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教育论文 >> 中等教育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教育理论论文   基础教育论文   中等教育论文   高等教育论文   职业教育论文   心理学论文   学科教育论文   素质教育   教学管理
 德育管理   体育论文   地理论文   教育期刊
浅论在新课改下的中职语文教学改革
论文关键词:新课改;中职语文
  论文摘要:在新课改下,中等职业教育语文学科教改要紧贴中职培养目标,科学定位教学目标;要结合中职现状,科学调整教学内容;要绕中职实际,科学选用教学方法;要立足中职特点,科学构建评价模式。作为文化基础课的语文教学,应该顺应趋势,积极参与课改,为专业教学服务。
  1 紧贴中职培养目标,科学定位教学目标
  中等职业教育的定位,就是在九年义务教育的基础上培养数以亿计的高素质劳动者;无论是中、高等职业学校还是各种形式的职业培训,都要坚持以就业为导向,坚持面向社会、面向市场自主办学。从这一精神中,很容易对中职语文教学目标进行定位,这就是要实现“三化“,即“人文化”,通过语文教学增强学生的人文素养,让学生的精神境界得到熏陶和感染,促进学生综合素质的全面发展;“工具化”,通过语文教学,增强学生的语言能力,让学生的阅读能力和表达能力得到提高,为专业学习和人际交往服务;“专业化”,结合专业差异,在语文教学中有目的地迁移教学重点和教学难点,有意识地加强专业思想和专业能力培养,提高学生的职业能力。
  2 结合中职现状,科学调整教学内容
  目前,在职业学校就读的学生普遍基础较差,在语文学习方面表现尤为突出。而《中等职业学校语文教学大纲明确指出:“语文课程是中等职业学校各类专业学生必修的主要文化基础课。语文教学对于提高学生思想政治素质和科学文化素质,对于学生学好各科理论知识,形成综合职业能力、创业能力以及继续学习和发展,具有重要作用”。在“说上,要训练学生口语表达与口语交际能力,教学内容以礼节性的交际口才、自荐求职的说服口才、与专业对口的行业口才,以及展示才能的演讲口才为重点;在“读”上,教学内容应结合专业实际,着重教会学生如何阅读说明书等;在“写”上,教学内容要重点放在如何写信、写请假条、写自荐材料等应用文上,确保没有错别字,没有病句,能将意思表达清楚。wwW.11665.COm
  3 围绕中职实际,科学选用教学方法
  教学方法多种多样,因材施教是重点。在新课改视野下,行为导向教学法是一种值得借鉴和选用的方法。行为导向教学又称实践导向教学,是一种以行为或工作任务为导向的职业教育指导思想与策略,是由一系列的、以学生为主体的教学方式和方法所构成的。
  其常用的教学方法主要有以下四种:一是模拟教学,即以人为创造某种与社会交往仿真的情境作为实践教学场所或组织形式的教学方法,学生在实训基地或人造情境的模拟实践中,学习职业所需的知识、技能和能力。二是案例教学,即借助某个具体情境或特殊问题的描述来引导学生进行分析与讨论。学生通过对特殊情境或问题的思考。分析和研究,发现或抓住问题,并结合个人自身的经验和知识,寻找出解决问题的途径与手段,从而诱发其创造潜能,并培养其独立处理问题的能力和学习能力。三是项目教学,通过师生共同实施一个完整的项目工作来提高职业认知水平和职业能力。学生通过一个个相对完整独立的项目实施过程,学习和掌握每一环节的基本知识,并逐步培养出实施该项目所需的各种关键能力。四是角色扮演,即通过对某个社会情境中的角色扮演来培养学生的关键能力。角色扮演有利于帮助学生了解和熟悉所处的社会环境与社会群体,强化相关专业技能,形成良好的职业素质。行为导向教学在应用时要视教学对象、教学内容、教学环境等具体情况而定,任何一种教学方式都不是独立的、单一的,而是多种教学方法的综合。必须围绕教学目标选用教学方式。

  4 紧贴中职培养目标,培养学生解决问题能力、实践能力
  4.1 紧密写作和阅读关系
  新教改倡导中职教学是紧贴培养目标,重点是因材施教,培养学生的解决问题能力、实践能力和职业能力。我们中职学校的学生大多学习基础薄弱,自主性较差,阅读理解能力尤为差。在写作教学中,阅读与写作分离,教学效果较差,提笔不知道怎么写。根据多年的教学经验,我们大胆尝试语文教学中,将阅读与写作紧密的结合。在阅读课文之前,给学生提供阅读指导及相关的知识背景,特别是相关的社会历史背景,为学生的课后阅读提供指导。这些内容不仅为学生的阅读理解提供背景,同时也为学生的写作提供材料。阅读之后,会有一些结合现实的问题,通过这些问题引起学生的思考。阅读过后是微型写作,针对阅读中的思考题,先要求学生写出自己的写作提纲,然后再去查阅相关的资料,充实文章内容。改变我们过去语文教学阅读与写作相分设的每一单元之后进行写作教学的做法。改变了过去阅读部分看重文本,对相关知识则涉及的很少;在写作部分看重写作技巧训练,对写作前的阅读却不够重视,这样通常会让学生觉得没什么写。同时阅读和写作的分离,使我们的写作成为孤立的阅读技能和写作技能的训练,教学效果,分析问题、解决问题、实践能力培养较差。
  我们采用阅读与写作紧密结合的教学方法,若进行写作,在写作之前有材料、情感的积累,是有的放矢的、主动的写作。弥补我们的教材只是单纯给一题目,没有为写作提供相关的材料和思考,是被动的,无明确的写作教学。
  写作是一门实践性、操作性很强的科学。如何使学生被动的写作到主动的写作?只有把写作教学和阅读教学结合起来,加强阅读教学,以读促写,事半功倍。同时要在写的过程中不断地拓展阅读面,为写作提供丰富的材料和多维的视角。
  4.2 阅读写作教学过程
  在完成第一部分阅读要求后,在第二写作部分,不是简单地给一个写作题目,而是把写作当成专题来做。而是把写作过程分二个步骤完成。一是提出写作任务。二是用作者蓝图的形式要求学生在写作前考虑一系列环环相扣的问题。三是写作指导。写作指导又是按照“构思一打草稿一修改一编辑一递交一回顾”过程进行。
  我们在写作教学过程中,把写作当做专题来研究,学生完成一篇文章,不能是短暂的肤浅的感情表达,也不能是随意胡诌来完成任务,而需要切切实实地依照步骤,扎扎实实一步步逼近目标。这样阅读写作训练,而学生传达一种务实的精神,潜移默化地说明做任何一件事情,开始必须有明确的目标,充足的理由和根据,在实现目标之前,都必须制定周密的计划,然后按照计划一步步地做下去。这样阅读与写作过程,起到既教书又育人的作用。把阅读与写作有机的紧密结合起来,注重培养了学生分析解决问题能力、实践能力。
  5 立足中职特点,科学构建评价模式
  建立一个较为完整、科学的教学评价体系对于推进新课程改革具有重要作用。评价的根本目的要放在促进发展上,看学生每天提高多少,而不是掌握了多少。在评价信息上要强调多元化,不能仅从一张试卷评价学生,要从多种途径搜集信息,使评价更为全面、真实。在评价内容上要注重综合化,既要评价学生知识的掌握情况,还要评价学生能力的提高、拓展情况。总之,要注重过程评价与结果评价、理论考核与实践考核相结合,以此推动中职语文教学改革的开展,实现培养目标。
  • 上一个教育论文:
  • 下一个教育论文:
  •  作者:常宝玉 [标签: 语文 改革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浅论扁桃体和扁桃体炎的治疗
    浅论审美观照下白先勇小说的思想性
    浅论思想政治教育学科研究的重点与难点
    浅论职业教育的可持续发展
    浅论六步架大洪拳的技击要义
    陶行知生活教育理论在幼儿园美术教学中的应…
    浅析陶行知教育理论在职业教育中的运用
    生活教育理论在高中物理教学中的应用
    浅谈需求层次论在药品营销中的应用
    浅论中学历史教育的重要意义
    在新课程改革背景下深化中学地理学科教育
    教育理论在实际教学中的应用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