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教育论文 >> 中等教育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教育理论论文   基础教育论文   中等教育论文   高等教育论文   职业教育论文   心理学论文   学科教育论文   素质教育   教学管理
 德育管理   体育论文   地理论文   教育期刊
开展诚信教育的实践与研究的反思
【摘  要】当前初中学生中诚信存在缺陷, 教育 工作者任务艰巨,要进行认真反思,应采取相应对策。在教育教学中,我采用多种方法开展诚信教育研究,取得了一定效果。
【关键词】诚信教育;实践;研究;反思
        1.当前初中学生诚信状况表现
        在当前初中学生中存在下列诚信缺失的现象和行为:
        1.1上课不专心,课后抄袭作业应付; 考试 不独立完成,采用种种作弊手段如抄邻桌、夹带纸条等。如我校07级9班学生胡万林上课不专心听讲,考试夹带,被老师发现。
        1.2涂改成绩单,以虚假的成绩蒙骗家长;冒充家长在成绩单上签名,欺骗老师。如我校07级10班学生邱德华将学校发的成绩单全部改为及格。
        1.3以学校为由说假话,骗取家长钱物,用于上网吧、吃零食;编造家庭事故或诈病,骗取老师准假,逃学玩乐;编造各种理由,逃避上 体育 课或广播操。如我校07级12班学生斗不龙星经常不出早操,欺骗老师说有病。www.11665.Com
        1.4违反纪律,不敢面对现实,隐瞒真相,编造谎言,拒不承认错误;班内同学犯了错误,老师或学校调查时,推托不知道或略去重要情节。如07级9班男生何干学、张浩经常违反学校、班级纪律,还说谎话。
        1.5迟到、早退编假名字、假班级,蒙混过关。如07级9班申小东、07级10班马小东考试时用其他班的名字。
        1.6捡到钱物,不主动上交或找寻失主,占为已有……
        2.初中学生诚信缺失的原因分析
        针对初中学生出现的诚信缺失,我们教育工作者不能简单地认为是中学生道德品质下降,而是有着深刻的社会背景和诸多的现实原因。
        2.1 历史 的原因
        历史上有“逢人只说三分话,未可全抛一片心”、“老实人吃亏”等世俗观念的影响,导致初中学生在潜意识中诚信意识的匮乏。
        2.2社会不良现象带来的负面影响:商场上的短斤缺两、以假充真、尔虞我诈、欠债不还,官场上的假政绩、虚数字,无时不在影响着年轻的学生。
        2.3家庭不规范教育产生的影响:有的父母、长辈的空头支票、信口开河的不兑现的许诺,在子女面前宣扬社会上的消极面等,均会给学生留下深深的印记。
        2.4文化市场上“污染物”的侵蚀:影视剧中虚拟夸张的故事情节,媒体上铺天盖地的虚假广告,畅通无阻的盗版音像书籍,随时随地误导着我们的学生。
        2.5学生个人的错误认识:“做老实人吃亏”,你作弊、他作弊,我不作弊,成绩不如别人,岂不吃亏?“投机取巧与虚荣心理”,抄袭、作弊并不是百分之百会被老师发现的,能混出一个好一点的成绩对父母老师都好交代;“从众心理”,抄的人多了,老师也没好办法深究,法不责众;“明哲保身”思想,不讲原则,不实事求是,怕得罪人等。
        2.6教育内部原因的影响
        教育方式、方法主要是以灌输、说教为主,忽视了情感教育。同时,在德育工作的操作上也存在大量的形式主义、不联系学生思想实际,搞些空对空的活动,根本不顾及学生的感受。如某初中学生在三月“文明礼貌月”活动中不愿去打扫街道,叫自己的父母去扫。 
        3.对诚信教育的思考:措施和方法——大力加强中学生诚信教育
        诚信教育应贯穿在全体师生参与的每一个活动中,让学生在“做中学,学中悟,悟中醒,醒中行。”
        3.1从教书育人中探寻诚信教育 规律
        3.1.1教师要为人师表,率先垂范
        教师必须是诚信的典范。育人先育德,人们常说“为人师表”,这不只是赞扬教师,更是给教师的一种责任,是关系到能否培养国家优秀人才的责任。在教育教学工作中,做到“言必行,行必果”,要求学生做到的,自己首先做到,为人师表、身体力行、有诺必践,以教师高尚的品行、人格的魅力、诚信的作风取信于学生、家长和社会。
        教师必须是诚信的表率。要以身作则,言行一致,以行育人,以德化人,不能在讲台上滔滔不绝,义愤填膺抨击社会上各种丑恶现象,走下讲台却对各种不正之风熟视无睹甚至迎合追逐。

       3.1.2发挥学科特点,充分以挖掘教材为主线的课程资源,加强诚信 教育
        在教学过程中,教师要善于在浩如烟海的史实中捕捉机会,遇上可用作为范例的诚信人物、事件时,要有意识的对学生进行“点播”,以丰富诚信教育的内涵,实现诚信教育的目的。
        例如初中《思想品德》中举到的《宋濂借书》《字据存心中》蔡璘在友人去世后,将友人生前寄放的千金归还其子(友人生前未告诉儿子)等,其中诚信的品格一直为后世所尊敬和传颂。
        有两则来自报刊的报道:兰州火车站曾为救助遇到困难的旅客,1000多名职工带头捐款成立了旅客救助金,8年救助了陷入困难的268名旅客,每个被救助者当时均感激涕零,承诺回家后马上还款,结果却只有28人还款4400元。无独有偶,西安民生百货大楼等商店前两年在下雨时曾为没有拿雨具的顾客送上一把“爱心伞”,得到“爱心伞 ”的人当时也是感激不尽,表示回家后马上送还。可后来真正将伞送还者却寥寥无几。而恰恰相反,国洒茅台、五粮液在消费者心目中是不会有假的,靠的是诚信;2010年3月30日,山西华晋焦煤王家岭矿发生透水事故后,胡锦涛总书记、温家宝总理非常重视,国家安监局局长骆琳、山西省委书记张宝顺等领导连续九天九夜一直守候在救援一线,直到115名被困人员获救,这又一次让人们感受到了诚信的重要性。去年下半年以来,我国西南五省(区、市)遭受百年不遇的干旱,造成人畜饮水非常困难,农作物大面积绝收。灾情发生后,党中央、国务院非常重视,胡锦涛总书记、温家宝总理作出重要批示,全国上下要积极支援灾区,帮助灾区人民抗旱救灾; 再如浙江省苍南金乡徽章厂董事长陈加枢,原有资产几千万元,后因作出了一个错误决定,创办了另一个工厂,因经营管理不善,致使 企业 倒闭,负债上千万元,还欠银行贷款1000万元。好心人劝他申请企业破产,就可不还银行贷款。陈加枢说:“做人要讲诚信。”经过不懈努力,他如数还清了银行贷款。教师组织讨论,引发学生进行对比和思考,以达到情感上的升华,完成教学的任务和目的。
        3.2利用多种辅助教育资源,开展诚信教育
        3.3学校管理体制要强化诚信教育
        3.4加强学校的诚信教育
        第三,环境育诚。人为的物质环境与精神环境的影响对青少年身心 发展 起着决定作用。所以,应该优化诚信环境,以诚信的校园氛围促成良好的班风、学风、校风的形成。
        3.5建立 科学 的诚信评价体系
        3.6诚信教育入家庭
        总之,诚信教育是一项系统而庞大、长期而艰巨的工程,不可能立竿见影,一蹴而就,只有学校、社会、家庭共同努力,日积月累,才能使青少年一代具备诚实守信的良好品质。 
  • 上一个教育论文:
  • 下一个教育论文:
  •  作者:王仕春 [标签: 研究的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基础美术如何开展个性化教育
    以建构性教学模式开展科学概念教学
    韶关市中学阳光体育运动开展与推进策略研究
    石河子市城区中学课外体育活动的开展现状调…
    开展任务型教学,创造高效课堂
    浅谈在高职院校开展企业文化教育的研究
    开展家校联合教育的一点点思考
    对开展目标管理工作,助推企业惩防体系建设…
    浅谈高校工会积极开展文体活动的作用
    浅议利用工作分析开展事业单位的岗位设置
    关于对开展学校体育课外兴趣小组活动的思考
    特型集团化企业依托互联网开展思想政治工作…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