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教育论文 >> 中等教育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教育理论论文   基础教育论文   中等教育论文   高等教育论文   职业教育论文   心理学论文   学科教育论文   素质教育   教学管理
 德育管理   体育论文   地理论文   教育期刊
如何提高初一新生数学及格率

   [关键词]提高 初一新生 数学及格率
  
  一、培养学生良好的学习习惯
  学习习惯是学生提高成绩的关键所在。首先是预习习惯,每一节新课前都让学生借助预习学案做好充分的预习,把自己不懂的地方做好标记,上课时通过听讲进行修改订正;其次是课堂认真听课的习惯,课堂是学生学习的主阵地,所以,提高学生学习成绩最重要的是提高课堂教学效率。提高课堂教学效率就要提高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和主动性,让学生全身心投入到课堂教学中。所以教师要关注到每一个学生,不能让任何一个学生走神、搞小动作,否则要随时提醒,从而集中学生的注意力,养成认真听课的习惯;再是针对学生对老师课堂上反复讲解、反复强调的问题,总是出错这一情况,我让学生建立纠错本,先把错误解法抄下来,再用红笔写出错误原因,然后用蓝笔再写出正确解法,这样长期坚持,就能避免一些错误,改掉马虎的毛病,养成了良好的学习习惯。
  二、关注后进生,培养学习兴趣
  要提高学生的及格率就要从后进生做起。首先从思想上要高度重视后进生,行动上多给他们一些关爱。由于多数后进生因学习成绩差,对学习失去了信心和兴趣,抱着破罐子破摔的态度对待学习,所以,一开始先要做他们的思想工作,告诉他们初中一年级他们是站在同一个起跑线上的,以前的辉煌并不代表将来的成功,以前的失败,也不意味将来定会失败。要自己瞧得起自己,要有自信,并树立后进生成功的例子来激励他们,使他们对学习产生兴趣。另外,教师还要鼓励他们多问问题,对他们进行个别辅导,同时和他们多谈心,使他们愿意接近老师,并经常从老师那里得到表扬鼓励,从而使学习兴趣更浓。wwW.11665.COm
  三、小组合作,发挥互帮的作用
  小组合作学习是当前老师们常用的教学模式,但运用的恰当与否直接影响到教学成绩的好坏。我在教学中,本着优、中、差搭配,男女生搭配,以及身高适中,座位就近等原则,把全班同学分成了若干个小组,每组6人,按成绩编成1-6号,这样,即便于他们共同讨论问题,又能实现兵教兵、兵帮兵的目的。对于数学课上的一些问题,能在小组内解决的通过讨论帮助,则在小组内解决,小组内不能解决的便在全班内解决,全班同学解决不了的则由老师来解决。并且在教学中一些习题处理,让各组的同学来讲解,难度较大的由1、2号来完成。难度较小的由3、4号来完成,简单的则由5、6号来完成。这样既能提高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又能体现学生为主体,因材施教的教学原则。
  总之,教学中,我本着让学生树立自信,培养兴趣,养成习惯这一主线,来提高初一新生的学习及格率,从而使他们走出了学习的困境,我所任的两个教学班的数学优秀率和及格率在全校一直名列前茅。

  • 上一个教育论文:
  • 下一个教育论文:
  •  作者:卢秀成 [标签: 数学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基础美术如何开展个性化教育
    浅谈提高高中政治学习效率的方法
    如何提高高职体育课的教学质量浅析
    对如何推进土地资源开发整理工作的研究
    网络环境下如何做好少儿阅览室工作
    提高蓝色经济区对联动区辐射带动能力的若干…
    浅析如何培养高中生语文学习的兴趣
    如何提高语文阅读教学的课堂效率
    如何在课堂教学中培养大学生的礼仪修养
    提高食品专业大学生就业质量水平的教学新思…
    《商务沟通》课程中如何培养学生的礼仪修养
    提高师范专业思想政治理论课程教学效果的几…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