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教育论文 >> 中等教育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教育理论论文   基础教育论文   中等教育论文   高等教育论文   职业教育论文   心理学论文   学科教育论文   素质教育   教学管理
 德育管理   体育论文   地理论文   教育期刊
论中职数学教育的重要性
论文关键词:中等职业教育;数学教育;重要性
  论文摘要:数学是一门重要的基础教育课程,对培养学生的抽象、分析、推断等综合能力起着重要作用。但是,在中等职业教育中,数学教育存在各种各样的问题,本文针对这些问题着重阐述数学教育对社会发展、创业教育,以及提高素质教育的重要性。


  对中等职业学校里数学教育的认识误区大致可归结为下列四种情形。
  1.社会上很多人认为职业学校教学的重点是培养学生成人,对中职学生成才并不抱太大希望,因此,对文化基础课不必要求太高,尤其是数学课。
  2.许多家长把孩子送到职业学校是“迫于无奈”,对孩子的文化成绩要求较低。
  3.有些职业学校教师觉得,职业学校的学生文化基础较差,教学难度较大,就在教学中采取放任自流的态度,对学生要求不严,教学缺乏创新,上课缺少激情。
  4.许多职业学校的学生则认为,自己到职业学校学习就是为了学一门实用性的专业技术,对文化知识不感兴趣.上不上数学课无所谓。
  数学课程在中等职业教育中并不是可有可无的,教师、学生必须加以重视。数学研究的对象是现实世界的空间形式和数量关系,具有高度的抽象性和严谨的逻辑性,它能锻炼学生的思维如分析、综合、比较、判断等能力.还能培养学生的非智力因素如观察力、记忆力、想象力、注意力、兴趣等,对学生的发展有着深远的影响。
  一、数学教育与社会发展
  1.新时代对高素质人才的需求
  时代的发展需要更多的高素质人才.他们除了要学好丰富的理论知识之外.还必须学以致用,这样才能推动时代的发展。www.11665.com我们学数学的目的是为了应用它去解决实际问题。因此,增强数学应用意识.培养学生数学应用能力,也是数学教学的任务之一。《新课标》中就有如下论述:“应用意识主要表现在:认识到现实生活中蕴含着大量的数学信息、数学在现实世界中有着广泛的应用;面对实际问题时,能主动尝试着从数学的角度运用所学知识和方法寻求解决问题的策略;面对新的数学知识时,能主动地寻找其实际背景,并探索其应用价值”,“能从日常生活中发现并提出简单的数学问题”,“了解同一问题可以有不同的解决办法”,“有与同伴合作解决问题的体验”。这就要求广大教师在教学时,应着眼于学生的生活经验和实践经验,开启学生的视野,拓宽学生学习的空间,最大限度地挖掘学生的潜能.从而使学生体验数学与日常生活的密切联系,培养学生从周围情境中发现数学问题,运用所学知识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发展学生的应用意识。
  2.当代与未来的发展倚重数学
  20世纪中叶以来。现代信息技术的飞速发展,极大地推进了应用数学与数学应用的发展,使得数学几乎渗透到了每一个科学领域及人们生活的方方面面。比如计算机的发明和不断更新换代.一方面有赖于数学发展的需要.另一方面更体现了数学知识的广泛应用。这一伟大的发明不仅推动了各个科学领域的发展.而且对人们的生活产生了巨大的影响。自然科学的深人发展越来越依赖于数学,而社会科学、人文科学也越来越多地借助于数学知识及其思想方法。比如方程在物理学中的混合运动问题,地理学中的降水量、温度问题.化学中化学方程式的计算等的应用,一次函数知识与经济学中的利息、外汇换算。化学中的定量计算,信息学中的图表等的联系,立体几何在化学晶体结构、美术透视的应用。解析几何在地理中地球的运动、太阳直射点的移动等的应用,排列组合在化学中讨论由原子、离子等微粒组成的物质种类,在生物中遗传基因自由组合可能性的讨论等应用,三角函数在物理交流电、简谐振动中的应用。向量在力学中力、运动的合成和分解、速度、加速度等的应用。数学知识不仅解决了这些学科中的一些问题,而且有力地推动了这些学科的发展。
  数学作为科学的语言.作为推动科学向前发展的重要工具。在人类发展史上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并将在未来的社会发展中发挥更大的作用。学习数学,学生不能仅仅停留在掌握知识的层面上。而必须学会应用。只有如此,才能使所学的数学富有生命力,才能真正实现数学的价值,这就要求我们必须重视数学教育的开展。
  二、数学教育与创业教育
  1.对创业教育的认识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在“面向21世纪教育国际研讨会”上首次提出创业教育这一理念.这次会议报告要求把创业能力提高到与目前学术性和职业教育同等的地位。上世纪末,日本从小学开始进行创业教育,美国也鼓励毕业生要自己创办事业。
  在我国,2002年《国务院关于大力推进职业教育改革与发展的决定》指出:“职业学校要加强职业指导工作,引导学生转变就业观念,开展创业教育,鼓励毕业生到中小企业小城镇农村就业或自主创业。”开展创业教育是我国科教兴国的需要,是我国中等职业教育发展的需要,是学生全面发展的需要,也是缓解当前社会严峻的就业压力的需要。

  创业教育是以开发和增强学生的创业基本素质,赋予学生独立创业自谋职业的能力,培养具有开创型个性的人才为目的的教育,创业教育的最终目的是培养综合素质高思想品质好的学生,它既包括创业知识的传授也包括创业能力的培养,是一个系统工程。
  2.数学教育对创业教育的影响
  中等职业学校教育作为专业定向教育,其中隐含着创业教育的各种因素,作为施行和推广创业教育的载体,需要将创业教育与其它课程进行融合。数学这门古老而又充满生命力同时兼顾理论性和应用性的课程,被誉为“思维的体操”,其中无论是理论还是实践都包含着丰富的知识和思维的技巧,对创业教育的实行施行有着很大的促进作用。
  (1)数学知识的广泛应用性为学生创业奠定了理论基础。例如苏教版教材第一册p83例1讲述的是商品的销售总金额与销售量之间的函数关系.第二册p182例10讲述的是企业以分期付款的方式购买设备进行创业的事例。而这样的事例在教材中还很多,这些知识的传授能为学生以后创业打下良好的理论基础。

  (2)数学是一门特色非常鲜明的学科,是塑造学生良好个性品质的重要载体。数学教学不仅要启迪学生的智慧.而且要激发学生探索知识的热情和毅力,尤其需要培养创新精神和坚韧不拔的意志。在数学教学中,教师要关注学生数学学习的水平,更要关注他们在数学学习中所表现出来的情感与态度,帮助他们有意识地塑造自我和树立自信。教师在教学中既要创设成功的机会,让学生享受成功的喜悦,又要选择具体的探索情境或典型的解题过程,故意设置适度的困难.培养学生克服困难的意志和信心,从而为学生将来创业磨炼意志树立信心做好准备。
  (3)在现代社会竞争日益加剧的形势下,通过数学教学培养学生的创造意识和创造能力就显得更为重要和迫切。从思维规律看.数学教学比一般学科的教学对于培养创造能力更为有利。形象思维善于提出解决问题的各种尝试。抽象思维则善于按一定的逻辑程序有条理地解决问题.大脑两半球通过联结而相互作用,两半球功能合理互补可以使人的创造性智能得到充分的发挥。所以,开发和培养学生良好的非智力因素,对于学生理解和掌握知识起着调节、补偿、催化,对于学生良好个性品质的和谐发展起着促进作用。只有调动学生的多种感官协同活动.让学生在积极参与教学的过程中受到科学思维训练,充分发挥学生的主体作用,才能真正达到全面优化学生素质和养成良好个性的目标。
  日本数学教育家米山固藏曾说:“我搞了多年的数学教育,发现学生们在学校里接受的数学知识。因毕业后进人社会没有机会应用而很快忘掉了。然而,不管他们从事什么业务工作。唯有深深铭刻于头脑中的数学精神、数学的思维方法、研究方法和着眼点,都随时随地发生作用,使他们受益终生。”
  数学这门学科蕴含丰富的创业教育的元素。因此广大数学老师应将数学教育和学生的年级、专业特点,以及就业目标结合起来.将创业教育的思想在数学教学中分解为若干个层次,设定具体的切实可行的教学目标,努力做到因人制宜,因时制宜,因地制宜。
  三、数学教育与素质教育
  1.对素质教育的认识
  对于素质教育。目前尚未有确切的定义,就大范围而言,素质教育是一种全民教育,也是一种开放的教育,还是一种学生自主的教育,其宗旨在于提高全民族的素质。具体来说,素质教育主张要在充分发挥教师的主导作用下,广泛地让学生主动参与,积极思考,亲自实践;要培养学生的自我意识和合作意识.创新意识:要发展学生的自我调控能力,创造能力和社会适应能力。
  2.数学教育与素质教育
  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组委会主任李大潜院士于2002年5月18日在数学建模骨干教师培训班上的曾讲过,数学教育本质上就是一种素质教育,搞好数学教学就能体现素质教育。
  (1)数学训练可以使学生树立明确的数量观念,“胸中有数”,认真地注意事物的数量方面及其变化规律;提高学生的逻辑思维能力,使他们思路清晰,条理分明,有条不紊地处理头绪纷繁的各项工作。
  (2)数学上追求的是最有用(广泛)的结论、最低的条件(代价)与最简明的证明,可以使学生形成精益求精的风格,凡事力求尽善尽美。数学训练可以使学生能知道数学概念、方法和理论的产生和发展的渊源和过程,了解和领会由实际需要出发、到建立数学模型、再到解决实际问题的全过程,提高他们运用数学知识处理现实世界中各种复杂问题的意识、信念和能力。
  (3)数学训练可以使学生增强拼搏精神和应变能力,能通过不断分析矛盾,从表面上一团乱麻的困难局面中理出头绪。最终解决问题。
  (4)数学训练可以调动学生的探索精神和创造力,使他们更加灵活和主动。在改善所学的数学结论、改进证明的思路和方法、发现不同的数学领域或结论之间的内在联系、拓展数学知识的应用范围和解决现实问题等方面,逐步显露出自己的聪明才智。
  (5)数学训练可使学生具有某种数学上的直觉和想象力,包括几何直观能力,能够根据所面对的问题的本质或特点,准确地估计到可能的结论,为实际的需要提供借鉴,如此等等。
  因此.开展数学教育是提高素质教育的有效手段,在素质教育的大背景下审视数学教育,不仅是构建具有中国特色数学教育体系的一个中心课题,而且对于真正落实全面发展的教育方针有着全局性的划时代的重要意义。
  • 上一个教育论文:
  • 下一个教育论文:
  •  作者:叶开进 [标签: 数学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构建中职语文人性化课堂
    中职语文教学应渗透企业文化
    澳中职业教育课程开发的对比分析
    论中国特色现代职业教育体系的创新构建
    浅谈中职学校班主任工作要点
    论中级任职教育院校培训模式改革发展的趋势
    浅论中学历史教育的重要意义
    对提高中职学生实践动手能力的研究
    浅谈与专业结合的高职数学课程建设新途径
    试论中学生物课堂艺术性教学语言
    虚拟现实技术在中职学校教学中的应用研究
    如何在中职语文教育教学中融入情感和幽默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