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教育论文 >> 中等教育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教育理论论文   基础教育论文   中等教育论文   高等教育论文   职业教育论文   心理学论文   学科教育论文   素质教育   教学管理
 德育管理   体育论文   地理论文   教育期刊
关于中职学校信息素养教育发展困境探析
论文摘要:随着教育理念的更新和现代教育技术发展,信息素养已成为信息化社会对人的能力素质的基本要求。中职学校的信息素养教育对培养学生终身学习思想和自主学习能力的提高起着重要作用,但在发展过程中还存在着困境。在介绍信息素养概念和基本内涵之后。从信息素养教育的理论研究和应用范围、信息素养教育师资等方面分析了中职学校信息素养教育发展面临的困境。并进行了归因。
  论文关键词:中等职业教育;信息素养;归因分析
  在信息化社会,人才的信息素养决定了其综合素质的整体水平。中职学校作为职业技术型人才培养的重要基地,在信息素养教育方面担负着重要任务,信息技术的发展也为中职生信息素养教育提供了有效途径。在信息素养教育中,培养方式的灵活性有利于学生加强自主学习,培养自身敏锐的信息意识,不断吸收新知识、新技术,完善、更新自身的知识体系和结构。尽管中国信息素养教育还处于初级阶段。但随着信息化程度和网络教育认识程度的提高,信息技术与课程整合的深入,信息素养教育已经在许多中职学校开展起来。然而,各中职学校目前在信息素养教育发展中仍存在一些问题,需要进一步探索和完善。
  一、信息素养教育的内涵及标准概述
  1.信息素养的概念
  信息素养(informationliteracy)概念的提出和对其的系统的研究始于20世纪70年代美国图书检索技能的演变。该术语最早是由时任美国信息产业协会主席的保罗·泽考斯基于1974年提出的。当时将信息素养定义为“利用大量的信息工具及主要信息资源使问题得到解答时利用信息的技术和技能。wwW.11665.com”信息素养概念一经提出,便得到广泛传播和使用。在当今信息化社会,信息素养也称信息素质、信息文化,是指在具有信息道德修养的背景下,利用信息技术高效获取信息,并对信息进行利用、管理、评价的能力。
  2.信息素养教育的基本内涵
  信息素养教育是根据社会信息环境需要,通过各种方法和手段培养社会成员信息意识和信息能力的教育活动。其基本内容主要包括三个方面:
  (1)信息道德修养教育
  由于传统的社会交际是面对面的,人对某些问题的自律或良好的道德表象可能是受社会舆论的压力,在信息化社会,由于信息交流的隐蔽性,目前使用粗言秽语,阅读不良信息,发放病毒等各种各样的信息犯罪不断出现并呈上升趋势,因而加强信息道德教育有为重要。一个具有良好信息素养的人,应该是一个具有较好的信息伦理道德修养的人。具体表现在能负责任地使用设备和信息。能了解与信息技术相关的文化、法律法规。遵守信息法律法规等。
  (2)信息能力教育
  信息能力包括获取和评价信息的能力、组织和保持信息的能力、传译和交流信息的能力、使用计算机处理信息的能力。这是终身学习的能力、信息时代重要的生存能力。具有信息素养能力的学生能评价信息及其来源,并能把所遴选出的信息与原有的知识背景和评价系统结合起来。这一标准展示了学生所选择的信息是在分析信息的基础上来获取的。这是学生具备信息分析能力的体现,也是信息素养核心能力的体现。
  (3)信息意识教育
  信息意识教育是人们对信息需求的自我感悟.即人们对信息的捕捉、分析、判断和吸收的自觉程度方面的教育和培训。信息意识对我们的要求就是一旦我们的行为需求或者主客观因素要求我们对信息有所需求的时候,我们就能够自觉地意识到这种需求,并且具备把这种需求尽可能地表述出来的能力,然后通过各种渠道获取信息,对信息进行判断分析,最后将其利用在新的行动之中。

  二、中职生信息素养教育发展面临的困境
  1.信息素养教育的理论研究和应用范围有局限性
  目前,我国在信息素养教育的理论和研究多集中在基础教育阶段,并且只停留在对其重要性进行反复论证或者仅以某一门课程为出发点进行论述,总体呈现出理论知晓而实践较为欠缺。南京大学信息管理系一项信息素养教育的调研表明,目前学校信息素养教育应用范围狭窄。只局限于如何利用图书馆进行信息资源检索。停留于单纯开设文献检索课阶段。事实上,只重视图书馆的利用和一门文献检索课的开设是远远不够的,必须着眼于转变学生观念、培养信息意识,增开培养学生信息素养的基础性课程。

  2.信息素养教育师资力量薄弱
  师资力量薄弱主要体现在师资缺乏和结构不合理。中职学校教师作为学校教育中的研究者,其任务在于为社会培养合格的基础教育人才。因此,在当今以“学”为中心的教育信息化发展历程中,中职学校的教师在教育中仍居于主导地位。信息素养教育的教师数量和教师本身的信息素养水平直接影响着信息素养教育的实施。部分中职学校缺乏信息素养教育专业教师,信息技术类课程无法开设,造成信息素养教育陷入困境。同时,重“技术层面”、轻“信息技术意识与道德层面”的现象依然存在,主要体现在信息素养开设方面,由此造成了信息素养教育内部发展不平衡。
  3.缺乏适合我国中职生的“信息素养能力标准”
  目前,各国信息素养教育发展迅速,日本已将信息素养教育纳入国民教育体系,欧美国家的教育中运用信息技术解决、处理信息问题,已成为学生整体素养的重要组成部分。信息素养教育在我国的历史还不长,一直以来仅在引进国外的科研成果的状态。1992年,doyle在《信息社会的信息素养:信息时代的概念》中系统阐述了信息素养的概念。
  1998年美国学校图书协会(aasl)和美国教育传播与技术协会(aect)出版了k-12学生信息素养标准,制定了学生学习九大信息素养标准。2000年,美国高等教育图书研究协会(acrl)审议通过了“美国高等教育信息素养能力标准(informationliteracy competency standardsforhighereduca-·tion)”。然而,从我国教育实际情况出发,制定的信息素养能力标准却一直处于探索阶段。近几年,我国有关研究人员开始对信息素养教育进行初步的研究与实践,如南京大学的孙建军、郑建明,吉林农业大学图书馆的陈文勇、杨晓光制定了“信息素养能力标准”,黑龙江大学信息管理系的马海群也发表了有关探讨这方面问题的文章。但仍只是信息素养能力标准的初步探索,缺乏较深入、细致系统性的研究与实践,尤其是针对中职学校信息素养教育开展仍处于初级阶段。中职学校信息素养教育研究应在国内外有关研究基础上不断总结、提高,进一步探讨学生信息素养教育,使之更趋系统化,更具可操作性。进而实现信息素养的全民化。
  4.图书馆信息资源优势未能充分发挥
  图书馆是文献信息的资源库,是信息素养的培养和实践基地,为学校的教学、科研活动提供文献信息的服务,在中职学校占据重要地位,并且日益受到重视与关注。随着计算机网络技术的发展,各中职学校图书馆相继进行了图书馆管理系统的自动化与网络化建设,并且积极自建数据库和引进电子载体文献。另外,通过网络技术实现的信息资源共享.使读者可以便捷地查阅馆藏文献资源,并通过校园网实现与intearct连接。可见,图书馆在硬件资源的建设上日趋完善。但仅有硬件资源是不够的.还需从软指标上下功夫——图书馆员的信息素养亟需加强。图书馆员的信息素养必须与丰富的图书馆资源协调发展。现代的图书馆是以信息服务为工作的重点,必须切实提高图书馆信息资源整理、检索工作人员的队伍,从转变传统的以图书馆为中心到现代图书馆以用户为中心,利用信息技术为教师、学生提供数字化信息资源。只有练好内功,“软硬兼施”.才能充分发挥图书馆在信息素养教育中的作用。
  随着社会的发展,信息素养已成为人才成功的基础素质,各中职学校正积极发展信息素养教育,在这一过程中需要不断学习国内外信息素养教育的先进经验,把信息素养作为培养终身学习能力的基本要素之一。探索适合我国基础教育阶段发展模式,充分发挥中职学校图书馆自身在信息资源、信息教学等方面的优势,为中职生的信息素养教育创造良好的教育环境,积极应对当前面临的诸多问题是信息素养教育发展的必由之路。
  • 上一个教育论文:
  • 下一个教育论文:
  •  作者:谭亲毅 [标签: 信息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关于大别山山地浅变质岩层地质成因的探究
    关于家庭清扫装置的创新研究
    关于行政事业单位公务卡应用问题的探讨
    构建中职语文人性化课堂
    关于外国语学院学生就业对口现状及分析
    中职语文教学应渗透企业文化
    关于校园女生篮球教育的思考
    关于降低高压输电线路跳闸次数的讨论
    消费的产物:一种关于设计新概念的分析
    澳中职业教育课程开发的对比分析
    关于我国职业教育校企合作立法的若干思考
    关于高中后进生的转化的探讨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