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教育论文 >> 中等教育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教育理论论文   基础教育论文   中等教育论文   高等教育论文   职业教育论文   心理学论文   学科教育论文   素质教育   教学管理
 德育管理   体育论文   地理论文   教育期刊
浅论工作满意度与中学教师职业价值观的关系
论文关键词:中学教师;工作满意度;职业价值观
  论文摘要:通过对235名中学教师的调查研究,初步分析了当前中学教师工作满意度及其与职业价值观的关系,得出以下结论:一,多数中学教师的工作满意度趋于基本满意,但尚有部分教师对工作感到不满;二,高、低工作满意度的教师在其职业价值取向上有着显著的差异;三,除工作氛围因素外,工作满意度其余各因素与职业价值观各因素具有正、负相关关系。
  一、问题提出
  教师工作满意度是教师对其工作与所从事职业以及工作条件与状态的一种总体的、带有情绪色彩的感受与看法。对此进行研究能帮助我们认识和把握教师的总体工作满意度、相关的影响因素以及其对教师心理和行为的影响,为学校管理层面和教师个人层面解决问题提供科学依据。
  教师职业价值观是教师依据自身的需要对待职业、职业行为和工作结果的比较稳定的、具有概括性和动力作用的一套信念系统。教师职业价值观是教师一般价值观在职业生活中的体现。它不但决定了教师的择业倾向,而且决定了教师的工作态度。对教师职业价值观进行研究,能使我们认识和把握教师对工作的看法和观点,以及其对自身的择业行为和工作情况的影响程度。
  依上所述,教师工作满意度和职业价值观涉及两个不同的领域,前者属于个体的情绪、情感范畴,后者属于个性倾向范畴。从国内已有相关研究看,教师工作满意度研究主要集中在工作满意度的结构、教师工作满意度现状调查两方面;而教师职业价值观的研究主要集中在量表工具的开发,以及职业价值观的现状分析上。总的来说,学者对此两者展开的研究大多是分而述之,少有把两者联系起来讨论的。www.11665.com有研究者曾以中学生为样本进行价值观、自我概念与生活满意度之间的研究,发现中学生的价值观与生活满意感存在一定的显著性相关。那么教师工作满意度与其职业价值观又有怎样的关系?研究中学教师工作满意度以及职业价值观,对于教师认识自身、端正态度、确立观念、完善人格、促进发展等具有重要的意义。
  二、研究方法
  (一)研究对象
  本研究样本来自浙江省杭州、温州等五市各地中学教师。研究中共发放问卷350份,回收270份,有效问卷235份,回收率为77.1%,有效率为87%。
  (二)研究工具
  1.工作满意度测量
  工作满意度测量已被广泛用于工作压力、职业认知等研究,相关的测量工具也较多,一般集中在工资待遇、工作环境、人际关系和晋升发展等方面。本研究参考smith的《职工描述指标问卷》(简称jdi)的维度,自编教师工作满意度问卷,共分4个维度l9个项目,每个项目采用五点法进行评分。4个维度为工作氛围、工资地位、工作本身、人际关系,经测试其内部一致性系数分别为0.79、0.71、0.79、0.82,累计贡献率解释了总方差的59.7%。另单列一个项目:即被试对教师工作满意感的总体评价。
  2.职业价值观测量
  职业价值观是个体价值观在职业选择上的体现。早期研究者super提出了l5项职业价值观的内容。o’connor和kinnance于1961年将其缩减为独立性和多样性、工作条件和同事、社会和艺术、安全和福利、名望及创造性等6个维度。larcebeau则抽取了名望、利益、满意、个人发展等4个因素,这些研究都对职业价值观因素结构进行了探讨。
  本研究参考了rahts的个人价值评估表和《大学生价值观调查表》的部分因素,结合研究实际和相关文献,自编了教师职业价值观问卷。该问卷含社会规范、家庭休闲、素养品味、金钱物质、成就自由、地位身份6个维度,每个项目采用五点法进行评分。经测试,各维度的内部一致性系数为0.77、0.82、0.78、0.76、0.70、0.73,累计贡献率解释了总方差的51.5%。
  (三)数据处理
  测量数据采用sspswin8.0软件包统计处理,主要进行均数差异分析、相关分析。
  三、研究结果
  (一)中学教师工作满意度和职业价值观的描述分析
  从表1数据看,在总数为235(n)名的教师中,有172(n1)名(约占73.2%)对自己工作感到基本满意(≥3),而63(n2)名(约占26.8%)对自己工作感到不满意(<3)。在中学教师职业价值观方面,教师对各因素认可度较高,尤其是在社会规范和成就自由两个因素上的得分最高,分别达到4.237和4.157分。


  (二)高、低工作满意度的中学教师的职业价值观比较分析
  表2显示,对工作基本满意与不满意的教师在职业价值观上有着一定的显著性差异,其中在素养品味因素上极为显著,在物质金钱因素上差异也非常显著,在社会规范、成就自由两因素上也体现出显著性差异,而在家庭休闲、身份地位两因素上的差异未达显著性水平。

  (三)中学教师工作满意度与职业价值观的相关分析
  表3数据显示,工作满意度的工作氛围因素与职业价值观各因素无显著性相关;工资地位与职业价值观的素养品味因素有非常显著的正相关,与家庭休闲因素有非常显著的负相关,与物质金钱因素也达显著性的负相关;工作本身因素与职业价值观的素养品味呈非常显著的正相关,与社会规范因素呈显著的正相关,与成就自由因素呈显著的负相关;人际关系因素与职业价值观的身份地位因素有非常显著的负相关,而与社会规范、家庭休闲两因素都有显著的正相关。

  四、讨论
  研究表明,当前中学教师在工作性质、人际关系等内在方面感受较为积极,而在薪水、晋升、领导管理、进修等外在方面感受比较消极。从中学教师职业价值观整体看,体现出价值观的多元化,但在社会规范、成就自由两个价值取向上表现出较高的认同。
  研究表明,工作满意度高的教师倾向于自身的自我完善和严格操守的态度,而低工作满意度的教师倾向于物质索取与自我支配的态度。这从另一角度佐证了一些研究,即教师工作满意度对其职业承诺、工作主动性产生积极影响,而对职业倦怠产生消极影响。

  工作满意度与职业价值观两者的关系目前尚存争论,工作满意程度对于个体职业价值观念的形成与发展的影响不容忽略。但也有一些研究表明,职业价值观通过个体主观认知与职业匹配对其工作满意感产生直接和间接的影响。因此,工作满意度与职业价值观可能存在一些交互的影响,这尚需在今后的研究中做进一步的探讨。
  五、结论
  (一)多数中学教师的工作满意度趋于基本满意,但尚有部分教师对工作感到不满
  教师工作满意度较高的因素主要集中在人际关系与工作本身上,但是在工资地位、工作氛围方面满意度较差。
  (二)高、低工作满意度的教师在其职业价值取向上有着显著的差异
  高工作满意度组的教师对于素养品味的追求要远远高于低工作满意度组的教师,在对社会规范的追求也要高于低满意度组的水平;相反,低工作满意度组在物质金钱上的追求要远高于高工作满意度组,在成就自由方面的追求也要高于后者水平。
  (三)工作满意度与职业价值观两者有着较为复杂的影响关系
  除工作满意感的工作氛围因素与职业价值观各因素无显著性相关外,其余各因素与职业价值观各因素具有正、负相关关系。
  • 上一个教育论文:
  • 下一个教育论文:
  •  作者:毛华配 [标签: 工作满意 中学教师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对如何推进土地资源开发整理工作的研究
    实战型竞赛对地方高校广告设计工作室产学研…
    浅论扁桃体和扁桃体炎的治疗
    反思高中语文教研工作的误区
    浅论审美观照下白先勇小说的思想性
    浅论思想政治教育学科研究的重点与难点
    浅论职业教育的可持续发展
    浅论六步架大洪拳的技击要义
    在机械装备制造院校成立机械加工大师工作站
    我最喜欢的一件手工作品
    脉动真空灭菌器的工作原理及常见故障的排除
    浅谈液压支架在综采工作面中的功能与应用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