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教育论文 >> 中等教育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教育理论论文   基础教育论文   中等教育论文   高等教育论文   职业教育论文   心理学论文   学科教育论文   素质教育   教学管理
 德育管理   体育论文   地理论文   教育期刊
关于促进中等职业教育的英语教学改革
论文关键词:中等职业 英语教育 改革措施

  论文摘要:本文针对中等职业教育中英语教学所存在的缺陷,从五个方面提出了改革措施。
  我国职业学校英语教学的目标是培养学生掌握一定的英语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侧重于有关专业技术的需要,加强专业知识和技能培养。提高学生在实际工作中应用英语的能力。但是,现在中职英语教学一直沿用单一的教学模式 ,使学生一味地依赖于教材和教师,缺乏思考,失去了应有的教学效果。并且局限学生的思维,限制了学生学习潜能的发挥,学生只能被动地接受知识,教学效果相当差。
  1 我国中等职业技术学校英语教学的现状
  目前,我国中等职业技术学校英语教学的对象主要是普通初中毕业生,有一定的英语基础和知识,但整体水平不高,有相当一部分学生基础比较薄弱,对英语不感兴趣。面对这种多层次、水平参差不齐、基础较差的学生 ,我们原有的教学方法已完全不能适应 ,教学内容也偏深,必须改变教学方法和内容。在教材方面 ,由于学生生源复杂,知识结构、层次不一,目前尚没有一套完整的符合中等职业技术学校使用的英语教材。在设备方面,中职学校普遍存在语音设备简陋、落后及资料缺乏等问题。现代化教学设备和教学手段亟待充实和提高,使其在提高整体英语教学水平中发挥重要作用。在教师方面,我国中等职业技术学校普遍存在师资不足,师资队伍不稳定的问题。有些学校英语教师比较紧缺,甚至借用其他专业的教师上英语课。
  2 中等职业教育的改革措施
  针对目前我国中职英语教学中存在的主要问题,我们应当从教学观念、教学内容与课程体系、教学方法、教学手段几个方面着手,采取相应对策。www.11665.cOm
  (1)转变教学思想,更新教学观念。首先,应转变把外语考试看作是英语教学的终点,把考试通过率视为衡量英语教学质量的尺子的错误观念与认识。在这方面的做法是实现 “五个转变”,即教学内容必须从语言点的讲授为主转变为以学生交际能力的培养为中心 ;教师地位应从知识的传授者转变为实践能力的指导者和质量监控者 ;课堂教学模式由教师为中心转变为学生为中心;教学应由句子水平转变到语篇水平;由单纯重视语言运用的精确性转变为既重视精确又重视流利。在教学思想和观念的转变过程中,一定要着重处理好两对 “关系”,即知识、能力与素质三者之间的关系和教与学的关系,前者要树立学习知识是基础 、培养能力是关键、提高学生综合索质是目的的思想 ,后者则要改变传统的教学模式,把大学英语教学的重点由语言能力培养转变到语用能力培养上来。
  (2)更新教学内容,优化课程体系。教学内容和课程体系改革是整个教学改革的重点。英语教学内容包括传授语言知识、训练语言技能、发展语言交际能力等,其目标是通过英语的语言教学把学生运用英语进行交际的能力培养起来,并最终把学生的创造潜力最大限度地挖掘出来,课程设置应充分考虑完成这一教学内容并达到这一教学目标。随着生产技术的发展,生产现场使用英语的机会 日益增多,如进口设备、仪器的说明书和使用手册、国际通用技术标准、正在使用的成熟技术和先进技术的原始资料等。另外在现代信息社会中,计算机的使用已十分普遍,人机沟通能力成为必备的职业素养。英语教学对有关计算机的操作指令、提示信息、通用和专业软件的使用说明、互联网络调用命令等都可纳入教学内容,成为高职英语教学十分实用而生动的教学内容。

  (3)优化教学方法,向改革方法要质量。一定的教学目的总是要求一定的教学方法为其服务。当前,制约英语教学质量提高的一个至关重要的因素就是教学方法改革滞后,可以说,如果不能大面积改进教学方法,提高英语教学质量就很难有指望。教学方法是在教学思想和教学原则的指导下,师生为实现教学目标而开展的教学活动的一切方法的总和。研究中等职业教育现代教学方法,就是要探索适应现代职业教育发展需要、适应中等职业教育教学规律和特点,构建能提高学生全面素质、培养学生创新能力和实践能力、体现 以教师为主导、以学生为主体 、以实践为主线的中等职业教育现代教学方法体系。
  目前,英语教学存在着不同程度的偏颇。英语教学在整体规划和科学性、系统性方面欠佳,教材、教法有待改进。在教改中应该将学生创新意识的培养作为改革的重点,在教材编写、教学改革、实验设计中形成以学生为中心的教学模式,突出教师的指导作用,强化作业的设计性、连续性和复杂性,倡导研究性学习。在考试方法上,改变一统天下的闭卷考试为开闭卷相结合。

  (4)完善教学手段,运用现代教育技术。这对提高教学质量起着重要的作用,当今以推行多媒体为主的现代化教学已成为英语教学手段改革的标志。现代化的教学手段离不开熟练掌握现代教育技术的任课教师,因此,当务之急是要对广大教师进行现代教育技术培训,充分开发先进教学设备的功能,尽快建设起一支能够适应现代化教学要求的师资队伍来。
  (5)加强 “双师型”师资队伍建设。当前加强 “双师型”教师队伍建设,增加 “双师型”比例 ,不仅影响职业教育职能的实施和体现,而且关系到职业学校发展的规模、速度和人才的质量。因此 ,加强 “双师型”教师队伍建设,已成为职业教育的重要课题。 “双师型”教师是指具备良好的师德修养与教育教学能力、良好的行业职业态度、知识、技能和实际操作能力的持有 “双证”的专业教师。 “双师型”教师除具备教师的基本能力和素质外,我们在能力和素养方面对其还有特殊的要求:①行业职业道德;②行业职业素质;③组织管理能力;④协调交往能力 ;⑤创新能力。教师是教学活动的教育者、领导者和组织者,在教学中占主导地位。高水平的 “双师型”师资队伍是高质量教学效果的保证。
  3 结语
  为适应中等职业教育英语教学的改革和发展,我们要不断创新,不断地自我完善,找到适合自己的教学方法,达到良好的教学效果。
  • 上一个教育论文:
  • 下一个教育论文:
  •  作者:李尚蓉 [标签: 中等 英语 改革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关于大别山山地浅变质岩层地质成因的探究
    关于家庭清扫装置的创新研究
    关于行政事业单位公务卡应用问题的探讨
    关于外国语学院学生就业对口现状及分析
    关于校园女生篮球教育的思考
    关于降低高压输电线路跳闸次数的讨论
    消费的产物:一种关于设计新概念的分析
    特色学科教育在促进学生警用创新人才职业素…
    关于我国职业教育校企合作立法的若干思考
    关于高中后进生的转化的探讨
    关于混凝土碳化的探索与研究
    关于感悟人生的优美句子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