间的关系
  学校有规章制度,且按制度办事,对事不对人,校务委员会(或职代会)对学校有制约作用,学校有自己明确的主题目标,学校教师是主体,教学是中心等,对提高教师对领导的满意度都具有明显的作用。这也反应了现代中学教师对领导的评价还是主要集中在是否建立了健全的制度、学校管理工作目标是否明确、责权利是否分明等“事”的层面,而缺少对“人”的层面的关注,这落后于“人本管理”的现代管理理念,值得我们反思。
  3.领导威信影响教师对工作强度的满意度
  从主观方面来讲,工作强度是一个人对工作质和量的主观感受,如果一个人愿意去完成繁重的工作任务时,他就会感受不到工作任务的繁重。中学作为一个以知识人为主体的特殊组织,其领导如果在教师中有威信,教师就会心甘情愿地听从领导的指令,克服各种困难来承担繁重的工作任务,以保障学校目标的达成。因此,领导威信可以影响教师对工作强度的主观感受。
  4.民主作风可以影响教师在工资收人方面的满意度
  亚当斯的公平理论认为,一个人对工资的满意程度取决于他在工作上的投入(比如时间、精力、金钱、技术等)与报酬(比如薪水、地位、荣誉、福利等)之间的平衡感,且这种感受强调与他人特别是和自己条件相当的人的比较,如果两者相等,则有公平感,反之则有不公平感。如果一个中学在管理中体现了民主作风,即能够实行财务公开、政务公开制度,让教师清楚地了解自己和他人的收入状况,并能够公平、公正、公开地解释教师提出的质疑,直到教师获得心理平衡,这势必会使教师感到公平和公正,也会对工资收入产生满意感,工作积极性也会随之提高。
  5.领导的关心体贴可以影响教师与领导之间的关系
  梅奥的“人群关系”理论提出,提高生产率的主要途径是提高工人的“士气”。而欲提高教师士气,作为学校领导,则应首先关心体贴教师,努力拉近领导与教师之间的距离,使教师在干群关系、人际关系方面的需求得到满足,在愉悦的心理感受中努力工作,提高效率。
  本研究的结果显示了中学组织管理气氛作为外在因素,它与教师工作满意度之间存在着密切的联系,是教师工作满意度的直接影响因素。而校长在学校组织管理气氛的营造和教师工作满意度的提高中具有极其重要的作用,因而,作为校长应该首先关注学校管理的系统性,明确学校管理工作的目标,明晰工作思路,做到责权利分明,以健全而系统的学校规章制度来保障学校各项工作有序地顺利开展。在此基础上,校长还要努力建立自己的权威和信誉,并利用自己的威信使教师真心听其言效其行,进而引导教师目标一致地努力建立与他人良好的人际关系,从而形成和谐宽松的人际氛围,使教师在宽松和谐的氛围中愉快地工作。另外,学校领导的管理作风和行为方式在很大程度上影响着自身的领导威信,因此,中学校长还应该通过改善自身的领导作风和行为方式来换取教师的信任和自己的领导威望,使全体教师都愿意在校长的带领下努力工作,提高效率,实现学校的发展目标。
  • 上一个教育论文:
  • 下一个教育论文:
  •  作者:石壮 耿文侠 [标签: 组织 理气 工作满意 相关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中学英语之倒装句浅析
    用新技术组织设计教学实践的探讨
    数学教学中学生创新思维的培养
    韶关市中学阳光体育运动开展与推进策略研究
    提高柔韧素质对中学生的体育中考成绩影响的…
    石河子市城区中学课外体育活动的开展现状调…
    游戏中学英语
    中学音乐教学与素质教育
    河南省城乡中学体育教育现状的比较研究
    中学生物教学与可持续发展教育
    谈音乐鉴赏课在中学教育中的重要性
    中学地理教学中的环境教育途径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