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教育论文 >> 中等教育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教育理论论文   基础教育论文   中等教育论文   高等教育论文   职业教育论文   心理学论文   学科教育论文   素质教育   教学管理
 德育管理   体育论文   地理论文   教育期刊
试析高中学生的道德培养和策略
【论文关键词】高中生;道德;培养策略
  【论文摘要】现代索质教育日益强调学生的道德的培养,本文从高中学生的认知特点出发,就培养高中学生的道德素养的重要性、实践策略和途径等方面进行了初步的探讨。

  所谓道德,是指人们关于善与恶,正义与非正义,光荣与耻辱,公正与偏私等观念,原则和规范的总和。从哲学的角度来讲它属于人们的世界观。而未成年人则是祖国的未来和希望,是社会主义建设事业的接班人,他们的健康成长,关系到国家的前途,民族的兴衰和社会主义事业的成败,为了把他们培养成现代化建设的接办人,就必须加强对他们的思想道德教育。
  一、道德问题的提出
  (一)让学生学会做人是学生自我发展的需要
  长期以来我们对于学生的教育一直停留在了填鸭式的教育模式之下,往往重视成绩,忽视德育教育。这种状况不仅严重损害着学生的身心健康,而且也背离了基础教育的性质和任务,机械的教育教学,极大的伤害了学生人格的丰富性。同时,在师长们过度地呵护下成长起来的独生子女,又缺乏对真正的学习与生活意义的理解,滋长着各种“自我为中心”、“金钱至上”的价值观念和不良行为。其中还有一些人,甚至存在着不同程度的心理障碍和精神疾患。
  因此,在现代素质教育的德育教育中,我们必须注重对学生道德素质的培养策略,要切合学生的实际,充分让每一个学生在受教育的过程中得到同等的发展机遇和共同发展的可能。让学生获得一种基本的观念、方法和能力,使其在今后的学生生活中能够去运用和适应。以充分体现以学生为主体,以学生发展为本的德育理念。WWw.11665.cOm
  (二)让学生学会做人是社会发展的需要
  当今的社会是一个竞争的社会,而当前伴随着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发展诚信问题日益成为了人们所关注的社会问题。在21世纪今天,我们面对着一个崭新的充满着机遇和挑战竞争的时代,增强综合国力,提高国民素质已成为不容忽视的课题,我们可以清楚地看到:着眼于人才的培养,是各国走的共同之路。因为人类面临的诸多竞争其本质就是人的素质的竞争,因此,决定2l世纪各国实力的核心问题仍然是培养人的素质的问题。
  二、让学生学会做人的策略
 根据本人长期的班主任工作经验,我以为对于高中学生来讲关键是要做到,树立两个意识、培养两种精神。
  (一)在诚实守信的规范要求下,开设各种活动,逐步
  使学生树立爱的意识和合作意识班主任应对学生输以爱的教育,实际上就是情感教育、心志教育。爱父母、爱家庭、爱师长、爱祖国。比如对于爱情班主任可以告诉他们爱情是人类独具的、最美好的情感,一个人的青春只有一次,只有抓住机会,成就一番事业,才是对所爱人的最好的交代,再实现人生价值的同时,也为社会创造了财富,当然也收获了最珍贵的情感。

  爱和合作是相辅相成的,合作与爱相辅相成。因此,在培养学生爱的意识的同时,必须同时注重增强学生的合作意识。在工作中我着手从以下几方面实践:首先,以创建优秀集体为目标。因为优秀集体的显著特征就是学会共处,从严格意义上讲,爱与合作相伴成长。帮助学生学会接纳他人和学会为别人着想,共同承担责任,共同克服困难,解决矛盾,“以不给别人添麻烦”为口号,最终达到增强学生的合作意识和能力。经过全班同学的努力,我们三(2)班连续被评为校“管理示范班”,本学期又被评为市级“优秀班集体”。而优秀班集体形成,也使学生体验到了善于合作的价值和快感。其次,创设多样的活动场景,以培养学生的团队协作精神。如以小组为单位开展了社会实践的争优活动。要求小组的每一个人都共同承担相应的任务,组织一次活动,有人负责策划,有人负责节目编排,有人负责环境布置,也有人负责宣传和邀请嘉宾等。通过这样的形式,合作意识和能力有了明显的提高。

  (二)培养学生具有“自信”、“自律”的精神,这是学生形成良好道德品质学会做人的基本要求一个没有信心的人,可能永远不会踏进事业的门槛。
  那么作为教师应如何培养学生的自信心呢?
  1、培养学生的专长
  作为教师一定要注意学生的专长,一旦发现他的某种特长潜能,运用肯定、鼓励以及创设条件等手段强化它、发展它。当学生意识到自己在某方面比别人强,自己并非事事不如人时,自信和勇气就油然而生,并逐步走向成功。
  2、对学生要多作肯定性评价与鼓励
  上边已经谈到了这一点,学生判断能力较弱,老师的评价是他们形成自我评价的重要来源,如果你在写素质报告册时,能评价他聪明,能干。写些激励性语言,他就认为自己确实是这样,遇事敢于自己动手去做;如果你平时老是讲他没出息等有损自尊的语言,他就觉得自己真的不行,失去自己动手去做的信心。这样的事情尤其在高三的这一年当中会体现的相当突出,比如我所教过的一个叫穆小蕊的学生,她在应届的时候高考就是因为缺乏信心才导致了仅仅考了440分,而在复课的时候我们专门的针对信心进行调节结果高考上了重点达到了560分。
  发挥“内因”的作用,使学生达到行为的自律。当然说自律是与自主密切相连的。要提高学生的道德水平和整体修养,关键在于发挥“内因”作用,而强化以白控为目标,达到行为自律。真正产生潜移默化的作用,促进学生形成稳步向前发展的道德观和世界观。自省过程也是学生对自我行为评价和反思的过程,是个性社会化的过程,意味着学生对自己的各种素质发展有了一个自我评价和反思的积极要求,通过学校的道德品质考核和班级的行为规范量化考核记载,建立学生的自评考核制度,这样不断自省内察在行为自律的导向上是积极有效的。从学生身边发生的小事人手,使学生学会自控,以达到身心修养的成熟。这对于学生今后学习和生活有着事关重要的作用。
  通过以上的策略,最终的目标就是要形成良好的道德素质,也就是要让学生学会做人。
  • 上一个教育论文:
  • 下一个教育论文:
  •  作者:李秋明 [标签: 高中 道德 养和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高中英语——统筹兼顾
    幽默教育法在高中英语中的运用
    高中英语教学中存在的问题及其应对措施
    浅谈提高高中政治学习效率的方法
    试析债的撤销权制度
    反思高中语文教研工作的误区
    新课改下高中语文阅读教学模式初探
    浅析如何培养高中生语文学习的兴趣
    高中语文阅读理解教学的策略探讨
    试析高校健美操课程中引入健身秧歌的必要性
    浅析高职院校普通化学课程有效教学
    利用教学空间建设高中数学优质教学资源库的…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