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教育论文 >> 中等教育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教育理论论文   基础教育论文   中等教育论文   高等教育论文   职业教育论文   心理学论文   学科教育论文   素质教育   教学管理
 德育管理   体育论文   地理论文   教育期刊
中小学生到底有哪些杈利——试论国内中小学生权利研究述评
   论文 摘要:随着 法律 价值观的变化和 教育 改革的推进,中小学生应该成为权利主体。中小学生到底有哪些权利?本文就国内二十几年来该领域的研究进行了述评。
  论文关键词:中小学生权利 受教育权 公民权利
  一、背景
  江泽民在十六大报告中指出:“ 发展 社会主义民主 政治 ,建设社会主义政治文明,是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重要目标。”为此,必须“推进政治体制改革,发展民主,健全法制,依法治国,建设社会主义法制国家,保证人民行使当家作主的权利”。
  “……有两种导向的文化传统,一种是西方权利导向的文化传统,另一种是以

  学生的受 教育 权包括学生的教育选择权、平等的入学权、升学权和就业权,按规定获得奖学金、贷学金、助学金的权利,完成规定学业获得相应学业证书的权利等。
  保护受教育者接受教育的措施应包括:①保护受教育者接受平等教育;②保护家庭 经济 困难学生接受教育;④保护残疾人接受教育;④保护有违法行为的未成年人接受教育;⑤保护学生的身心健康;⑥为公民接受终身教育创造条件。
  除以上两方面外,学生的受教育权研究还有其他角度,如:就与受教育权关系密切的教育权进行的研究;就教育权和学习权之间的关系进行的研究;就侵害受教育权及受教育权的可诉性问题进行的研究;以义务教育阶段的受教育权问题为研究域,限定权利主体是儿童,从儿童与国家、学校、教师、父母、社会等权利相对方所构成的 法律 关系出发,探讨受教育权利的关系问题等等。wWw.11665.cOM
  2.学生作为公民的权利
  学生作为公民的权利,研究的侧重点不太一致。
  在学校环境里较易受到侵害的学生权利有10种:①受教育权;②人格尊严;③身体健康权;④表达自由权;⑤人身自由权;⑥隐私权;⑦通信自由与通信秘密权;⑧财产权;⑨获得公正评价的权利;⑩休息权。
  从对未成年学生侵权的角度看,在未成年学生所享有的各种权利中,与学校有直接关系并有赖于学校给与一定形式的保障才能实现的权利,主要是人身权和受教育权。
  从中小学生享有的各项法定权利和教育环境中所涉及的权利看,中小学生应享有受教育权、物质帮助权、公正评价权、人身权和程序权等。
  关于程序权利的研究比较少,大多是受案例的冲击所引发的对学生程序权利的思考,有的对健全学生的申诉制度进行了研究,认为应明确学生申诉的主体、范围、时限、管辖、程序等”;有的学校在实践中处分学生时先进行“听证”,对学生程序权利的补偿进行了有益的实践探索;还有的对学生权利的救济途径和侵犯学生权利的法律责任进行了研究。
  以上综述仅限于对学生具体权利方面的研究,关于学生权利的理论及学生权利的 发展 ,在此不再赘述。
  三、中小学生权利研究的问题
  
  1.对中小学生权利的内容还没有取得共识。对该问题基本有三种观点,有的学者认为只有学生的受教育权才是教育法研究的基本问题之一:有的学者用罗列的形式认为学生有这样或那样的权利;《教育法》颁布后,大部分教育法学著作认为学生的权利就是《教育法》第42条规定的几项权利。
  2.对中小学生权利研究的方法重法理分析,经实证调查。研究者承认中小学生权利的缺失状态,往往用法解释学和法社会学的方法分析权利缺失的原因,对立法、司法、相关权利的义务相对方提出建议,来改善中小学生权利享有状况。这种分析十分重要和必要,但对中小学生权利状况的了解大部分是描述性的、经验性的,还没有真正与中小学生进行对话;有的研究者虽然用了大量的中小学生权利的案例,但案例的发生具有特殊性,对中小学生权利的一般情况缺乏代表性。
  3.在中小学生权利存在状态上,重法定权利研究,轻权利现状和应然权利(即应该具有的权利状态)研究,大部分研究重在促进法定权利的实现层面。
  4.对中小学生法定权利的研究方面,重实体权利轻程序权利。研究者围绕中小学生应该有的实体权利,尤其是围绕教育法重心问题——受教育权展开了深入的研究,有很高的理论价值和实践价值。但是“无救济则无权利”,如果没有程序保障和程序公正,实体权利就是苍白无力的,实体权利的规定就等于一纸空文,所以对怎样保障这些权利实现的程序权利还需进一步研究。
  四、结语
  虽然法律规定了学生应该有的权利,但法定权利和现实权利之间还有很大距离。近几年,涉及学生权利的案件屡屡发生,或者无视学生权利造成对学生的侵权,或者有实体权利却无程序权利保障,造成受理案件和适用法律困难,即使在法定权利层面上,也亟待进一步分析。
  作为公民,中小学生享有宪法规定的各项权利,如 政治 权利、人身权利、财产权利,以及包括受教育权在内的各种经济、社会和文化权利;作为受教育者,中小学生享有的主要是受教育权;作为一个未成年人,中小学生的权利又受到许多限制或者不享有某些权利。中小学生是一个兼有公民、受教育者及未成年人等多重身份的群体,因而中小学生的权利也有多种性质。
  • 上一个教育论文:
  • 下一个教育论文:
  •  作者:徐增英 [标签: 小学 小学 权利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对小学语文写作教学艺术的探讨
    普通高校艺术设计专业学生文化素质提升对策
    从学生困惑入手 构建探索大空间
    对小学教师进行团体心理辅导的几点思考
    从iPhone热现象中反思大学生自我价值观
    数学教学中学生创新思维的培养
    数学教学中培养学生的解题能力
    在语文教学中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
    如何在课堂教学中培养大学生的礼仪修养
    关于外国语学院学生就业对口现状及分析
    提高食品专业大学生就业质量水平的教学新思…
    《商务沟通》课程中如何培养学生的礼仪修养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